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6年第2卷第3期

超声诊断胎儿十二指肠闭锁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胎儿先天性畸形又称胎儿出生缺陷。十二指肠闭锁是消化道畸形中一种较少见的畸形。现将我院2005年11月超声诊断的1例报告如下。超声检查:胎儿胎头仅次于耻骨联合上方,双顶径7。...

点击显示 收起

  胎儿先天性畸形又称胎儿出生缺陷。十二指肠闭锁是消化道畸形中一种较少见的畸形。现将我院2005年11月超声诊断的1例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孕妇,女,26岁,孕29周,G1P0,来我院作产前检查。超声检查:胎儿胎头仅次于耻骨联合上方,双顶径7.5cm,胎盘仅次于子宫前壁,羊水最深约10.5cm,胎儿腹围略增大。纵切可探及明显扩张的胃泡及十二指肠球部,横切呈“双泡征”,大小分别为5.2cm×3.5cm(胃泡)及2.3cm×2.1cm(十二指肠球部)(图1)。超声诊断:(1)十二指肠闭锁;(2)羊水过多。

    3天后引产一男婴,尸解十二指肠乳头处肠管闭锁。

    2  讨论

    消化道的胚胎发育是先形成一个上皮团,继而图1  胎儿十二指肠闭锁再通并形成新管腔。如果新管腔形成不完全,则导致管腔闭锁。消化道闭锁的部位可发生在各个节段。肠闭锁多发在十二指肠段,其次为回、空、结肠及肛门闭锁。常因胎儿消化道梗阻,使羊水运转受阻而合并羊水过多。十二指肠闭锁时,根据其闭锁近端肠管扩张与扩张的胃泡形成“双泡征”。较以往消化道闭锁的产前诊断大为提高。

     作者单位: 1  271100  山东莱芜,莱芜市中医院超声科

    2  250031  山东济南,济南华夏医院 

  (编辑:张  彦)

作者: 左玉霞,李年令 2006-9-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