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6年第2卷第3期

复方大黄汤灌肠治疗慢性肾功能不全临床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慢性肾功能不全是我国一种常见病,患者人数众多,目前在我国靠透析和肾移植维持生命的尚属少数,迫切要求寻找有效的防治肾功能衰竭发生发展的方法。祖国医学对肾功能不全的治疗有丰富的经验,多年来我们用中药复方大黄汤灌肠治疗慢性肾功能不全的病人,取得一定的疗效,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20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慢性肾功能不全是我国一种常见病,患者人数众多,目前在我国靠透析和肾移植维持生命的尚属少数,迫切要求寻找有效的防治肾功能衰竭发生发展的方法。祖国医学对肾功能不全的治疗有丰富的经验,多年来我们用中药复方大黄汤灌肠治疗慢性肾功能不全的病人,取得一定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20例,男9例,女11例;年龄最大67岁,最小16岁,平均年龄40.3岁。病因为慢性肾炎10例,糖尿病肾病、肾结石并感染、多囊肾各2例,输尿管先天性畸形1例,慢性间质性肾炎3例。均为尿毒症期患者,Ccr 5~25ml/min。

    1.2  观察方法  全部患者低蛋白饮食,治疗前停用其他非透析药物疗法。观察患者临床症状,血压、体重、尿量、血尿素氮(BUN)、肌酐(Cr)、总蛋白、血色素(Hb)、二氧化碳结合力(CO2CP),并计算出内在肌酐清除率,治疗中及治疗后进行复查。

    1.3  给药方法  用中药大黄10g,蒲公英30g,牡蛎30g,仙灵脾15g,给水600ml,文火煎50min,煎至约250ml,保留灌肠30min,每天2次。疗程最短30天,最长3个月,并结合中医中药进行辨证施治。心气虚弱型治以补益心气,用归脾汤加减,方中人参改用党参,黄芪、白术、炙甘草、当归、茯神、熟枣仁、远志,水肿甚者加猪苓、泽泻。脾阳虚型治以温脾行水,用实脾饮加减,附子、干姜、白术、厚朴、茯苓、木瓜、木香、桂枝、猪苓。肾阳虚型治以温阳行水用济生肾气丸加减,干地黄、淮山药、山茱萸、泽泻、茯苓、丹皮、桂枝、附子、牛膝、车前子。

    2  结果

    2.1  疗效评定标准  显效:BUN下降10.7mmol/L,Cr下降265μmol/L,Ccr上升5ml/min以上,临床症状明显改善;有效:BUN下降3.5~10.7mmol/L,Cr下降88~265μmol/L,Ccr上升3ml/min,临床症状减轻;无效:BUN、Cr无明显下降或升高,Ccr无改善或降低,临床症状无改善。

    2.2  治疗前后各项实验室检查对比  见表1。表1  治疗前后各项实验室检查对比

    2.3  治疗结果  显效5例,占25%;有效11例,占55%;无效4例,占20%。总有效率80%。

    3  讨论

    本文用复方大黄汤灌肠结合中医辨证施治及限制患者蛋白饮食治疗慢性肾功能不全,结果显示患者临床症状改善有明显好转。BUN、Cr均降低,Ccr升高,总有效率达80%,并且病人无毒副作用,效果令人满意。早在两千多年前《灵枢·长胀篇》有:“水始起也,目窠上微肿,如新卧起之伏,其颈脉动,时咳,阴股间寒,足胫肿,腹乃大,其水已成矣。”的记载[1],生动地描写了肾炎、肾功能不全患者的症状和体征。古代医学家张仲景《金匮要略》曰:“夫水病人,目下有卧蚕,面目鲜泽,脉伏。其人消渴,病人腹大,小便不利,其脉沉绝者,有水,可下之”[2]。中医学认为慢性肾功能不全的病机主要是心脾肾阳虚,湿浊内困,化而成毒,临床表现为正虚邪实。针对邪实,我们采用大黄、蒲公英、牡蛎治之。大黄有清热通便逐水化瘀之功。现代医学认为大黄含有许多活性分子,如大黄素、大黄醇、大黄酸、大黄酚[3],具有抗菌消炎、利尿作用。动物实验证明,大黄能使尿素氮、肌酐、血磷水平下降,慢性肾功能衰竭的进展和恶化被延缓。大黄除对全身氮代谢有影响外,对肾脏系膜细胞有抑制作用,能抑制肾小管细胞的高代谢状态,因此对慢性肾功能不全早期患者有防治作用[4],牡蛎能滋阴潜阳,除下焦湿浊,蒲公英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之功,与大黄、牡蛎合用能加强通利湿浊,消肿解毒,活血化瘀的作用,加入仙灵脾补脾健肾以加强机体代谢产物从肠道排出。至于正虚,主要是心脾肾阳虚,我们用补心气,行气利水,健脾运化水湿,温补肾阳提高机体的正气,从而更好的利水消肿,去湿浊,化瘀解毒之功效,以缓解和改善慢性肾功能不全的进展。

    【参考文献】

    1  中医研究院.岳吴中论医集.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8,81-82.

    2  叶任高.内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576.

    3  崔春黎,马骏.大黄对糖尿病肾病大鼠肾皮质基因表达谱的影响.中华肾脏病杂志,2002,18(4):285.

    4  王海燕.肾脏病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440-1441.

    作者单位:1 510080 广东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

    2 湖南郴州,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李  木)

作者: 张伟君,彭建华,刘红健,吴国珍,张瑜,敖勤兴 2006-9-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