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6年第2卷第3期

耳穴配合中医分型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将功能性消化不良分为脾胃虚弱、脾胃虚寒、肝胃气滞、胃热炽盛、胃阴亏虚、血瘀胃络六型,运用耳穴配合中医分型治疗,取得较好疗效。分型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系指具有慢性或复发性消化不良症状,持续至少4周以上,而各种客观检查未能发现器质性疾病。笔者采用耳穴配合中医分型治疗功能性消化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将功能性消化不良分为脾胃虚弱、脾胃虚寒、肝胃气滞、胃热炽盛、胃阴亏虚、血瘀胃络六型,运用耳穴配合中医分型治疗,取得较好疗效。

    【关键词】  耳穴;中医;分型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

    功能性消化不良系指具有慢性或复发性消化不良症状,持续至少4周以上,而各种客观检查未能发现器质性疾病。临床常表现为早饱,也可有上腹部或胸骨后疼痛不适、烧心、恶心、呕吐、腹胀等,相当于中医学之“痞满”、“胃脘痛”等范畴。笔者采用耳穴配合中医分型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取得较好疗效,具有消除症状快、毒副作用小等特点。现分述如下。

    1  分型治疗

    1.1  脾胃虚弱型治拟健脾和胃止痛  脾胃虚弱型主要症状为胃脘痞满胀痛、食欲不振、食后腹胀、倦怠乏力,舌淡红,脉细弱。因素体脾虚,或饮食不节、饥饱失常,使脾胃受伤而虚弱,治疗主要选用耳穴:脾、胃、肾、三焦等穴,配合香砂六君子汤健脾和胃。

    1.2  脾胃虚寒型治拟温脾益胃止痛  脾胃虚寒型主要症状为胃脘隐痛、喜得温按、饭后痛减、空腹痛重、四肢清冷。舌淡,舌苔白润,脉沉细。多因脾虚较重,脾阳不足,或贪食生冷,损伤脾阳,致阴寒内盛,治疗主要选用耳穴:脾、胃、神门、皮质下等穴,配合黄芪建中丸(汤)温脾暖胃,缓急止痛。

    1.3  肝胃气滞型治拟舒肝和胃止痛  肝胃气滞型主要症状为胃胁胀痛、嗳气频繁、嗳气或排气后减轻,或伴有心烦易怒、胸闷善太息、咽部有异物感等症状。舌苔薄白,脉弦。多因情志不畅,郁怒伤肝,肝气犯胃,气机阻滞,升降失常,治疗主要选用耳穴:脾、胃、肝、交感等穴,合用逍遥丸。

    1.4  胃热炽盛型治拟清热和胃止痛  胃热炽盛型主要症状胃中灼痛、口苦、心烦、大便干燥,舌红,舌苔黄腻,脉数。多因肝郁气滞,日久化火,肝火犯胃,治疗主要选用耳穴:耳尖、脾、胃、神门等穴治以清泻肝胃之火,用泻心汤合左金丸。

    1.5  胃阴亏虚型治拟滋阴益胃  胃阴亏虚型主要症状引起胃脘隐痛、知饥不食、口燥咽干、大便干结。多因肝火灼伤胃阴或嗜食辛辣,耗伤胃津,治疗主要选用耳穴:肾、脾、胃、神门等穴,治疗以一贯煎合芍药汤滋阴养胃。

    1.6  血瘀胃络型治拟化瘀和胃  血瘀胃络型主要症状胃脘刺痛或割痛、痛有定处、痛处拒按,舌质暗或有瘀暗斑点。多由肝郁气滞或脾气虚,日久使血行畅,瘀停于胃,治疗主要选用耳穴:膈、脾、胃、神门等穴,可用失笑散合丹参饮活血化瘀止痛,配合温养胃气。   

    2  体会

    功能性消化不良的主要发病多因情志不舒、恼怒伤肝,致肝气失于条达,进而影响脾胃运化,其病位在胃,与肝脾有关 。中医认为,胃为水谷之海,主受纳、腐熟、通降饮食水谷,是人体气血生化之源泉,五脏六腑皆受气于胃,所以胃为五脏六腑之本。胃病则影响人体受纳、消化饮食水谷。因情志不舒,郁怒思虑。“肝为将军之官,谋虑出焉”,同时肝属木,喜条达,主疏泄,若谋虑不遂,情志郁怒,则伤肝,肝失去条达之性而横逆犯胃,因胃属土,五行中木克土,本属于正克,而此时肝气已经横逆,致使胃气失于和降之性,出现前述症状。脾为仓禀之官,藏意,胃与脾为表里之脏腑,以膜相连,脾为胃行其津液,换句话说是脾主运化。脾主升清,胃主降浊,使清气上升,浊气下降,气血周流畅通,肌体健康无病。若过分思虑则伤脾,脾伤不能为胃行其津液,水谷气血不能运行,清气不升,浊气不降而致食后脘腹胀满、嗳气、厌食、恶心、呕吐、烧心、胸骨后痛、反胃等。中医学认为耳朵是人体重要经脉和神经的汇聚之地,人体的五脏六腑、四肢百骸均在耳廓上有固定的反射位置和病变反应点,这种方法早在2000多年前的《黄帝内经》中就有记载。如《灵枢·师传》篇说:“视耳好恶,以知其性”,《灵枢·论疾诊尺》篇曰:“耳闻青筋起者,掣痛”,《灵枢·卫气失常》曰:“耳焦枯,受尘垢,病在骨”。因此以不同的方法刺激这些耳穴,就可影响对应的人体器官和组织。通过刺激胃穴、脾穴、三焦穴、神门穴、肝穴等,促进胃肠排空,增进食欲,改善消化不良症状,配合中药分型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取得较好的疗效。

      作者单位: 200240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

  (编辑:海  涛)

作者: 张黧 2006-9-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