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6年第2卷第4期

玉屏风散防治过敏性鼻炎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过敏性鼻炎是以鼻塞、鼻痒、喷嚏、流清涕为主要症状的鼻科常见病,有些患者还伴有眼睛痒、咽痒等。根据世界医学国际基金会31个成员国(不包括中国)1996年调查,过敏性鼻炎的发病率在10%~40%左右,并且有逐年增加的趋势。在英国,20年过敏性鼻炎的患者增加了4倍。在中国,保守预计有4000万患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过敏鼻炎是以鼻塞、鼻痒、喷嚏、流清涕为主要症状的鼻科常见病,有些患者还伴有眼睛痒、咽痒等。现代医学认为它是鼻黏膜接触过敏原后所发生的变态反应性疾病,其发生与过敏体质、遗传因素、内分泌失调等因素有关,现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根据世界医学国际基金会31个成员国(不包括中国)1996年调查,过敏性鼻炎的发病率在10%~40%左右,并且有逐年增加的趋势。在英国,20年过敏性鼻炎的患者增加了4倍。在中国,保守预计有4000万患者。WHO认为,“全球性呼吸道变应性疾病流行呈增长状态”。

    【关键词】  玉屏风散;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因其反复发作而困扰患者,现笔者予玉屏风散嘱患者发作期前1~2个月连续服用,疗效颇佳,轻症者可防止发作,重症者也可明显减轻发作症状。

    1  典型病例

    患者,男,33岁,2004年4月就诊。患者两年前5月发作鼻塞、鼻痒、喷嚏、流清涕,自服感冒药1个月余无效后前往某院就诊,在该院耳鼻喉科确诊为过敏性鼻炎,予口服开瑞坦片10mg,qd后缓解。此后每于春末秋初发作鼻塞、鼻痒、喷嚏、流清涕,持续2个月余,需每日服用开瑞坦片缓解。此次患者尚未出现症状,但自觉服用西药效果已逐渐不明显,要求中药预防治疗。患者平素易患感冒,晨起受冷风即出现鼻塞、流清涕,舌苔薄白,脉浮。此为肺气虚弱,卫表不固之证,予玉屏风散益气、固表,方药生黄芪30g,炒白术10g,防风6g,连服1个月。

    2个月后患者复诊,诉此次鼻炎发作症状明显减轻,不必每日服用开瑞坦片。嘱患者可于每次春秋发病前连服1个月玉屏风口服液(便于服用)以减轻症状。

    2006年5月对该患者进行随访,患者遵医嘱服药3次,症状已减轻,故今年未服用。患者诉现在晨起时会出现鼻塞、鼻痒、喷嚏、流清涕,日间活动症状不明显,自觉症状尚能忍受,未就诊服药。

    2  讨论

    过敏性鼻炎属于中医“鼻鼽”的范畴。《素问·金匮真言论》云:“……肺,开窍于鼻。”《灵枢·脉度》云:“肺气通于鼻,肺和则鼻能知香臭矣。”即肺气宣降正常,则鼻窍通利,呼吸通畅,嗅觉灵敏;而肺气宣降失常,则鼻窍壅塞不通,打喷嚏,流清涕,嗅觉失灵。“鼻鼽”,主要指肺气虚弱,腠理疏松,卫表不固,感受风寒之邪,使肺失宣降,津液凝滞停聚,阻塞气道,出现鼻塞、鼻痒、喷嚏、流清涕、嗅觉失灵等病症。

    患者过敏体质,肺气虚弱,腠理疏松,卫表不固,风寒之邪乘虚侵入,肺为娇脏,不耐寒热,风寒束肺,使肺失宣降,津液凝滞,出现鼻塞,流清涕;“无风不作痒”,风邪作祟,故鼻痒、眼痒、咽痒。

    当肺气得以补益,卫表得固,则邪无以入侵,正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玉屏风散以黄芪大补肺脾元气,白术健脾,防风祛风。如此配伍,黄芪得防风则祛而外无所扰,得白术则补脾而内存所据,犹如在人体表面形成一道屏障,邪自去,表自固。故在外邪侵袭前,得玉屏风散益气固表,自能御邪于外。

  作者单位:310004 浙江杭州,杭州市下城区中医院

  (编辑:李  木)

作者: 黄燕贞 2006-9-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