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6年第2卷第6期

中医治疗更年期经期延长的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经期延长是指月经周期基本正常,而行经时间超过7天以上,甚或淋漓半月方净。古医书称谓“月水不断”,“月水不绝”,“经事延长”等。本病证可见于女性的各个时期,而更年期经期延长临证更为常见。服法,经前、经期每日1剂,水煎服。...

点击显示 收起

   经期延长是指月经周期基本正常,而行经时间超过7天以上,甚或淋漓半月方净。古医书称谓“月水不断”,“月水不绝”,“经事延长”等。本病证可见于女性的各个时期,而更年期经期延长临证更为常见。笔者多年来以“六味二至汤”加减治之甚效。

    1  方药

    熟地30g,山芋肉15g,炒山药30g,女贞子15g,旱莲草15g, 丹皮10g,泽兰10g,益母草15g,巴戟肉6g。

    加减,经血挟有血块而腹痛者,加炒蒲黄10g;炒灵脂10g;经血伴有膜样物者,加生山楂15g,泽泻15g;伴有心慌,气短者,加黄芪30g,党参15g,仙鹤草30g;病久伴见阳虚者,加仙灵脾15g,菟丝子15g;兼心烦失眠者,加钩藤15g,莲子心5g;兼潮热自汗者,加桑叶15g,浮小麦30g;伴有口渴者,加麦冬15g;若月经量多者,加乌贼骨30g,茜草10g;伴有腰酸痛者,加杜仲10g,川断15g,寄生15g;伴有小便频者,加益智仁10g,桑螵蛸10g,五味子6g等。

    服法,经前、经期每日1剂,水煎服。经净后服用六味地黄丸。3个月经周期为1个疗程。

    2  典型病例

    患者,女,46岁,工人。初诊2003年4月10日,患者3年前始有潮热自汗,心烦失眠,但月经正常,曾服用中药治之,明显好转。近半年来,潮热自汗又作,心烦失眠更剧,虽服延更丹、静心口服液,但疗效不明显,并伴月经经期延长,每次十余日方干净,量少,色暗。伴有血块,经期腹痛。并感五心烦热,口渴欲饮。经朋友介绍,前来治之。刻下正值经期第5天,自诉量不多,色暗红,伴有小血块,下腹刺痛能忍,阴道似有灼热感。望其面色潮红,似有烦急之貌,脉弦细而数,舌质暗红,苔薄微黄,故诊为:阴虚血热,冲任失调,血热致瘀。治以滋阴清热调理冲任,辅以祛瘀止血,方药:熟地30g,山芋肉15g,炒山药15g,女贞子15g,旱莲草15g,丹皮10g,地骨皮    10g,益母草30g,炒蒲黄10g,炒灵脂10g  ,桑叶30g,浮小麦30g,钩藤15g,莲子心3g,生麦芽15g。3剂,水煎内服。

    服药3剂,经净神爽,潮热自汗,心烦失眠明显好转,故於上方加减,再服6剂,临床诸症消失。继服六味地黄丸。以此调理3个月,月经周期,经期正常,经量适中,其他症状也自行消失了。随访两年,月经如常,他症无复发。

    3  体会

    女性更年期月经紊乱是十分常见的,而经期延长,淋漓不尽更为多见,患者往往因此怀疑为癌症而四处求医,也为患者精神和经济上带来很大的负担,故积极有效的治疗更年期经期延长和伴发症是十分有意义的。

    经临床上百例患者的观察,用上方治疗3个月经周期后均能有效而尽快治愈更年期经期延长,加之再以中药调理月经周期,往往能使更年期正常月经维持更长的时间,也能使更年期的症状得以缓解和消失,使女性能够平稳地渡过更年期。

    中医认为,女性更年期主要是肾阴亏虚,虚热由生,冲任失调。若调制不当,即导致热与血结,热瘀阻於胞宫,致令经期延长。而本方是以六味地黄丸和二至丸为基础,由丸剂改为汤剂,更为重要的是,在此滋阴清热止血的基础上,辅以和血祛瘀,从而能够达到阴生、热清、血止、瘀祛的目的,方证合拍,因此临床效果十分明显。另则文中所言加减也十分重要,灵活据证加减,是提高临床疗效的关键,如潮热,自汗,心烦,失眠一定要加入桑叶、浮小麦、钩藤、莲子心等。

    经期延长属于西医所说的黄体萎缩不全,由于黄体萎缩不全,雌孕激素不能按时下降,子宫内膜由于激素水平的失衡,不能按时脱落,而是不规则的脱落,因此使出血期延长。本方治疗经期延长效果明显,而长期疗效可靠,是否可以说,本方具有调理女性激素水平的功效,有待今后实验研究。

   作者单位:730060 甘肃兰州,兰州市西固区妇幼保健院  

  (编辑:李  木) 

作者: 张锁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