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6年第2卷第6期

桂枝去芍药汤加减治疗病毒性心肌炎21例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桂枝去芍药汤出自《伤寒论》第21条,由桂枝汤去芍药而成,药物有:桂枝、生姜、大枣、生甘草,功主:温阳散寒,原方用于“太阳病,下之后,脉促,胸满者”。笔者近年来将其加减用于治疗病毒性心肌炎患者,效果明显,现总结如下。1一般资料21例均为病毒性心肌炎,均经过心电图、24h动态心电图记录、X线等项检查确诊。2临床......

点击显示 收起

  桂枝去芍药汤出自《伤寒论》第21条,由桂枝汤去芍药而成,药物有:桂枝、生姜、大枣、生甘草, 功主:温阳散寒,原方用于“太阳病,下之后,脉促,胸满者”。笔者近年来将其加减用于治疗病毒性心肌炎患者,效果明显,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1例均为病毒性心肌炎,均经过心电图、24h动态心电图记录、X线等项检查确诊。男9例,女12例,年龄18~59岁,平均39岁。

    1.2  临床表现  胸闷气短,甚则如窒,乏力,眩晕,或心悸怔忡,或寐差,舌淡苔白,脉弦缓或结代。

    1.3  方药组成  桂枝12g,生姜12g,红枣12枚,生甘草6g。症状严重或伴畏寒者加炮附片9g,病程长伴乏力、眩晕、寐差加党参、黄芪、当归、枣仁。

    2  结果

    显效12例,好转9例,有明显临床疗效。

    3  讨论 

    本方在《伤寒论》中用于治疗太阳病误下后,出现脉促胸满之症,总因误下后,表邪未解,胸阳受制而出现胸闷气促,胸阳受损,阳气虚弱,不能为血帅而治节无权,遂成心律不齐,脉结代。本方因胸阳受损而芍药性寒且有干破之性,证非所宜故去之,以利桂枝、生姜、大枣温阳散寒之功。

    病毒性心肌炎多发于呼吸道感染后,先有恶寒发热、头身疼痛等外感症状,发病时以胸闷气短,心悸乏力症状多见,或伴有心律不齐、脉结代,与桂枝去芍药汤证甚合。笔者在临床中根据中医辨证施治将其加减应用治疗,症状严重或伴见畏寒甚者加炮附片以增强温通心阳之功,病久或伴乏力寐差、眩晕则加党参、黄芪、当归、枣仁,因阳虚气血也虚,心失所养故加补益气血,养心安神之剂。

    综上所述,本方虽用药简易,且为治疗太阳病误下症,但在临床因辨证得当用于治疗病毒性心肌炎也能获显效,可见经方的应用不可拘泥于某经某方,辨证才是恰当应用经方的关键所在。

    作者单位: 353100 福建建瓯,建瓯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综合门诊部 

   (编辑:悦  铭)           

作者: 黄丽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