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6年第2卷第6期

导赤散加味治疗尿血168例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以导赤散加减,分热迫膀胱,火毒迫血,心火内盛,阴虚火旺,痨伤气阴,脾肾不固,气滞血瘀,七型治疗尿血168例,结果:痊愈122例,显效31例,有效14例,无效1例。【关键词】尿血。导赤散尿血的发病部位在肾与膀胱,发病原因多为热伤脉络。热蓄肾与膀胱是尿血的主要发病机理,而心、小肠、肝等脏腑之火热,亦......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以导赤散加减,分热迫膀胱,火毒迫血,心火内盛,阴虚火旺,痨伤气阴,脾肾不固,气滞血瘀,七型治疗尿血168例,结果:痊愈122例,显效31例,有效14例,无效1例。总有效率为99.4%。

    【关键词】  尿血;中医治疗;导赤散

        尿血的发病部位在肾与膀胱,发病原因多为热伤脉络。热蓄肾与膀胱是尿血的主要发病机理,而心、小肠、肝等脏腑之火热,亦能下迫肾与膀胱,损伤脉络,血溢水道而形成尿血。此外,部分尿血是由于气血亏虚,脾肾不固,或气滞血瘀,络阻血溢所致,尿血主要以小便中混有血液为临床特征,由于古代的尿血一般指肉眼血尿而言。但现在,由于出血量微,尿色无明显异常,需用显微镜才能查出所谓镜下血尿,也是尿血的范畴。尿血应与石淋、血淋进行鉴别,在鉴别诊断中,小便时痛与不痛,为鉴别要点,正如《证治要诀·小便血》说:“痛者为血淋,不痛者为尿血”。

    1  临床资料

    本组168例患者中,男122例,女46例,年龄最小7岁,最大54岁,病程短的112例,病程长的56例,肉眼尿血132例,镜下血尿36例。

    2  辨证治疗

    2.1  热迫膀胱  《灵枢·热病篇》曰:“热病七日八日,脉微小,病者溲血”。多因外感之邪浸于肌表,太阳受病,表邪化热,传经入里,热结膀胱,膀胱血络受伤而致。症见恶寒发热,遍身关节酸楚,口渴喜饮,少腹作胀,腰酸腰痛,小便带血,血色鲜红,舌红苔黄,脉数。治宜清热利尿,凉血止血。以导赤散加减:生地30g,木通20g,竹叶10g,甘草梢15g,加白茅根30g,旱莲草15g,连翘15g,银花10g,小蓟10g,仙鹤草15g,黄柏15g,知母20g。方中竹叶、木通清热利水,生地养阴凉血,甘草梢清热泻火,加白茅根、旱莲草凉血止血,连翘、银花清热透表,小蓟、仙鹤草凉血止血,黄柏、知母清热泻火。

    2.2  火毒迫血  或受风热或热素之邪,由表入里,侵犯营血,火毒内壅,迫血妄行。肾与膀胱之脉络受损,血溢水道而形成尿血。症见恶寒发热,口渴喜饮,头昏头痛,骨节酸痛,烦躁,口干唇燥,神倦乏力,尿血,血色鲜红,舌质红,苔黄腻,脉弦数。治宜泻火解毒,凉血止血。以导赤散加减:生地30g,木通      10g,竹叶10g,加黄芩30g,泻上焦之火,黄连10g泻中焦之火,黄柏15g泻下焦之火,山栀20g通泻三焦之火从膀胱而出。加小蓟10g,丹皮10g以凉血止血;石斛15g,玄参30g以养阴生津。

    2.3  心火内盛  因烦劳过度或情志内伤,耗伤心阴,心火亢盛,移热于小肠,迫血妄行而致尿血。《类证治裁·溺血》亦说:“小肠火盛,血渗膀胱”。症见小便赤热,尿中带血,血色鲜红,心烦,夜寐不安,口渴而苦,面赤,口舌生疮,舌尖红,脉数。治宜清心泻火,凉血止血。以导赤散加减:生地30g,竹叶10g,木通20g,加小蓟20g,滑石30g,栀子20g,当归20g,甘草10g,旱莲草15g,石  斛15g,夜交藤15g。其中竹叶、木通降心火,利小便,生地、小蓟凉血止血,滑石清热利水,栀子清三焦之火,引热下行,当归引血归经,甘草协调诸药,旱莲草加强止血作用,石斛养阴生津,夜交藤清心安神。

    2.4  阴虚火旺  因房室不节,相火妄动,忧劳过度而伤肾阴,阴虚则生内热。肾与膀胱相表里,虚火灼伤肾及膀胱血络,则血随尿而出,症见小便带血,头昏目眩,口渴欲饮,耳鸣心悸,神疲易怒,腰膝酸软,舌质红,少苔,脉细数。治宜滋阴清火,凉血止血,以导赤散加减:生地30g,竹叶10g,甘草15g,黄柏20g,知母20g,熟地20g,龟版10g,阿胶10g,黄芩15g,旱莲草15g,小蓟10g。其中生地、阿胶养血止血,黄柏、知母清肾火而保肾阴,熟地、龟版滋阴潜阳,黄芩清热,甘草和中,旱莲草、小蓟凉血止血。如有低热者加银柴胡10g,地骨皮10g,以滋阴清热。心烦少寐者加夜交藤15g,酸枣仁20g以养心安神。

    2.5  痨伤气阴  痨之为病,起初病变部位多以肺为主,但日久常易传变,病及他脏。痨伤于肾,损伤精血,耗散气阴,肾阴亏虚,阴虚心旺,迫血妄行而致尿血。症见小便频急,尿血,血色鲜红,腰背酸痛,潮热,手足灼热,盗汗,口燥咽干,神疲乏力,面色潮红,舌淡红,苔白薄,脉细数。治宜益气养阴,凉血止血,以导赤散加减:生地30g,人参15g,麦冬30g,五味子20g,阿胶20g,茜草根30g,红花10g,黄芩20g,地骨皮15g,知母15g,杜仲15g,甘草15g,其中:生地、阿胶养血止血,人参、麦冬、五味子益气养阴,茜草根、红花活血止血,黄芩、地骨皮清热退黄,知母滋阴清热,杜仲填精补肾,甘草和中。

    2.6  脾肾不固  多由思虚劳累而伤心脾。各种原因所致的肾气不足,肾阳亏虚,亦会因下元空虚,不能固摄,封藏失职,血液妄行而致尿血。症见久病尿血,血色淡红,面色苍白,体倦食少,头晕目眩,耳鸣心悸,腰膝酸软,兼有衄血,便血,舌质淡,脉细弱。治宜补益脾肾,益气摄血,以导赤散加减:生地20g,黄芪30g,白术20g,陈皮15g,人参15g,柴胡10g,升麻15g,当归身15g,仙鹤草10g,小蓟10g,三七10g,甘草10g,如肾阴亏虚加山药30g,以补肾固摄。其中生地养血止血,黄芪、白术、陈皮、人参、柴胡、升麻、当归身益气摄血,阿胶、仙鹤草、小蓟、三七止血,甘草和中。

    2.7  气滞血瘀  情志怫郁,饮食不节,易导致气机、阻滞,瘀浊凝聚。结于下焦肾和膀胱,壅塞脉络,阻碍气机,久瘀则络破血溢,血渗膀胱而成尿血。症见尿血,血色较黯,少腹刺痛拒按,舌质紫黯,苔薄,脉细涩或沉细。治宜行气化瘀,养血止血,以导赤散加减:生地15g,茜草根30g,侧柏叶15g,石韦15g,贝母15g,当归20g,红花10g,蒲黄10g,郁金15g,三七10g,琥珀10g,夏枯草15g,甘草10g。其中生地、当归、红花养血活血,茜草根、侧柏叶凉血止血,石韦、贝母化痰散结,蒲黄、郁金活血止血,三七止血行瘀,琥珀通利膀胱,夏枯草软坚散结,甘草调和诸药。

    3  疗效观察

    3.1  疗效标准  痊愈:镜下尿无血;显效:镜下有血尿;有效:服药后好转,时有复发,服药后尿血止。

    3.2  治疗结果  痊愈122例,占72.6%;显效31例,占18.4%;有效14例,占8.3%,无效1例,总有效率为99.4%。

    4  典型病例

    例1,女,38岁,农民。2001年5月12日初诊。症见恶寒发热,遍身  骨节酸楚,口渴喜饮,少腹作胀,腰酸腰痛,小便带血,血色鲜红,舌红苔黄,脉数。诊断为尿血(热迫膀胱)。治拟清热利水,凉血止血。处方:生地30g,木通20g,竹叶10g,甘草梢15g,白茅根30g,旱莲草15g,连翘15g,银花10g,小蓟10g,仙鹤草15g,黄柏15g,知母20g,每日1剂。服上方9剂,尿血止,病愈。

    例2,男,12岁,学生。2002年8月9日初诊。症见恶寒发热,口渴喜饮,头昏头痛,骨节酸痛,烦躁,口干唇燥,神倦乏力,尿血,血色鲜红,舌质红,苔黄腻,脉弦数。诊断:尿血(火毒迫血)。治拟泻火解毒,凉血止血。处方:生地30g,木通10g,竹叶10g,黄芩30g,黄连10g,黄柏15g,山栀20g,小蓟10g,丹皮10g,石斛15g,玄参30g,每日1剂,服上方9剂,症状消失,尿血止,在镜下可见血尿,上方继服12剂,镜下无血尿、病愈。

    5  体会

    尿血是小便中混有血液,主要由火热熏灼,肾及膀胱脉络受损,血溢脉外,随尿而出所致。在《三固方·尿血证治》中说:“病者小便出血,多因心肾气结所致,或因忧虑、房室过度,此乃得之虚寒。故养生亡,不可专以血得热为淖溢为说。二者皆致尿血,与淋不同,以其不痛,故属尿血,痛则当在血淋门”。由此可见尿血多与心、小肠、肾、脾、膀胱及热伤脉络有关,临症时要随证加减用药,才能达到治尿血的目的。

    作者单位:626200 四川九龙,甘孜州九龙县中藏医院 

   (编辑:宋  冰) 

作者: 许敏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