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6年第2卷第7期

老年咳喘的临床治验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老年咳喘的临床治验体会(pdf)老年咳喘是内科临床上一种常见的、又是一种难以治愈的病症,此症属于内科的咳嗽、哮病、喘病范畴。笔者在二十余年的临床实践中体会到,只要辨证准确,用中医中药治疗咳喘,比单纯用西药治疗效果更佳。1脾肺气虚型此类病人一般咳喘时间较长,且体弱多病,由于肺气虚弱,卫外不固,脾不健运......

点击显示 收起

    老年咳喘的临床治验体会 (pdf)

    老年咳喘是内科临床上一种常见的、又是一种难以治愈的病症,此症属于内科的咳嗽、哮病、喘病范畴。笔者在二十余年的临床实践中体会到,只要辨证准确,用中医中药治疗咳喘,比单纯用西药治疗效果更佳。现介绍如下。

    1  辨证论治

    1.1  脾肺气虚型  此类病人一般咳喘时间较长,且体弱多病,由于肺气虚弱,卫外不固,脾不健运,肺不肃降所致。例1,男69岁,退休教师。肺癌化疗后5年,每年入秋后,遇寒冷即感冒诱发咳喘。咳喘以夜间为甚,有时整夜难眠,咳吐大量白色稀痰,偶有少量黄痰,伴乏力,胸闷,纳差。舌体胖大,苔白腻,脉沉滑。用抗菌消炎,止咳化痰之西药治疗1周效果不佳。辨证为脾肺气虚,治以补肺健脾,化痰平喘。用六君子汤合玉屏风散加减:生黄芪20g,泡白术20g,党参20g,防风6g,茯苓20g,法半夏12g,薏苡仁20g,炙紫菀15g,款冬花12g,陈皮15g,甘草6g。有黄痰时去法半夏加川贝母、黄芩各15g。每次发病即用上述中药随症加减,都取得很好的疗效。

    1.2  脾虚痰湿,心脉瘀阻型  此类病人多由脾不健运,痰湿阻滞,心脉瘀阻,肺失宣降所致。例2,男,73岁,退休干部,有慢性支气管炎,冠心病多年。此次因上呼吸道感染而致咳嗽气喘,咳喘以晚上为甚,咳吐白色稀痰,伴心慌,胸闷,乏力。舌质紫暗,舌体胖大,苔白腻,脉结代。曾用先锋霉素、氨茶碱等西药治疗5天而症状无缓解。辨证为脾虚痰湿,心脉淤阻。治以健脾燥湿化痰,佐以通阳开痹。用六君子汤合瓜蒌薤白半夏汤加减:党参20g,泡白术20g,法半夏12g,陈皮15g,茯苓20g,瓜蒌壳15g,薤白20g,红花10g,丹参30g,炙甘草20g。上方服4剂后,咳嗽气喘明显减轻,前后加减共服20余剂,随访2年,病未复发。

    1.3  肺虚燥热,痰火内蕴型  此类病人一般体质消瘦,素体阴虚,阴虚火旺,火灼津液为痰,痰火内蕴于肺所致。例3,男,78岁,农民,患喘息型支气管炎十余年,患肺结核1年,正在服用抗结核药。每年秋冬均发病,每次缠绵1~2个月才愈。此次发病因起居不慎,寒温失当,咳喘发作。症见:咳嗽气喘,喉间似曳锯状,夜不能平卧,动辄尤甚,咳吐黄白相杂粘痰,胸闷,口干喜冷饮,不思饮食,体质消瘦,面色潮红。舌红,苔薄黄,脉细数。曾用过多种抗菌消炎的西药治疗无效。辨证为肺虚燥热,痰火内蕴。治以养阴润肺,止痰平喘。用沙参麦冬汤加减:南沙参20g,麦冬20g,玉竹20g,桑叶10g,炒天花粉10g。平地木20g,百部12g,炙枇杷叶10g,黄芩15g,紫苏子12g,佛耳草12g,甘草6g。5剂后诸症好转,咳痰减少,喘渐平。再诊时去苏子、佛耳草,加太子参、黄精各20g,续服7剂以巩固疗效。

    1.4  肝郁胃逆,寒痰阻肺型  此类病人多由肝气郁结,失其疏泄,挟胃中痰湿,上迫于肺,木郁土壅,阻碍肺气肃降所致。例4,女,农民。患哮喘病12年,每年冬春病重,夏秋病轻,近3年病情加重,咳嗽经常发作,喘不能卧,动则尤甚,痛苦非常。此次症见:咳嗽,咯白色粘稠痰,喘息急促,抬肩呼吸,喉中痰鸣,胸闷,呃逆,腹胀食少,乏力,面肿虚浮。舌红,苔白腻,脉沉弦而细数。在乡村医师处用头孢类抗生素静脉点滴1周,同时服用止咳平喘之中药效果不明显。辨证为肝郁胃逆,寒痰阻肺。治以疏肝和胃,化痰止咳。用四逆散合三子养亲汤加减:柴胡12g,白芍20g,枳实12g,紫苏子12g,白芥子10g,莱菔子15g,槟榔12g,沉香5g,党参20g,陈皮15g,甘草6g,上方服4剂后,咳喘明显减轻,稍能平卧。效不更方,再进5剂,咳嗽全减,并能平卧。后用补肾纳气之品善后。

    2  体会

    老年咳喘多以虚证为多,大多发于秋冬季节,遇寒加重。老年患者体质较虚,容易感受外邪而发病。这种病的内因是虚,外因是邪。《内经》说:“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同时又说:“虚而受邪,其病则实”。因此,虚和实不能片面、孤立地来看,大概暴发时先治邪、治实,久病的要治其体虚,可加用补肾纳气之品,或用补肾纳气之品善后。

    脾肺气虚型咳喘不宜过用下气之品,如紫苏子、葶苈子等,否则会影响脾气的升发,也不能因为咳喘而不用补气药。脾虚痰湿型咳喘治疗时应着重健脾燥湿,脾气健运,水湿运化正常,痰湿自除。肺虚燥热型咳喘不宜过用耗气伤阴之品,如桔皮、半夏、白芥子等,否则肺气耗损,肺阴更亏,痰火更盛。肝郁胃逆型咳喘临床上少见,治疗时应着重调和肝胃,肝胃调和而使肺气肃降,咳喘自然痊愈。

   作者单位:412300 湖南攸县,攸县中医院

  (编辑:张  彦)

作者: 易晓翔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