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6年第2卷第8期

一贯煎临证治疗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一贯煎方出魏玉横《续名医类案》,其药物组成:沙参、麦冬、生地、枸杞、当归、川楝子,功能滋阴疏肝。”之论,魏玉横见时人对胁肋胀痛之治疗,多用辛燥破气之品,不知乙癸同源,柔可制刚,甘能缓急之理,故以“一贯”为方名,乃为阐至理而解疑惑也。以益气养阴之法辨证施治,以一贯煎为基础方加味治疗。基础方:当归15......

点击显示 收起

    一贯煎方出魏玉横《续名医类案》,其药物组成:沙参、麦冬、生地、枸杞、当归、川楝子,功能滋阴疏肝。主治:肝肾阴虚、肝气横逆、胸胁疼痛、脘痛、咽干口燥之症。

    《论语·里仁》孔子言:“吾道以一贯之。”其义为一种道理贯穿于事物的始终之中,后人而有“一贯万机,靡所疑惑。”之论,魏玉横见时人对胁肋胀痛之治疗,多用辛燥破气之品,不知乙癸同源,柔可制刚,甘能缓急之理,故以“一贯”为方名,乃为阐至理而解疑惑也。方中生地、枸杞滋水涵木,沙参、麦冬清金以制木,当归养肝血,妙于大队甘药之中,佐川楝子苦寒以泄肝火,使其下行,颇值玩味。

    1 临证特点

    本方药多柔润,若病及脾胃者,余认为宜加麦 芽、桔梗,既可疏肝气,又可消积化滞也。若胁肋痛甚、胃脘痛等于本方中加入白芍、郁金、元胡,可平衡 肝木、理气活血化瘀,且止痛效果更佳。在临床中对 慢性肝炎、早期肝硬化、火郁胃痛、痛经、腰背酸痛、肝阳头痛、血虚身痛等辨证加减应用皆有良效。

  作者单位:1 134101 吉林通化,通化市人民医院

    2 134101 吉林通化,通化市卫校

    慢性胃炎:慢性胃炎隶属中医学之“胃脘痛”、“胁痛”、“呃逆”等病范畴。多因饮食不节、劳逸过度以及情志所伤,损伤脾胃引起脾胃运化失常所致。主要病机是:脾胃损伤,中焦气机受阻;湿邪内停,蕴郁生热;情志伤肝,肝郁气滞,横逆犯脾,而致肝脾不和,肝郁化火。或久嗜辛辣香燥、酗酒吸烟过度,损伤胃阴;过度则气耗、过逸则气滞,日久则血瘀胃络,津液不布,胃阴亏损。余于临证时根据慢性胃炎(特别是萎缩性胃炎)、溃疡病之症见:胃脘隐痛、脘腹胀满或牵及两胁,嗳气、纳呆食少或少食即饱,胃中烘热嘈杂、口干咽燥、便干身倦,面色萎黄,形体消瘦,舌体瘦小,舌质红而缺津,少苔或花剥,脉细弱或细数之特点。以益气养阴之法辨证施治,以一贯煎为基础方加味治疗。

    基础方:当归15g,沙参20g, 麦冬15g,生地15g,枸杞15g,川楝子10g,元胡、郁金、乌药各15g, 麦芽、百合、桔梗、白芍各20g,丹参30g。

    辨证加减:胃逆嗳气加半夏、竹茹,有热者加代赭石、生石膏,心烦易怒、失眠焦虑加焦栀子、夜交藤,大便干结者加栝楼仁、火麻仁,生地量增至30g,取增液行舟之义,脾气虚加党参、黄芪、薏苡仁,气滞而痛加合欢花、佛手、水红子,痛甚白芍可用至40g,嘈杂反酸者加左金丸,伴有消化道出血加藕节、白及。

    患者,年40余,教师,以胃脘痛反复发作半年余,经电子胃镜检查为慢性萎缩性胃炎。查见:胃痛隐隐,多食即胀满不化,两胁闷痛,牵及后背。口干咽燥、干呃,腰膝酸软,尿频而色黄,大便干,舌红少苔,脉细弦而数。该患素喜辛辣之品,因事不遂心而忧思病发,服辛燥疏肝理气之药而效微。余辨证为:郁久化热、热伤肝脾、胃阴不足、肝肾阴虚。据叶天士:“胃为阳土,得凉自安,宜降宜柔。”故以益气养阴、活血和中止痛之法治之,方选一贯煎加味。

    处方:当归、沙参、枸杞子、元胡、郁金、乌药、栝楼仁各15g,麦冬、百合各20g,白芍30g,生地30g,川楝子10g,麦芽、丹参各30g,桔梗20g。5剂水煎服,药尽复诊,诸证大减,二便已正常。复加5剂以继前功,前后共二十余剂而愈,追访1年无复发。

    按:该患喜嗜辛辣,心忧思虑,热伤胃津,郁而化火,复加辛辣,损伤胃阴。故以养阴和胃、理气清热为主要治则。病位在胃,累及肝脾,涉及肺肾等五脏。而胃主受纳,其性以通降下行为顺,喜润恶燥,燥则胃气热,失于通降。当治以甘凉通降、清补养阴、理气和胃。叶天士的《临证指南》云:“脾宜升则健,胃宜降则和,盖太阴之土,得阳始运;阳明胃土,得阴自安。以脾喜刚燥,胃喜柔润,仲景急下存津,治在胃也,东垣大升阳气,治在脾也。”“腑宜通既是补,甘濡润胃气下行, 则有效验。”

    一贯煎方出《续名医类案》,具有滋阴疏肝之效,可治肝肾阴虚、肝气横逆、胸胁疼痛等症。而胃病累及肝脾肾。“肾为胃之关”,“至于胃脘痛大都不离于肝,故胃病治肝,本是成法。”因此,余于临床中选用一贯煎为基础方剂,加入白芍、百合、乌药、丹参、麦芽,重用桔梗为基本方,随证加减,以舒肝开肺气、益胃阴、滋肾水,理气清热为主导思想。

    方中生地、白芍、枸杞子滋水涵木,沙参、麦冬清金制水,当归、白芍养肝血、滋阴柔肝,平衡肝木可缓急止痛。川楝子苦寒直折肝火,使其下行,伍延胡索乃金铃子散,配郁金、乌药可疏肝理气、活血化瘀。在大队甘柔药中燥性不显,而降逆和中。百合、乌药、麦芽、丹参乃“百合汤”、“丹参饮”之化裁。陈修园谓百合汤云:“此方余从海壇得来,用之多验。”《本经》谓百合:“主邪气腹胀心痛,利大小便”,《日华子本草》:“安心,定胆,益志,养五脏”,《本草纲目拾遗》:“清痰火,补虚损”。《金匮》用治于伤寒后余热未清之精神恍惚,莫名所苦之百合病。

    陈修园论金铃子散、百合汤、丹参饮三方云:“以上三方皆治心胃诸痛,服热药而不效者,宜之。古人治痛,俱用通法,然通之之法,各有不同,调气以和血,调血以和气,通也。上逆者使之下行,中结者使之旁达,亦通也。虚者助之使通,寒者温之使通,无非通之之法也,若必以下泄为通,则妄矣。”腑气以通为补,以降为顺。是故寒之、温之、润之、和之、活之、补之、清之等,皆为通补之法。方中丹参、郁金活血通络、祛瘀生新。气郁久之化火,血瘀久之生热,百合甘寒清降,配以乌药香窜理气,可治心腹诸痛之气郁化火生热。百合、丹参轻清平补之品,益气调中、生血养阴,且丹参又有保护胃黏膜和抗溃疡的作用。麦芽、桔梗利膈消痞降逆,使气畅水调,脘痛自消。

    作者单位:1 134101 吉林通化,通化市人民医院

    2 134101 吉林通化,通化市卫校

  (编辑:悦 铭)

作者: 高贵森,葛军,吕晶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