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6年第2卷第8期

SD大鼠血液分析结果与存放时间的关系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SD大鼠血液样品于不同时间放置后对血液分析仪检测结果的影响。方法对随机抽取的20只SD大鼠眶静脉采血获得的血液样品分别在即刻和放置3h、6h后用血液分析仪对各项血液指标进行测定。结果标本存放3h和6h后WBC、GRAN(%)降低,LYM(%)总数逐渐增高,与0h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存放3h对RBC、PLT数......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SD大鼠血液样品于不同时间放置后对血液分析仪检测结果的影响。方法 对随机抽取的 20只SD大鼠眶静脉采血获得的血液样品分别在即刻和放置3h、6h后用血液分析仪对各项血液指标进行测定。结果 标本存放3 h和6 h后WBC、GRAN (%)降低 , LYM (%)总数逐渐增高 , 与0 h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存放3h对RBC、PLT数无明显影响,存放6h RBC数明显降低与0h 、3h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PLT数明显升高,与0h 、3h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Hb在标本存放3h和6h后改变差异均无显著性。结论 采血后立即检测结果较好,如果不能立即检测应将标本置于4℃冰箱内存放,可提高血细胞各项参数的准确性。

    【关键词】 血液分析;存放时间

     在中西医学基础科学研究中,经常要利用各种动物进行实验去探讨疾病的致病机理或某种药物的作用机制。在日常对动物血液的分析研究中经常遇到对同一只动物前后2次血液分析结果之间相差较大的现象,究其原因,其中除了仪器本身的测量误差及这些指标的生理波动有关外,与标本采集、贮存等因素可能也有直接关系。本文重点探讨标本采集后存放时间对结果的影响,现介绍如下。

    1 动物来源

    健康未交配的SD大鼠20只, 雌雄各半,由辽宁中医药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

    2 仪器与试剂

    HEMAVET全自动五分类动物血液分析仪(英国DREW公司),溶血剂、稀释液等均为原厂提供。

    3 检测方法

    SD大鼠眶静脉采血后经1.25 %EDTA - K2抗凝 , 按操作规程由同一操作人员按同样手法分别于标本采集后 0、3、6 h经血液分析仪分别进行白细胞总数(WBC) 、红细胞总数(RBC) 、血小板计数(PLT) 、血红蛋白(Hb)、中性粒细胞分类(GRAN)、淋巴细胞分类(LYM)和测定 ,室内温度 25 ℃。比较不同存放时间结果的差异,用SPSS10.0 进行统计分析,所得数据用 x±s表示。

    4 结果

    不同存放时间对血液分析的影响结果见表 1 ,与标本采集后立即测定的结果相比 ,标本存放 3 h和 6 h 后 WBC、GRAN 降低 ,LYM增高。标本存放 3 h 对 RBC数无明显影响 ,存放 6 h ,RBC数降低差异有显著性。存放3 h 和6 h 后 PLT总数逐渐增高。 表1 不同贮存时间对血液分析结果的影响   注:与 0h组比较*P<0.05;与 3h组比较 #P<0.05

    经自身对照配对分析发现 ,采血后存放时间对WBC、RBC、PLT均有影响, 其中标本存放3h和6h后WBC、GRAN (%)降低 , LYM (%)总数逐渐增高 , 与0h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存放3h 对RBC、PLT数无明显影响,存放6h后,RBC数明显降低与0h、3h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PLT数明 显升高,与0h、3h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Hb在标本存放3h和6h后改变均差异无显著性。

    5 讨论

    本研究结果说明,标本存放3~6h 对多数血液分析参数均有不同程度影响,主要影响WBC和PLT结果。标本存放时间太长可能是造成结果误差的主要原因之一。HEMAVET全自动五分类动物血液分析仪采用电阻抗法和聚焦流专利技术,主要用于各种实验动物的血液细胞成分的分析,特别适合大鼠、小鼠、狗、羊、兔、豚鼠等小型动物微量血液的分析。其白细胞计数原理是在白细胞计数室中加入溶血剂使红细胞破碎成不被仪器计数小孔识别的碎片,以达到单独计数的目的。经计数池中的稀释,血样中的非颗粒成分(如纤维蛋白原、钙离子、血脂等)的影响可以忽略。而红细胞数量是白细胞的103倍,所以有核红细胞或未被完全破坏的红细胞对白细胞计数及分类有一定的影响。一旦发现白细胞直方图异常就应外加手工计数及涂片镜检。另外溶血素溶解WBC的程度及速度对血细胞的分析也至关重要,甚至影响WBC计数和分类的准确性。放置时间过长的WBC脆性增大,容易造成溶血过度,使部分WBC因受溶血素破坏而结果偏低。WBC分类计数中过度溶血的部分WBC膜受损,细胞体积缩小甚至形成裸核,使相对体积较大的WBC (如单核细胞、中性粒细胞)减少,而相对体积较小的WBC(如淋巴细胞)增多。因血液中嗜酸性及嗜碱性粒细胞比例较少,随放置时间的变化不显著,因此本文中未涉及到这两类细胞的检测。PLT是体积小、胞膜薄、易于黏附聚集和破坏的细胞,由于EDTA - K2抗凝剂的影响会使PLT形态发生变化,室温放置时间过长 ,可导致PLT变形、自溶、体积变小,使计数降低。因此短时间内PLT数量会稍有降低,同时因放置时间过长,产生大量破碎的红细胞碎片,而使PLT数量明显升高。因此采血后放置半个小时内检测结果较好且稳定,如果因为某些客观原因标本必须放置较长时间才能测试的情况,应将标本置于4℃冰箱内存放,可提高血细胞各项参数的准确性。

    作者单位: 110032 辽宁沈阳,辽宁中医药大学

 (编辑:悦 铭)

作者: 陈文娜,李曦明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