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7年第3卷第1期

浅谈中草药的发展趋势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中草药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中草药的利用越来越广泛,现浅谈中草药的发展趋势。1中草药作为饲料添加剂存在的问题和发展趋势[1]中草药饲料添加剂对畜禽的防病治病营养方面取的了较好的效果,但也存在许多问题亟待解决,如产品添加量大,有效成分不明,缺乏毒理安全的研究等。所以未来中草药发展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中草药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中草药的利用越来越广泛,现浅谈中草药的发展趋势。

    1 中草药作为饲料添加剂存在的问题和发展趋势[1]

    中草药饲料添加剂对畜禽的防病治病营养方面取的了较好的效果,但也存在许多问题亟待解决,如产品添加量大,有效成分不明,缺乏毒理安全的研究等。所以未来中草药发展趋势为:(1)利用现代植物化学和仪器分析手段对中草药的有效成分如多糖、生物碱等进行提取分离和鉴定。(2)加强中草药饲料添加剂成品和原料的质量控制进行产品毒理安全研究等。

    2 生物技术在中草药领域的应用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主要体现4个方面。(1)利用基因工程、细胞工程技术对中草药资源的改造与改良。(2)利用发酵工程、酶工程技术将药用植物原料药加工成商品。如用发酵法生产的虫草菌丝体、灵芝菌丝体等发酵制品等。(3)利用生物技术产品进行二次开发,产生新的产品。如许多功能性的低聚糖,保健食品添加剂等。(4)利用酶工艺、发酵技术、生物反应等对传统中草药加工工艺进行改造,降低能耗,提高产率,改善中草药品质[2]。

    3 中草药保健品产业必将成为21世纪的发展趋势

    进入了21世纪将是中国的世纪,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十年后中国经济实力全球第一,而世界经济的一大产业将是中国的中草药产品。李锦记等人审时度势,十三年来除了成功地与第一军医大学合作外,还先后与香港科技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等一流学府进行长期科研合作。这种强科技合作世界少有,中国更是一个创举。今天南方李锦记生产的优质产品有四大系列几十种如:(1)无限级中草药保健品系列。(2)植雅中草药日用品。 (3)维雅中草药护肤品。(4)帮得佳中草药家具用品。

    由此看来中草药的发展潜力是巨大的,有待于我们去挖掘它,使它更好地为人类服务。

【参考文献】
    1 谢仲权,牛树琦.天然中草药饲料添加剂大全.北京:学苑出版社,1996.

2 唐克轩.中草药生物技术.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2.


作者单位:1 266041 山东青岛,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药房 2 山东青岛,青岛市纺织医院药房

作者: 王婷,高卫华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