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7年第3卷第3期

中医养生刍谈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石化中医养生术是祛病延年的传统方法,古人认为养生难,行之更难。2饮食要有节《内经》一书中说:人以胃气为本。说明人类的生存是离不开饮食的。饮食必须有度,如果饮食不节,饥饱失宜,生冷无度,五味不调,则会引起气血失常,导致疾病。...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石化


    中医养生术是祛病延年的传统方法,古人认为养生难,行之更难。“金丹大道是天下第一件大事,亦是第一件难事”。

    1  要想健康和长寿,心情必须舒畅

    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不因外界干扰而发生太大的波动,这是保证健康、防止衰老、延年益寿的重要方面。“暴怒伤肝”,“极忧伤心”,“思虑伤脾”,“过悲伤肺”,“多恐伤肾”,这是众所周知的道理,古人说:“勿汲汲于所欲,勿涓涓怀忿恨,皆损寿命”。这就告诫人们要心胸宽广,要知足常乐,不要为了满足欲望而一心追求,更不要为了一些小事情常常气恼,怀恨在心。对老年人来说更应格外注意。古人曾说:“需要就事安乐,若能就事安乐,自然日日时时俱享自在快乐之福,而得怡养年寿之道矣”。所以劝君要经常保持乐观豁达的情绪,“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内经》中说:“是以圣人为无为之事,乐恬憺之能,从欲快志于虚无之守,帮寿命无穷,与天地终,此圣人之治身也”,“恬憺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这时的“恬”是指安静、坦然,“憺”是朴素的意思,“虚无”是指对名利、嗜欲要淡漠,不要过于追求、斤斤计较。

  2  饮食要有节

    《内经》一书中说:“人以胃气为本”。“故人绝水谷则死,脉无胃气亦死”。“食先入胃,其清纯津液之气,归于心,入于肺,变赤而为血”。说明人类的生存是离不开饮食的。饮食必须有度,如果饮食不节,饥饱失宜,生冷无度,五味不调,则会引起气血失常,导致疾病。《金匮要略》说:“凡饮食滋味,以养于身,食之有妨,反能为害。所食之味,有与病相宜,有于身为害,若得宜,则益体,害则成疾”。养生家认为,五味入口,不宜偏多,五味过极,不但损伤本脏的功能,而且直接影响所克脏。伤初不觉,久乃损寿身。强调食不欲饱,常如饱中饥,饥中饱,不欲过饥,饥则败气。……勿极渴而饮,饮戒过深,食过则日久成疾,饮过多则成痰癖。故曰大渴不大饮,大饥不大食。谷气胜元气,其人肥而不寿;元气胜谷气,其人瘦而长寿。养生之术,常使谷气少,则病不至矣。饮食一定要定时、定量,不要迟早不一,冷热不论。

  3  劳逸要适度

    古人认为:“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养性之道,欲小劳但莫大疲及强所不能堪尔……莫久行、久立、久坐、久卧、久听、久视。养性之土唾不至远、行不疾步、耳不极听、目不极视、坐不久处、立不至疲、卧不至厌……故善摄生者,不劳神、不苦形,神形既定,祸患何由而致也。”中医尤其强调房劳不能过度:“养生之方,首先节欲”。“养生之士,先保其精,精满则气壮,气壮则神旺,神旺则身健,身健则少病,内则五脏敷华,外则肌肤润泽,容颜光彩,耳目聪明,老当益壮矣。”“内劳神明,外劳形质。俱是夭折,惟房劳较甚,为其形与神交用,精与气均伤也。”房劳过度有损健康,节制房事在养生之道中占有重要位置。

  4  起居要有常

    起居有常是养生长寿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果“起居无常”就会折寿、半百而衰。古人根据四时的特点,提出了下列的起居规律:“春三月,夜卧早起、广步于庭。夏三月,夜卧早起,无厌于日。秋三月,早睡早起,与鸡俱兴。冬三月,早睡晚起,必待日光”。可供诸君参考。“子午流注”学说与“生物钟”的理论,启示我们要想健康长寿就必须使自己的生活符合生物钟的节律,定时起床、定时吃饭、定时工作、定时锻炼、定时休息。


作者单位:136200 吉林辽源,辽源市中医院

作者: 连世红,金光善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