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7年第3卷第3期

王孟英运用养阴药的经验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经验王士雄,字孟英,清代著名温病学家。毕生致力于中医临床和理论研究,对温病学说的发展作出了承前启后的贡献,对养阴法的运用颇有造诣。王孟英认为温病中极易耗伤阴液,而阴液耗伤的程度与病情的轻重和预后的良恶密切相关,提出盖热病未有不耗阴者,其耗之未尽则生,尽则阳无留恋,必脱而死也。在温热......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经验


    王士雄,字孟英,清代著名温病学家。毕生致力于中医临床和理论研究,对温病学说的发展作出了承前启后的贡献,对养阴法的运用颇有造诣。王孟英认为温病中极易耗伤阴液,而阴液耗伤的程度与病情的轻重和预后的良恶密切相关,提出“盖热病未有不耗阴者,其耗之未尽则生,尽则阳无留恋,必脱而死也”。在温热病的治疗中十分注重养阴,而且从疾病的发生到善后贯穿始终,将养阴法作为温病的重要治法之一,对《素问·热论》提出的“实其阴以补其不足”甚为推崇,认为“此一句实治温热之吃紧大纲”。

  1  据阴伤的性质用药

    在养阴药的使用上,王氏颇有见地。对于温病过程中肺胃津亏不甚者,王氏习用沙参、芦根清养肺胃之津;阴分素亏,阴伤较重者,习用石斛、鳖甲等药。考石斛甘淡微寒,入肺胃肾经,生津养阴,《本经》谓其“补五脏虚劳羸瘦、强阴”,故王氏喜用其养阴。鳖甲咸平,入肝、肾经,有重镇滋阴潜阳的作用。在养阴的选择中王氏对枸杞情有独钟。他说:“枸杞子味甘多液,能补精神气血之耗伤。凡气喘吸促,根蒂欲离者,可加入两许,殊胜人参、熟地也。即不因房劳而气液两亏,不能受重剂峻补者,余亦用此法接续其一线之生机,每多获效。”王氏的用法突破了枸杞补肝肾之阴的用途,而能补精神气血之耗伤。并可用于气喘急促,其力胜过人参、熟地。还可用于气液两亏不能接受重剂峻补者,实乃经验之谈。对于阴虚证王氏还喜用肉苁蓉。根据《本经》“养五脏,强阴,益精气”;《本草求真》“体润色黑,诸书既言峻补精血,又言力能兴阳助火,是明因其气温。力专滋阴,得此阳随阴附,而阳自见兴耳”。王氏喜用肉苁蓉,一方面取其滋阴之力颇强,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其阴中求阳之用。

  2  养阴多选平淡清养之剂

    王氏主张温病养阴宜用轻质平淡之法,认为:“此论温病仅宜轻解,况本条所列,乃上焦之治,药重则过病所”。元代朱丹溪乃滋阴派之鼻祖,王孟英为清代之养阴大家,在“阳有余阴不足”这一观点上,两者持有一致的看法,但在具体立法用药方面,却有所区别。朱氏滋阴注重使用气味具厚、质黏多汁、甚或血肉有情之品以迳滋肝肾之阴,常用药如熟地、阿胶、天冬、枸杞、龟版、猪脊髓、牛脊髓等。而王氏养阴,每以清淡甘凉之品濡养肺胃之阴为大法。盖肺金为水之上源,培金则能生水,胃为五脏六腑之化源,胃津充则五脏六腑俱得其灌溉濡养。而且肺胃之阴得以濡养,则津液之源不断,肝肾之阴自亦得其蔽护滋养,却无直滋肝肾腻滞之弊。药物每喜选用石斛、沙参、玉竹、百合、麦冬、西洋参、玄参、芦根、连皮梨、蔗梢等。致和汤为王氏“平淡清养”之代表方剂,方由沙参、麦冬、石斛、生扁豆、陈仓米、陈木瓜、生甘草、枇杷叶、鲜竹叶九叶中药组成,方中沙参、麦冬、石斛养阴而不腻滞;生扁豆、陈仓米有健脾养胃培津液化源之功,却无温燥之弊;陈木瓜、生甘草配伍运用,寄意酸甘化阴;枇杷叶肃肺布津;鲜竹叶清热护津。纵观全方,虽为养阴之剂,用药却极清淡平和,故方名曰“致和”,充分体现了平淡清养的养阴特色。王孟英对地黄的运用较为慎重,指出:“心下拒按,呃逆便秘,是痰热尚阻气分,误服升提,每成结胸,地黄滋滞,实为禁药”,认为地黄滞膈而滋腻,必须等到痰热除尽以后方可使用,否则极易酿痰腻膈,致病深难解。

    对于阴津损伤已甚,而痰浊、湿热蕴结未清的情况。此时迳投滋阴,则有助邪益疾之忧,化湿燥痰又有更耗阴津之弊。对于此类病证,王氏施治独辟蹊径,在应用燥痰化湿药物的同时,其煎药之水则以滋阴之品沸水泡汤代之,如大生地沸水泡汤等。以沸水泡汤煎药而不入药同煎者,盖欲取其养阴之气而避其养阴之味,既监制了方药之伤阴,又避免了养阴之碍病。突出了在用养阴法时取其气而不取其味的用药思想。

  3  运用苦寒、温热之法时,常以护阴之品监之

    泻火之药多大苦大寒,回阳之剂多大辛大热。苦则能燥,辛则能散,热则燔灼,每每耗及阴津。然而火邪充斥,大苦大寒在所必用,唯苦燥伤阴,需佐护阴之品。故王氏在使用大队苦寒泻火之剂时,每佐用木瓜、乌梅、白芍等味酸之品,既能酸苦泄热,又能酸敛护津。亡阳欲脱,非大辛大热无以为功,却又恐辛热酷烈伤阴,故王氏于参、附、桂、姜等温热回阳药中,每佐山萸肉、五味子、木瓜等之酸敛,佐龙骨、牡蛎、石英等之镇纳以护其阴。辛热酸敛重镇并用,乃王氏急救回阳之用药特色,盖阳生于阴,阴不存则阳何以附故佐用酸敛重镇实寄阴中求阳之意。同时王氏还谆谆告诫,辛热酷烈伤阴,不可过用,“一俟阳回,热药不可再投”、“若阳回而再投刚烈,则津液不能复而内风动矣……不可漫无节制,致堕前功也”。

  4  重视食疗

    王氏擅长以食为药治疗疾病。他认为“药极简易,性最平和,味不恶劣,易粉易服。”只要辨明食物的寒热温燥之性,以纠正疾病寒热虚实之偏,即可作为药用。如梨汁滋阴补液,称之为天生甘露饮。曾治一得温病患者,先误用温散,继误用温补,病日重,孟英除用清热化痰药外,令日啖北梨数十枚,服旬日胸腹顿舒,黄苔尽退,先后啖北梨三百余斤,闻者莫不诧异。甘蔗浆甘凉、清热、充液,名天生复脉汤,乃风温证中救液之良药。绿豆汤代水煎药以清热解毒,荸荠、海蜇、葡萄干滋阴润燥,柿饼润肺,藕汁生津止渴,西瓜为天生白虎汤,甘寒清肺胃之热,用于霍乱转筋、目陷形消有特效。葱须通经,丝瓜络、冬瓜子通络蠲痰,陈细茶熄风、养肺胃,猪肚子补胃气,猪肉汤滋阴精等等。此外,他还常用生萝卜、橄榄、莲子肉、桑椹子、燕窝、小麦、红枣、糯米、芝麻等,这些食物大多清凉平淡,味美可口,居家所有,唾手可得。王氏在运用这些食物时,大致有以下几种方法:一是单味独用,以食代药。二是择食组方,提高疗效。王氏常用2种以上食物配伍成方,应用于临床。如以生橄榄、生莱菔组成“青龙白虎汤”,解粱鱼面之毒,并治喉症。以漂淡海蜇、鲜荸荠组成“雪羹汤”,清热涤痰而顾津液。三是药食配伍,相得益彰。四是食汤代水,煎药送丸。王氏常以较多量的食物,令先煮汤代水煎药或以食汤送服丸药。如雪羹汤送服当归芦荟丸治疗顽症;藕汤煎服清热凉血之品治疗尿血痉痛等。说明药贵对证,虽饮食平淡之品,用之得当,亦见奇功。


作者单位:210029 江苏南京,南京中医药大学门诊部

作者: 傅雷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