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7年第3卷第3期

在辨证论治基础上加用白头翁治疗支气管扩张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支气管扩张支气管扩张是常见的支气管化脓性疾病,由于支气管及其周围组织慢性炎症,破坏管壁,导致支气管管腔扩张和变形。支气管扩张主要临床表现为慢性咳嗽、咳大量脓痰,可有间断性咯血,经常合并肺部感染。白头翁,性味苦寒,归肝、大肠经,有清热解毒、凉血止痢之功效,常用于治疗大肠湿热所引起的......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支气管扩张


    支气管扩张是常见的支气管化脓性疾病,由于支气管及其周围组织慢性炎症,破坏管壁,导致支气管管腔扩张和变形。支气管扩张主要临床表现为慢性咳嗽、咳大量脓痰,可有间断性咯血,经常合并肺部感染。

    白头翁,性味苦寒,归肝、大肠经,有清热解毒、凉血止痢之功效,常用于治疗大肠湿热所引起的痢疾下血、痔疮便血及阴痒、带下等症。笔者参考白头翁治疗咯血的民间验方,根据个人多年临床经验,在辨证论治基础上,加用白头翁治疗支气管扩张,疗效甚佳。举例介绍如下。

  1  典型病例

    患者,女,28岁,2005年12月26日初诊。因反复咳嗽、咯痰1年余,加重伴少量咯血2天就诊。患者曾使用多种中西药物治疗,病情反复。诊见:咳嗽,痰多黄稠,胸胁胀痛,咯血鲜红,心烦口苦,大便秘结,小便短黄,舌边尖红,苔黄腻,脉滑数。听诊:右下肺可闻及湿啰音。X线胸片提示:右下肺纹理增粗、紊乱,略呈网状改变。胸部CT扫描提示:右下肺支气管扩张。中医辨证属于肝火犯肺。治疗原则:清肝泻肺,化痰止咳,凉血止血。方用白头翁加黛蛤散合黄芩泻白散加减:白头翁、鱼腥草、桑白皮、全瓜蒌、仙鹤草、白茅根各30g,青黛3g(包煎),海蛤壳、黄芩、地骨皮、浙贝、侧柏叶各15g。加水1000ml,煎至400ml,每日2次,饭后服用。治疗3天后,咯血停止,咳嗽减轻。继续用上方加减,治疗20天,症状消失。随访1年,未见复发。

    按:本例患者因恣食肥甘厚味,脾失健运,水湿不化,聚而生痰,日久化热,“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痰热上熏于肺,深伏肺内;又因情志不遂,肝失疏泄,郁而化火,肝火犯肺。痰热郁肺,壅塞气机,肺气不宣,清肃失职,因此,咳嗽久治不愈。木火刑金,灼伤肺络,脉络破损,因而出现胸痛、咯血等症。方中黄芩、鱼腥草清肺中热毒;青黛色青入肝经,清肝泻火,凉血解毒;桑白皮、地骨皮清泄肺热,止咳平喘;瓜蒌、浙贝、海蛤壳清热化痰;仙鹤草、白茅根、侧柏叶凉血止血,白茅根还能清肺止咳。白头翁擅长清热解毒,不但清大肠热毒,而且清肝经之热。肺与大肠相表里,白头翁又有釜底抽薪,清泄肺热之功效。白头翁还能清血分之热,有凉血止血之功效。现代临床药理研究表明,白头翁对引起呼吸系统感染的流感病毒、金黄色葡萄球菌、绿脓杆菌等常见病原体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全方配伍合理,切中病机,疗效满意。临床实践表明,白头翁是治疗支气管扩张的良药。

  2  讨论

    支气管扩张属于中医“咳嗽”、“咯血”范畴。发病多因外感热邪,灼伤肺金;或饮食不节,痰热内生,郁遏于肺;或忧思恼怒,肝郁化火,木火刑金;或久病入络,瘀血内阻;或久病伤阴,虚火上炎,损伤肺络。因此,支气管扩张的治疗应以清热解毒、化痰祛瘀为主,久病伤阴者宜扶正养阴。同时,注意“止血不留瘀”,“化瘀不动血”。


作者单位:

作者: 柯 彤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