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7年第3卷第4期

中药辨证治疗顽固性口腔溃疡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口腔溃疡顽固性口腔溃疡是指因多种刺激或创伤感染而引起的口腔黏膜良性损害。患上口腔溃疡,很多人就会想到上火,但有的人吃了很多清热解毒的中药也不见效。其实,口腔溃疡的治疗应当据证辨析,只有选方用药得当,才会有可靠疗效。1顽固性口腔溃疡辨析分型1。...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口腔溃疡


    顽固性口腔溃疡是指因多种刺激或创伤感染而引起的口腔黏膜良性损害。治宜养阴清热,补虚泄实,以清上炎之虚热,泄无根之浮火,釜底抽薪使热退毒尽,逐症皆平。患上口腔溃疡,很多人就会想到“上火”,但有的人吃了很多清热解毒的中药也不见效。其实,口腔溃疡的治疗应当据证辨析,只有选方用药得当,才会有可靠疗效。

    1  顽固性口腔溃疡辨析分型

    1.1  脾气虚弱  证见唇内舌面发生数个1~3mm溃疡面,色白,表面凹陷,边缘淡红,疼痛,进食时尤甚。肢体倦怠,气短懒言,纳少腹胀,面色萎黄。舌质淡,苔白,脉缓弱。治宜补脾益气,佐以敛口。处方:党参15g,白术12g,茯苓12g,黄芪20~30g,山药15g,莲子10g,升麻9g,白及12g,炙甘草9g。水煎服,每日1剂。

    1.2  脾胃湿热  证见舌面或上下唇内出现数个2~3mm溃疡面,呈圆形或椭圆形,上附灰白色薄膜,周围呈红色,灼痛较甚。体倦身重,脘腹痞闷,口腻乏味,纳食不香,渴不欲饮。舌质红,苔黄腻,脉濡数。治宜健脾胃,清湿热。处方:炒白术12g,茯苓12g,栀子10g,黄连10g,白蔻仁10g,薏苡仁15g,佩兰10g,厚朴6g,滑石10g,甘草6g。水煎服,每日1剂。

    1.3  胃火炽盛  证见唇内、舌面及颊黏膜发生数个约高粱粒大小溃疡面,上附白色薄膜,周围有充血红晕,并具热痛感。胃脘灼热,口臭、口渴喜冷饮,或大便秘结,小便短赤。舌质红,苔黄,脉滑数。治宜清胃泻热。处方:生地30g,石膏12g,知母12g,黄连10g,天花粉10g,麦冬15g,石斛12g,大黄10~15g,竹叶6g,甘草6g。水煎服,每日1剂。

    1.4  肾阳不足  证见舌面咽颊部有数个约粟粒大小溃疡面,呈圆形,上附淡灰色薄膜,边缘淡红,进热饮痛剧。面色白,畏寒肢冷,得热则舒,精神不振,或腰膝酸软。舌淡胖,苔白,脉沉弱。治宜温补肾阳为主,佐以引火归原敛口。处方:熟地20g,山药15g,山茱萸15g,丹皮10g,茯苓12g,泽泻10g,熟附子10g,肉桂10g。水煎服,每日1剂。

    1.5  肺肾阴亏  虚火上炎所为,当以养阴清热,引火归源为治,采用细辛治疗复发性口腔溃疡有明显疗效。处方:取细辛5g,将细辛择净,放入药罐中,先用清水浸泡5~10min后,文火煎取浓汁约50ml,用消毒棉签蘸药液外搽患处,每日2~3次;再将药渣捣烂,外敷于双足心涌泉穴,敷料包扎,胶布固定,每日1次,连续3~5天。

    2  讨论

    口腔溃疡祖国医学称“口糜”。溃疡表现、好发部位和病程等基本上都与复发性轻型口疮相似,但口腔溃疡面积可能稍小,而口腔溃疡数目明显增多,常可达十几个或几十个,散在分布而成口炎形式。口腔黏膜有较广泛的充血发红及炎症反应。疼痛较轻型口疮明显,唾液增加,可能会伴有头痛,低热,全身不适等症状[1,2]。如有继发感染则局部淋巴结可肿大。病损愈合后又可复发。

    口腔溃疡组织病理变化为非特异性炎症。早期表现为上皮水肿,继之上皮破坏脱落形成溃疡。表面有纤维素性渗出物。固有层及黏膜下层有炎症细胞浸润,大多为淋巴细胞,还有浆细胞及中性多形核白细胞。胶原纤维分解断裂。毛细血管扩张充血。小血管管壁增生,管腔可闭塞坏死。口腔溃疡发作具有周期性复发史,且病程有自限性。表现为散在分布孤立的圆形或椭圆浅溃疡。口腔溃疡数目不多,一般为1个或数个。灼痛明显[3]。

    对于口腔溃疡不要一概轻视,因为口腔内经久不愈的溃疡,由于经常受到咀嚼、说话的刺激,日久也有可能会发生癌变。所以如果你经常罹患口腔溃疡的话,就需要注意上述的问题。如有可疑就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必要时行病理检查,以明确诊断,再做相应的治疗,切不可粗心大意,延误治疗时机。

【参考文献】
  1 杜海林,孙秀美,赵彦华.口腔溃疡药物疗效治疗对比.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7,5(2):126.

2 王爱萍,黄素珍.西咪替丁治疗口腔溃疡25例.医药导报,2000,19(2):175.

3 魏敏.口腔溃疡115例诊治分析.浙江临床医学,2005,7(6):601.


作者单位:158403 黑龙江虎林,虎林市八五四农场职工医院

作者: 孙咏梅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