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7年第3卷第4期

老年性便秘致顽固性口唇溃疡治验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脏腑衰弱由于脏腑衰弱、饮食起居习惯的改变,以致便秘成为老年人常见的症状,影响着老年人的生活质量。长期便秘还可对身体造成一些其他的不良影响,如复发性口腔溃疡就比较常见。现将我们在临床诊治的1例老年性便秘导致的顽固性口唇溃疡报告如下。因便秘伴反复口唇溃疡1年余于2007年6月4日入院。...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脏腑衰弱


    由于脏腑衰弱、饮食起居习惯的改变,以致便秘成为老年人常见的症状,影响着老年人的生活质量。长期便秘还可对身体造成一些其他的不良影响,如复发性口腔溃疡就比较常见。现将我们在临床诊治的1例老年性便秘导致的顽固性口唇溃疡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63岁。因“便秘伴反复口唇溃疡1年余”于2007年6月4日入院。患者1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便秘,大便干结难解,3、4天~1周1次,双唇溃疡,表面渗脓液,局部稍红肿,伴疼痛、皲裂、咽痛,无发热,自行用草药(药物不详)外敷溃疡面,效果不佳。2006年10月份在当地医院就诊,口唇组织病理切片检查未发现癌变,病变呈炎性溃疡伴化脓,按口唇溃疡治疗(具体不详),症状仍无明显改善而转入我院。入院症见:精神尚可,双唇溃疡,溃疡面约2cm×3cm,表面渗脓液,局部红肿、疼痛、皲裂,纳差,眠可,大便每周1行,干结难下。舌质红,苔黄厚腻,脉细。有肺结核病史。体格检查:T 36.0℃,P 65次/min,R 20次/min,BP 100/60mmHg。形体消瘦,腹平软,全腹无压痛及反跳痛,移动性浊音阴性,肠鸣音正常。实验室检查:血分析无异常。X线胸部正侧位片:双上肺继发型肺结核,病灶基本已钙化。

    诊断:(1)顽固性口唇溃疡(虚火上炎,湿热内蕴证);(2)老年性便秘(肺肾阴虚,肠燥津枯证)。

    治疗:治则以增液通便、养阴清热为主,佐以化湿。增液汤加减:玄参15g,生地15g,麦冬15g,花粉15g,薏苡仁30g,苍术15g,黄柏10g,浙贝10g,绵茵陈10g,生甘草6g,3剂。大便2天1行,质较硬。口唇溃疡稍好转,局部红肿略减,仍有渗液,稍有头晕头痛,咽痛。加藿香10g,防风10g,郁金10g,3剂。大便仍然2天1行,质较硬,口唇溃疡继续改善,局部较干燥,无头晕头痛,无咽痛,减苍术、黄柏、薏苡仁、浙贝、绵茵陈、藿香、防风、郁金,加怀牛膝15g,知母10g,岗梅根30g,黄芩10g,3剂。大便质稍软,1~2天1行,口唇溃疡明显好转,加石斛15g,3剂。大便质较软,1~2天1行,口唇溃疡继续好转,无明显红肿、皲裂,稍有腹胀不适,减石斛,加枳实15g,川朴花10g,3剂。患者经以上方药治疗半月后,大便1~2天1行,质软,双唇溃疡已愈合,局部无肿胀、皲裂、疼痛,无咽痛,无其他不适。停药随访1个月无复发。

    2  讨论

    老年性便秘多因脾肾亏虚,或肠燥津枯,致大肠传导失职。老年人牙齿不好,咀嚼困难,喜吃细腻食物,食量也减少,长此易致脾胃功能失调,脾运化失职、气血生化乏源,脏腑四肢不得濡养。老年人脏腑功能相继衰退,尤以脾肾亏虚明显。《素问·金匮真言论》说:“北方色黑,入通于肾,开窍于二阴。”认为大小便的病变与肾关系密切。老年人长期肾阴不足,虚火内生,灼伤津液,可致肠液枯竭而便秘。老年人多脾胃虚弱,也常常影响大肠传化糟粕的功能而致大便秘结。本例患者有肺结核(肺痨),素有肺阴亏虚、虚火上炎。肺与大肠相表里,肺之虚火烧灼大肠津液,肠枯失润,进而加重便秘的症状。本例老年患者长期以来大便每周1次,干结难下。虚火上炎,循经上行于口腔,易致口腔黏膜溃疡。患者每周大便一次后,虚火从大便排出些许,则口腔的虚火减少,因此口唇溃疡时好时坏,易见反复。《素问·阴阳应象大论》说:“治病必求于本。”因此,本病例在治疗上必须首先去除便秘之因,顽固性口唇溃疡才可治愈,所以用增液汤加减治之效果颇佳。方中主要以玄参养阴生津,生地、麦冬增液养阴润燥,花粉、知母、石斛滋阴清热,薏苡仁、苍术、黄柏、岗梅根清热祛湿,怀牛膝补肾引火下行,甘草调和诸药。

    老年性便秘不可忽视。老年性便秘除了可导致口腔溃疡之外,还常常引起肛裂、直肠脱垂、痔疮等肛肠疾病。有高血压冠心病的老年人,便秘还会诱发心肌梗死、脑中风等。

    老年性便秘需未病先防,综合治疗。部分老年人长期心情焦虑、紧张、烦躁等也是形成便秘的诱因,因此要鼓励老年人调适好心态,过好每一天。还应适当的活动,增加结肠的蠕动功能。生活起居应规律,饮食要均衡,应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多进食含纤维素的食物。饮食忌暴饮暴食,忌过食生冷、辛辣、油炸食品等。平时应适当多饮水以增加肠内的水分,补充体内津液。定时登厕,形成良好的习惯。在便秘未发生之时就懂得如何调适生活,这样才能有效地预防便秘,避免由于便秘而诱发的疾病,从而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延缓衰老,安度晚年。


作者单位:510405 广东广州,广州中医药大学(2006级硕士研究生)

作者: 刘换丽,邱向红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