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7年第3卷第4期

我院中药处方审核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医生医生处方是指导药剂人员调配药物的书面文件,其作用是向医务工作者、患者介绍药品的重要信息,它具有技术和法律责任。但是有部分临床医生却忽视了这一点,导致开具中药处方书写不规范。笔者对我院中药处方进行了随机抽查审核,旨在发现中药处方不合格原因,及时纠正错误,以规范我院的中药处方。1资......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医生


    医生处方是指导药剂人员调配药物的书面文件,其作用是向医务工作者、患者介绍药品的重要信息,它具有技术和法律责任。但是有部分临床医生却忽视了这一点,导致开具中药处方书写不规范。笔者对我院中药处方进行了随机抽查审核,旨在发现中药处方不合格原因,及时纠正错误,以规范我院的中药处方。

  1  资料与方法

    随机抽查我院2006年9月~2007年9月中药处方11688张,根据《中国药典》、《处方管理办法》,对中药处方进行审核和分析。

  2  结果与分析

    不合格处方1065张,占所查处方9.1%。其中处方药名不规范书写6503张,占所查处方5.6%;脚注省略355张,占所查处方3%;服用方法交待不清50张,占所查处方0.4%;剂量使用错误或计量单位不规范10张,占所查处方0.1%。现分述如下。

    2.1  中药名称不规范  使用中药别名,而非《中国药典》的一药一名。

    别名的出现由来已久,不但给药剂人员审方增加难度,同时也容易引起医患、药患和药医之间的矛盾和纠纷,影响患者用药安全。主要表现在:(1)随意或沿用俗名、异名、缩写,如把金银花写成双花、二花;把蝉蜕写成蝉衣、虫衣;把黄芪写成大皮等;(2)处方中谐音字、错别字及简体字较常见,如法夏写成法“下”;牛膝写成牛“夕”;虎杖写成虎“仗”;熟地写成“丸”地;鳖甲写成“别”甲等。(3)滥用并开药。如生熟地、二冬、乳没、二术等或医生自造并开药,如丹参皮(丹参、牡丹皮)等。

    2.2  省略脚注  按照《处方管理办法》药物调配、煎煮的特殊要求应注明在药品名后上方,并加括号,如布包、先煎、久煎、后下等。但有些医师开方时不注明脚注,其后果一是影响疗效,二是易造成医患纠纷。如大黄后下;石膏、龟版、鳖甲先煎;制川乌、草乌先煎;旋覆花、车前子布包煎;阿胶、龟胶、鹿角胶烊化等,都应在脚注中注明。

    2.3  服用方法交待不清  有些医师开方时由于粗心大意,常将灌肠用中药写成文火水煎,分3次服或是中药处方完全未写明服用方法;或是处方服用方法不规范,如中药水煎,5剂,日1剂,分3次服等等。

    2.4  剂量使用错误或计量单位不规范

    2.4.1  部分医药人员受传统习惯的影响  至今仍沿用“枚”、“片”、“条”、“个”等计量单位,应按《中国药典》要求,以克作计量单位。如大枣3枚,蜈蚣2条等。

    2.4.2  部分医师在使用毒性中药时,不按《中国药典》要求  擅自加大处方用量,如制川乌、制草乌各用10g,而《中国药典》规定制川乌、制草乌入汤剂1.5~3g,宜先煎、久煎;又如制马钱子1g,而《中国药典》规定制马钱子内服0.3~0.6g,宜入丸散用,切勿过量或久服等。

  3  讨论

    3.1  中药处方不规范存在的原因

    3.1.1  医生的个人习惯、工作态度所致  长期以来,医生由于受到历史曾用名称、行业简化名称、别字、同药异名等的不良影响,在工作中,为书写方便,便不自觉的形成了使用近音、谐音、别字、俗称、合并书写等不良习惯,也有些医生由于书写态度不端正,对药品名称的规范化书写不重视。

    3.1.2  医院对处方书写不够重视  为了进一步规范处方书写质量,医院虽然组织医生对新的处方管理办法进行了培训和学习,但并没有加大督察力度,使中药处方中药名称的规范化书写管理没有落到实处。

    3.1.3  医务人员对处方中中药名称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一张处方能否起到防治疾病的作用,除了临床医生对患者的正确诊断和合理用药外,调剂人员能否按照处方的需要付给所需药品也是一个关键的环节,如一需要回乳消胀的病人要调配麦芽时,处方写的为麦芽,应付炒麦芽,如付生麦芽而功效大不相同,炒麦芽有消食健胃、回乳消胀功效,而生用健胃消食、舒肝解郁,处方用名中,制法不清导致调配错误也有存在,药物生用制用药性各不相同,如生首乌具解毒消肿,润肠通便功效,而制首乌味甘厚而增加了补肝肾、益精血,乌须发,强筋骨作用。

    3.2  解决措施

    3.2.1  药剂科要带头严格把关  中药房药斗、中药仓库的药物标签、药品调拨单上所有的药名必须严格按《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规定的中药名称正确书写,并且药品经营公司的饮片包装袋、合格证上所有的药物名称,也要使用规定的名称。药剂科要组织药剂人员学习,加强药剂人员的基础理论知识,在中药未曾实现一药一名制前,中药调剂人员除掌握中药正名外,还应掌握处方常用名和中药处方应付常规,药剂科要做好处方的质量监督工作,对药名书写不清或在调配中发现有疑问,应当及时与处方医生联系,不能随便猜测。

    3.2.2  医生要加强继续教育学习  医生除掌握本专业的专业知识外,还要加强药学知识的学习,熟悉常用中药的炮制规范、处方规则以及特殊药物的煎法,加强正确处方书写的基本技能训练,对于某些要求炒制的药物前,一定要写清“生、炒、制、炙”等;对于某些特殊药物的煎法一定要在脚注中注明;对于毒性中药,应注意用药剂量,不要超剂量用药。在处方书写时,要端正工作态度,改掉处方书写不规范的不良习惯,避免别名、简化名、合并名等。

    3.2.3  医院药事委员会要加强对处方的质量监督  为了提高处方质量,医院药事委员会应成立处方评价委员会,定期组织对处方的书写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目标考核中,院处方评价委员会应认真履行其职责,并严格按制度执行。其次医院要组织医药人员对《药品管理法》、《处方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以提高医务人员对处方规范化书写的能力。

 


作者单位:415300 湖南石门,石门县中医院

作者: 敖和琼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