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8年第4卷第1期

几种常用中药的鉴别与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中药火麻仁、亚麻子、黑芝麻、茺蔚子是临床上常用的中药。但由于这几种中药的名称在过去经常混淆,医生处方和药房调剂又不能统一起来,因此在临床上常常混用,造成一些不良效果。本文为澄清以上几种中药,特对它们从正名、别名、鉴定、成分、功效以及临床应用几方面作一比较,以便于找出其特点,区分不同......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中药


    火麻仁、亚麻子、黑芝麻、茺蔚子是临床上常用的中药。但由于这几种中药的名称在过去经常混淆,医生处方和药房调剂又不能统一起来,因此在临床上常常混用,造成一些不良效果。本文为澄清以上几种中药,特对它们从正名、别名、鉴定、成分、功效以及临床应用几方面作一比较,以便于找出其特点,区分不同,便于临床区分应用。

  1  来源方面不同

    (1)火麻仁出于《日用本草》,别名有麻子、麻子仁、大麻仁、白麻子、冬麻子、火麻子等。为桑科植物大麻的干燥成熟果实。(2)亚麻子出于《本草图经》,别名有胡麻子、壁虱胡麻、亚麻仁、大胡麻。为亚麻科植物亚麻的干燥成熟种子。(3)黑芝麻出,《本草纲目》,别名有胡麻、巨胜、黑脂麻、乌麻子、乌麻、油麻、交麻、巨胜子、小胡麻。为指麻科植物脂麻的干燥成熟种子。(4)茺蔚子出于《神农本草经》,别名有益母草子、小胡麻、苦草子、野黄麻、六角天麻、茺玉子。为唇形科植物益母草的干燥成熟果实。

  2  药材性状不同

    2.1  火麻仁  本品呈卵圆形,长4~5.5mm,直径2.5~4mm。表面灰绿色或灰黄色,有微细的白色或棕色网纹,两边有棱,顶端略尖,基部有一圆形果梗痕。果皮薄而脆,易破碎。种皮绿色,子叶2,乳白色,富油性,气微味淡。

    2.2  亚麻子  本品呈扁平卵圆形,长4~6mm,宽2~3mm。表面红棕色或灰褐色,平滑有光泽,一端钝圆,另一端尖而略偏斜。种脐位于尖端的凹入处,种脊浅棕色,位于一侧边缘。种皮薄,胚乳棕色,薄膜状,子叶2,黄白色,无臭,嚼之有豆腥味。本品用温水浸泡后,表面黏液层膨胀而成一透明黏液膜,包围整个种子。

    2.3  黑芝麻  本品呈扁卵圆形,长约3mm,宽约2mm。表面黑色,平滑或有网状皱纹,尖端有棕色点状种脐。种皮薄,子叶2,白色,富油性,气微,味甘,有油香气。

    2.4  茺蔚子  本品呈三棱状,长2~3mm,宽约1.5mm表面灰棕色至灰褐色,有深色斑点,一端稍宽,平截状,另一端渐窄而钝尖,果皮薄,子叶尖白色,富油性,无臭,味苦。

  3  性味功效成分有异

    3.1  火麻仁  性味甘平,主含脂肪油,具有润燥、滑肠、通淋、活血的功能。主要用于肠燥便秘、消渴、热淋、痢疾、疥癣以及妇女月经不调等病症。

    3.2  亚麻子  性味甘平,主含脂肪油、蛋白质、黏液质、糖、有机酸及维生素A等。具有润燥祛风功效。用于肠燥便秘,皮肤干燥,瘙痒,毛发枯萎脱落病症。

    3.3  黑芝麻  性味甘平,主含脂肪油、甾醇、芝麻素等成分,具有补肝肾,益精血,润肠燥之功效。主要用于肝肾不足所致的头晕眼花,耳鸣耳聋,须发早白以及病后脱发和肠燥便秘等症。

    3.4  茺蔚子  性味辛、苦、微寒。主含益母草宁、和油等成分。功效是活血调经,清肝明目。主要用于月经不调,经闭,痛经,目赤翳障,头晕胀痛等。

    火麻仁、亚麻子、黑芝麻、茺蔚子它们来源不同,性状各异,功效和临床应用差别较大。因此应分辨清楚,区别使用。医生处方中的药物名称,应依《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所规定的为准,不要用别名、植物名,以防误用药物,以便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


作者单位:265202 山东莱阳,莱阳市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 王亚雯,梁树珍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