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8年第4卷第1期

使用恒温装置控制痔瘘术后外洗液温度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使用恒温装置控制痔瘘术后,中药外洗液温度的护理干预手段对临床护理效果的影响。方法我院痔科病区痔瘘裂术后病人100例,年龄25~65岁,随机分为两组,每组50例。实验组使用恒温装置控制外洗液的熏蒸温度和坐浴温度,对照组沿用原有方法。结论使用恒温装置,可提高中药熏洗的护理效果。...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使用恒温装置控制痔瘘术后,中药外洗液温度的护理干预手段对临床护理效果的影响。方法 我院痔科病区痔瘘裂术后病人100例,年龄25~65岁,随机分为两组,每组50例。实验组使用恒温装置控制外洗液的熏蒸温度和坐浴温度,对照组沿用原有方法。将两组止痛、水肿效果做比较。结果 数据经t检验,差异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使用恒温装置,可提高中药熏洗的护理效果。

【关键词】  恒温;熏洗;温度;痔瘘裂


    熏洗疗法是祖国医学传统的外治法之一,因其具有良好的温经散寒、疏风通络、行气活血、祛风除湿、清热解毒作用,对风寒湿痹、外伤瘀痛、皮肤瘙痒等病,疗效确切而为临床所常用[1]。本研究探讨使用恒温装置控制痔瘘术后外洗液温度的护理干预手段对临床护理效果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痔科病区痔瘘裂术后病人100例,年龄25~65岁,随机分为两组,每组50例。排除患有严重高血压、心脏病、肾性水肿、过敏体质、月经期、孕期不宜坐浴者。其中男48例,女52例,平均年龄40.7岁。

    1.2  研究方法

    1.2.1  试验分组  采用区组随机化分组方法,将研究对象随机分为两组;随机数字由SAS程序proc plan 过程产生,区组长度为2,区组数50;随机分配方案隐藏采用信封法。

    1.2.2  具体操作方法  实验组使用恒温装置控制外洗液的温度,使其熏蒸温度保持在50℃~70℃、坐浴温度保持在38℃~41℃。对照组沿用原有方法,即将浓缩洗液调配后将温度调至50℃~70℃(具体温度以病人自觉舒适为宜)给病人,并指导病人自觉温度降低适当加入热水进行熏洗。

    两组止痛效果做比较,具体指标为参照SF-mcgill表疼痛自测表,同时对实验组与对照组病人的术后渗液情况和止痒情况进行观察、比较,并记录具体时间。其中观察时间应确定在每日7:00~8:30,18:00~19:30,即每次熏洗和换药之间。

    1.3  疗效标准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行业标准《中医肛肠病症诊断疗效标准》观察术后患者熏洗后的消炎、止痛、消肿、生肌、止痒等疗效。显效: 局部无感染, 胀痛消失, 肛缘水肿消失, 创面无渗液、无渗血, 无瘙痒。有效: 局部无感染, 肿胀疼痛减轻, 创面有少量渗液, 轻微瘙痒。无效:症状无明显改善[2]。〖STHZ〗1.4  统计学处理  使用统计学SPSS软件包进行统计学分析。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两组病人经过不同熏洗方法效果比较见表1。表1  两组病人经过不同熏洗方法效果比较 (略)注:接收H1,说明使用恒温装置控制温度可以使实验组中药外洗液治疗护理效果优于对照组

    3  讨论

    中医经典著作《黄帝内经》认为“其有邪者, 渍形以为汗”,“寒者热之, 热者寒之,摩之浴之 ”,此“渍形”、“浴之”即熏洗法。从邪气入侵途经由外入内,中医理论将熏洗法归于热疗法,主要是通过热量和药物共同起作用[3]膊荒鼙Vぴ谧愎坏氖奔淠冢谷攘亢鸵┮河行С煞窒虿”洳课怀浞稚福佣锊坏皆て诘囊┪镅袅菩Щ蛘呒醯土艘┪镅舻牧菩И‐[5]壤谝┪锏纳赣挚杀Vてし舨槐惶躺恕N饕嚼砺廴衔词粲谌攘频姆段А13秩攘莆露龋海?)可使局部血管扩张,血液循环速度加快,促进组织中废物排出[9]

    吭龆啵紫赴吭黾樱淌闪υ銮浚鲁麓患涌齑佣俳仔陨鑫锏奈眨蚨鸬窖字⒕窒薜淖饔谩#?)可降低痛觉兴奋性,又可改善血液循环,加速致病物质和炎性渗出物的吸收,解除对神经末梢刺激和压迫[10]

    虼思跚崃颂弁础#?)可减轻深部出充血,使皮肤血管扩张,减轻水肿。

    因个体对温度的敏感度等有所差异,故本研究只限定温度范围,具体温度设定以病人自觉舒适为宜。温度范围是否可以缩小还在进一步研究中。

    结论:本研究发现用温度进行护理干预,在实验组加用恒温装置维持熏洗液温度,可以使药物和热量达到最佳协同作用,最大限度发挥药物疗效,获得更好的护理效果。通过护理手段与现代科技手段结合以最大限度的发挥中药外洗剂的消肿止痛,促进愈合的作用。并且操作简便易行,安全可靠,患者易于接受,具有很强的临床推广价值。

 

【参考文献】
  1 尚德俊.熏洗疗法.济南:山东中医药大学出版社, 2001,351.

2 上海市卫生局.上海市中医病症诊疗常规.上海:上海中医药大学出版社,2003,12.

3 吴震西.药物外治的吸收与机理.中医杂志, 1991,(5): 7-9.

4 中药熏洗治疗肛肠病术后临床疗效分析.四川中医,2005,23(1):71.

5 张崇明.354例痔瘘术后疼痛防治的护理体会.甘肃中医,2004,17(4):36-37.

6 冯萍. 自动电热熏洗床的研制与应用. 中医正骨, 2000,5(12):54.

7 中医护理常规技术操作规程,1999,209-210.

8 崔焱. 护理学基础.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1,346-348.

9 丁菁.肛洗Ⅰ号液对痔瘘裂术后伤口观察情况.实用中西医结合临床杂志,2004,4(6):56-57.

10 杨晋翔.中华药浴,2002,12(4):65.


作者单位:200071 上海,复旦大学护理学院研究生班

作者: 黄铮,金雅玉朱建平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