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8年第4卷第2期

大柴胡汤治疗食积症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本文通过阐述食积症之临床表现及病因病机,重点分析了大柴胡汤治疗食积症的机理,并结合临床病例进行论治分析。【关键词】大柴胡汤。利枢机。病机:枢机不利,湿滞胃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本文通过阐述食积症之临床表现及病因病机,重点分析了大柴胡汤治疗食积症的机理,并结合临床病例进行论治分析。

【关键词】  大柴胡汤;食积症;利枢机;启开合;消积滞

     食积又称“积滞”,它是因饮食不当、暴饮暴食,影响到机体的消化功能,使食物停滞胃肠所形成的一种胃肠道疾患。临床上以食不能消化、嗳气酸馊、肚腹胀满、大便干燥或时干时稀、舌苔厚腻、脉滑为主要表现。若积滞甚则郁而生热,可伴随出现腹部胀满疼痛、夜卧不宁、睡喜伏卧、辗转反侧、手足心热、排气恶臭、甚则神昏等症状。

    1  临床病案

    例1,男,38岁,藏族。2005年6月来我院就诊,自述其二日前因单位会餐,辛辣肥甘过甚,酗酒过度,几日来无大便,腹部时有疼痛,时感身热,现腹痛难忍,口干不欲饮,精神尚可,舌质红苔黄厚腻,脉弦滑。病因:患者因过食肥甘厚味及酗酒致肝之疏泄不及,湿滞胃肠,蕴而不化,郁而生热所致。病机:枢机不利,湿滞胃肠。治当利枢机、消积滞、祛湿浊。方药:大柴胡汤加减:柴胡30g,黄芩15g,芍药30g,半夏15g,枳实15g,大黄15g,藿香15g,炒麦芽15g,砂仁6g,大枣12枚,生姜一大块。2剂,水煎服,1日1剂,日3服。

    复诊:述其服药当日得大便2次,腹痛大减,2剂之后,腹痛去之七八,苔厚腻之度大减且润滑,口干之苦已失,大便可。效不更方,只减其用量,处以:柴胡15g,黄芩12g,芍药10g,半夏10g,枳实10g,大黄3g,藿香10g,炒麦芽10g,砂仁6g,大枣十二枚,生姜三片。2剂,水煎服,1日1剂,日3服,药尽病瘥。

    例2,男,46岁,汉。2006年3月来我院就诊,自述其三日前因与朋友聚会,吃烧烤,喝啤酒,饮料。几日来腹部疼痛难忍,进食欲吐,口气酸馊,大便不行,口干不欲饮,精神尚可,舌苔厚腐腻微黄,脉滑微弦。病人素患有胆囊炎。病因:患者素有胆囊炎,加之过食辛辣肥甘及酗酒致肝之疏泄不及,湿滞胃肠,蕴而不化所致。病机:枢机不利,湿滞胃肠。治当利枢机、消积滞、祛湿浊。方药:大柴胡汤加减:柴胡30g,黄芩15g,芍药30g,半夏15g,枳实15g,大黄15g,厚朴15g,炒麦芽15g,焦山楂15g,大枣十二枚,生姜一大块。2剂,水煎服,1日1剂,日3服。

    复诊:述其服药当日大便出,腹痛大减,2剂之后,病去八九,苔厚腐腻之度大减,口气之酸馊已无,食欲可,大便可。效不更方,只减其用量,处以:柴胡15g,黄芩12g,芍药10g,半夏10g,枳实10g,大黄3g,厚朴10g,炒麦芽10g,山楂10g,大枣十二枚,生姜三片。2剂,水煎服,1日1剂,日3服,药尽病瘥。

    2  病因病机分析

    食积重症患者多因脾胃功能过旺,思食贪杯、暴饮暴食所致,正未虚,属实证之范畴。因饮食不当而引起肝之疏泄障碍,影响到少阳枢机之功能,枢机不利则气机之开合失常;肝郁乘脾,脾失健运,胃失和降,以至食滞胃肠,蕴结不化,郁而生热。3  治法

    利枢机、启开合、消积滞。宜大柴胡汤。4  大柴胡汤组成

    柴胡半斤,黄芩二两,芍药三两,半夏半升,枳实四枚,生姜五两,大黄二两,大枣十二枚。5  大柴胡汤治疗食积机理分析

    经方大柴胡汤为小柴胡汤合小承气汤而成,有利枢机、启开合、消积滞之功。在急腹症痛、吐、胀、闭中,单一或并症同时出现,均可用之,且疗效较好。《金匮要略·腹满寒疝宿食病脉证并治》:“按之心下满痛者,此为实也,当下之,宜大柴胡汤。”《神农本草经》:柴胡主心腹肠胃中结气,饮食积聚,寒热邪气,推陈致新。故方中重用柴胡疏肝气、消导滞、利枢机为君药。《本草图经》:黄芩主诸热,利小肠。李果曰:黄芩,味苦而薄,故能泄肺火而解肌热,手太阴剂也。又肺与大肠相为表里,肺主通调水道,故用黄芩泻肺热实乃通大肠以导滞也。张山雷曰:芍药能益阴柔肝,助脾土而克肝木,为腹痛之主药。故方用芍药主治肝郁乘脾之腹痛,兼防柴胡之疏肝太过而致肝气横行。二者合用为臣。《神农本草经》:大黄下瘀血,血闭,寒热,破癥瘕积聚,留饮宿食,荡涤肠胃,推陈致新,通利水谷,调中化食,安和五脏。《汤液本草》:大黄,阴中之阴药,泄满,推陈致新,去陈垢而安五脏。故方用大黄泄热导滞,通利积食,安和脏腑。《药品化义》:枳实专泄胃实,开导坚结,故主中脘以治血分,疗脐腹间实满,消痰癖,祛停水,逐宿食,破结胸,通便闭,非此不能也。张洁古:治心下痞及宿食不消,并用枳实、黄连。故方中用枳实取其疏通、决泄、破结实之义也。《神农本草经》:半夏主伤寒寒热,心下坚,下气,喉咽肿痛,头眩胸胀,咳逆,肠鸣,止汗。成无己:辛者散也,半夏之辛以散逆气,以除烦呕,辛入肺而散气,辛以散结气,辛以发声音。故用半夏降逆消痞以治食积所致之气逆、痞满,泄肺以通肠也。《神农本草经》:生姜去臭气,通神明。李杲:孙真人云,姜为呕家圣药。盖辛以散之,呕乃气逆不散,此药行阳而散气也。故方中重用生姜以消食积重症所致之嗳气酸馊及神昏之症状。另思生姜为辛散之品,可振奋被郁之阳,行运化以达推波助澜之妙也。上四味合用为佐。《神农本草经》:大枣主心腹邪气,安中养脾,助十二经。平胃气,通九窍,补少气、少津液,身中不足,大惊,四肢重,和百药。故用大枣和中以防诸药败胃也,另和诸药以达疗积之妙旨,是为佐使也。诸药合用,共奏利枢机、启开合、消积滞之效,是为法。  (编辑:张  犁)


作者单位:860000 西藏林芝,林芝地区人民医院

作者: 张均,植品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