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8年第4卷第2期

止嗽散加减治疗冬季外感咳嗽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止嗽张景岳曾提倡六气皆令人咳,风寒为主之说,认为风邪挟寒致咳嗽者占多数。笔者在社区服务中心接诊大量因外感风寒所致感冒继发咳嗽者,许多患者并未达到肺痈的程度,但每日咳嗽困扰着他们,有时会迁延很长时间。笔者用止嗽散加减治疗,每每奏效,现将心得论述如下。咳嗽》中提到风寒初起,头痛鼻塞,发......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止嗽

     张景岳曾提倡“六气皆令人咳,风寒为主”之说,认为风邪挟寒致咳嗽者占多数。现在正值隆冬季节,今年的冬天分外寒冷。笔者在社区服务中心接诊大量因外感风寒所致感冒继发咳嗽者,许多患者并未达到肺痈的程度,但每日咳嗽困扰着他们,有时会迁延很长时间。笔者用止嗽散加减治疗,每每奏效,现将心得论述如下。

    1  风寒初起,重用辛温解表药

    《医学心悟·咳嗽》中提到“风寒初起,头痛鼻塞,发热恶寒而咳嗽者,用止嗽散加荆芥、防风、苏叶、生姜以散邪”。

    2  清热解毒为必选

    外感风寒所致感冒继发咳嗽,用现代医学解释为外受感冒病毒侵袭,人体抵抗力低,继发呼吸系统细菌感染所致。按照中西医结合的思想,选用具有抗感冒病毒、细菌的药物如:金银花、连翘、蒲公英、紫花地丁、鱼腥草、大青叶、板蓝根。

    3  与时俱进,多考虑“寒包热”症

    现在的北方居民,冬季大多居住在安装暖气的楼房中,很容易燥热上火;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常抵御不住美味酒食的诱惑,易助湿生热;社会竞争日益激烈,难免会精神紧张,情绪郁闷,气郁化火;以车代步,体力活动减少,日久气血运行不畅而致体虚。在体虚,体内有热邪的情况下,外出着衣不慎,感受风寒,很容易出现所谓“寒包热”症,即外感风寒,内有里热症的咳嗽。适当选用黄芩、生石膏、知母、桑白皮、地骨皮、前胡、丹皮,在医师的指导下服用,是治疗此症的最佳选择。

    4  咳嗽有痰,慎重问诊

    若痰色白为肺寒,选冬花、杏仁、干姜、半夏、厚朴;痰色黄为肺热,选浙贝母、桑白皮、地骨皮、知母、生石膏、黄芩;痰量多为湿邪重,加厚朴、茯苓、白术、半夏;痰量少、质粘稠,不易咯出或干咳无痰,为阴虚,加知母、麦冬、生地、百合;痰有咸味,为肾气虚,加枸杞子,山茱萸、党参、黄芪。

    特别提出的是,咳嗽有痰者,一定先要用药将痰排出,痰排出后会加速病情好转。有的患者服药后,咳嗽量增多,误会用药错误使病情加重,故应事先向患者解释清楚。另外,咳嗽痰多,尽量避免使用黄芪,忌服粘腻食品,以防助湿,有碍痰的排出。甘草、百部、苦杏仁的药理作用中有降低呼吸中枢兴奋性,抑制咳嗽反射,有碍于痰的排出,所以咳嗽痰多时,避免使用,止咳作用可用冬花、紫菀、前胡、白前替代。

    5  体会

    冬季外感咳嗽用止嗽散以汤剂形式加减治疗,一般需3~12剂痊愈。笔者观察只要辨证正确,用药恰当,效果颇佳,比单纯用西药抗菌、抗病毒的输液治疗效果要快。缺点是有些清热解毒药味道太苦,难以下咽。若畏苦药者,小儿患者服用,应适当把味道太苦的药物替换掉。因苦杏仁药效成分中含苦杏仁苷,经口服,在下消化道分解后产生少量氢氰酸,能抑制咳嗽中枢,为有效成分,也是有毒成分,所以小儿患者应该慎用,尽量用其他药物替代。体虚及老年患者,注意病愈后的后期调养,以补肺脾肾气阴为主,选药要少而精。


作者单位:067300 河北兴隆,兴隆县卫生学校

作者: 钱利国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