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8年第4卷第2期

头痛的针灸治疗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中医针灸治疗,达到缓解头痛症状,疏通经络,平肝潜阳,补益气血的目的。方法应用中医理论,辨证施治,配合其他疗法,综合治疗。结果头痛患者46例,随访1年,显效18例,有效25例,无效3例。结论通过中医针灸治疗,可以达到缓解头痛症状,疏通经络,平肝潜阳,补益气血的目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中医针灸治疗,达到缓解头痛症状,疏通经络,平肝潜阳,补益气血的目的。方法 应用中医理论,辨证施治,配合其他疗法,综合治疗。结果 头痛患者46例,随访1年,显效18例,有效25例,无效3例。结论 通过中医针灸治疗,可以达到缓解头痛症状,疏通经络,平肝潜阳,补益气血的目的。

【关键词】  头痛;针灸治疗

     头痛是指头颅上半部,即眉目以上至枕下部为止范围内的疼痛。是临床上常见的自觉症状,见于多种急慢性疾病。笔者针灸治疗头痛患者46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6年收治的头痛患者46例,男8例,女38例;年龄32~46岁,平均39岁。偏头痛12例,丛集性头痛3例,颈性偏头痛18例,肌收缩性头痛2例,神经炎性头痛11例。

    2  针灸治疗

    2.1  辨证治疗  主穴:百会、风池、太阳。

    2.1.1  肝阳上亢  诊断要点:头痛目眩,心烦易怒,夜寐不宁,面赤口苦;舌红苔黄,脉弦数。处方:太冲、阳陵泉。

    2.1.2  痰浊上扰  诊断要点:头痛昏蒙,胸脘满闷,呕吐痰涎;舌苔白腻,脉滑。处方:头维、中脘、丰隆。

    2.1.3  肾精亏损  诊断要点:头痛且空,兼眩晕,腰痛酸软,神疲乏力,耳鸣少寐;舌红少苔,脉细无力。处方:脑空、肾俞、悬钟、太溪。

    2.1.4  气血亏虚  诊断要点:头痛绵绵,遇劳则甚;兼见心悸怔忡,神疲乏力,面色不华,食欲不振;舌淡苔白,脉细无力。处方:心俞、脾腧、足三里、三阴交。

    2.1.5  瘀阻脑络  诊断要点:头痛经久不愈,痛处固定不移,痛如锥刺;舌紫黯或有瘀斑,脉细涩或细弦。处方:阿是穴、合谷、三阴交、血海、委中。

    2.2  其他疗法

    2.2.1  耳穴贴压  枕、额、脑、神门、肝。

    2.2.2  皮肤针  取穴:太阳、印堂、阿是穴。方法:叩刺出血,加拔火罐。适用于肝阳上亢及瘀阻脑络型。

    2.3  顽固性头痛  用普鲁卡因加咖啡因混合液(0.25%3.5mg/ml普鲁卡因,咖啡因0.5ml)注入风池,每穴0.5~1ml。或在压痛点内注射0.1ml。

    3  疗效评价标准

    3.1  疗效标准  显效:疼痛消失,持续1年未见复发;有效:疼痛即刻缓解或消失,但反复发作;无效:疼痛无改变甚至加重。

    3.2  结果  随访1年,显效18例,有效25例,无效3例。

    4  体会

    头痛系病人的一种自觉症状,常见于各种急慢性疾病。头痛的发生,常见于高血压、颅内肿瘤、神经机能性头痛、偏头痛、感染性发热性疾病等[1]。其涉及范围广,因此针灸治疗适用于久痛入络、肝阳上亢、血气亏虚等因所致的头痛为主要内容,如为其他疾病的兼证,则不宜单纯针灸治疗。如针灸治疗多次无效或头痛继续加重者,应考虑有无颅脑病变,须查明原因,及时治疗原发病。

【参考文献】
  1 南京中医学院.针灸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79,208.


作者单位:161000 黑龙江齐齐哈尔,齐齐哈尔市中医院

作者: 张波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