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8年第4卷第3期

小柴胡汤加减在精神科门诊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运用经典古方小柴胡汤,辨证加减,治疗更年期综合征及抗精神病药物引起的继发性闭经,疗效显著,不良反应少。【关键词】小柴胡汤加减。继发性闭经小柴胡汤由于配伍精当,疗效确切,在各综合科已有广泛应用的报告。笔者于1995~1998年在精神科门诊中收集治疗更年期综合征30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运用经典古方小柴胡汤,辨证加减,治疗更年期综合征及抗精神病药物引起的继发性闭经,疗效显著,不良反应少。

【关键词】  小柴胡汤加减;更年期综合征;继发性闭经  

    小柴胡汤由于配伍精当,疗效确切,在各综合科已有广泛应用的报告。笔者于1995~1998年在精神科门诊中收集治疗更年期综合征30例;继发性闭经20例,分别应用小柴胡汤加减辨证治疗,均获良好疗效。现简介如下。

    1  更年期综合征

    1.1  一般资料  本组30例,男10例,女20例,平均年龄53.5岁,病程最短6个月,最长达10年,多在2年以内。除12例首发初诊外,其余18例均系其他科转诊,均符合更年期综合征的诊断,并已使用抗焦虑、抗抑郁等药物。如多虑平、罗拉、安定等药物治疗。其中10例服药期间出现轻重不等的不良反应而停药或间断治疗,病情不稳定。就诊时的主要症状表现为:失眠、多梦、焦虑、情绪紧张,心境抑郁,敏感多疑,大部分伴有内感性不适等植物性神经系统功能紊乱。30例患者中,除9例联合应用抗精神病药,酌减剂量外,其余21例均辨证采用小柴胡汤合龙牡汤加减治疗,使病情迅速缓解,精神症状消失,疗效确切。

    1.2  典型病例  患者,男,52岁,初级教师,1995年3月2日初诊。患者因严重失眠,多梦,紧张焦虑,易惊,胸闷,口苦咽干,胃纳差,大便溏泻,伴有心境恶劣,体重减轻,甚至有自杀念头,开始尚能坚持上班。1995年9月就诊前上述症状加重,曾到专科医院就诊,服用多虑平、氯丙嗪等药物出现较强的镇静及乏力等不良反应而拒药。综上病史诊断为更年期忧郁症。查体及神经系统检查未发现异常,身体消瘦,营养差,舌淡白,脉沉,细弦。辨证系忧思郁结,心血不足,肝脾受损,心肾不交。治则宜疏解郁滞,调和气血,安神定惊,方用小柴胡汤合龙牡汤加减。方用柴胡12 g,黄芩12 g,半夏10 g,茯苓12 g,大枣9 g,生姜6 g,生龙骨30 g,生牡蛎30 g,石决明15 g,远志8 g,白术10 g,酸枣仁10 g,每日1剂连服2周。睡眠好转,胃纳佳,忧郁,焦虑明显减轻。仍宗上法随证加减,巩固治疗1个月,病情稳定。嘱其加强营养,工娱锻炼,随访6个月未复发。  按:更年期综合征是由于更年期体内代谢和内分泌功能减退,激素水平下降,从而导致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和精神、情志改变的一系列症状群,称更年期综合征。主要精神症状以情感的忧郁、焦虑和紧张为主,可有幻觉和疑病、虚无、被害、嫉妒妄想;多伴有失眠、躯体不适合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症状,并有内分泌特别是性腺功能减退及衰老等表现[1]。本症中有胸闷苦满,口苦咽干,合乎小柴胡汤之主证。方中柴胡、黄芩、半夏疏肝解郁、泄热,治情志抑郁,姜、枣、白术补脾和胃,龙骨、牡蛎、石决明重镇潜阳,茯苓、远志宁心安神。本方有调节神经系统功能,协调兴奋与抑制,具有镇静,改善睡眠之效,且无倦怠之弊,实为补益、安神、调和之方剂。

    2  继发性闭经

    2.1  一般资料  女精神病患者20例,病前经期正常,平均年龄35岁,病程1~8年,住院治疗12例,门诊治疗8例。诊断为精神分裂症8例,分裂情感性精神病4例,躁郁症6例,神经症2例。所有患者都分别应用氯氮平、氯丙嗪、舒必利、多虑平、阿米替林等抗精神病药物治疗或维持治疗,平均维持量约为每日量100~400 mg,综上症状诊断为继发性闭经。通过辨证治疗,用小柴胡汤合四物汤加减4周,月经恢复17例,显著好转2例,不明显1例,总有效率达95%。

    2.2  典型病例  患者,女,现年37岁,1995年4月因精神刺激出现失眠、紧张、易惊、焦虑,伴有抑郁、幻觉等症状,行为异常而入院治疗48天,诊断为分裂样精神障碍。应用氯丙嗪日剂量150 mg,舒必利日剂量200 mg,出院后一直坚持维持治疗,病情稳定。自服药起第2个月出现闭经,曾肌注黄体酮等周期疗法治疗2个月,月经正常,但停药后又出现闭经。1996年4月来诊自诉头晕,胸闷不适,停经已1年,面色淡黄,体质虚胖。查体:心肺功能正常,血压14.5/10 kPa,脉搏72次/min,少腹胀闷不适,食欲不振,大便溏泻,舌淡,舌边青紫色,脉沉细、弦。辨证属血虚,肝气郁结,气滞血瘀。拟疏肝解郁,活血化瘀法则,用小柴胡汤合四物汤加减:柴胡12 g,半夏10 g,党参10 g,甘草5 g,大枣10 g,当归12 g,赤芍12 g,丹皮10 g,郁金10 g,枳壳8 g,桃仁10 g,丹参10 g;每日1剂,水煎服。服3剂后,胸闷,少腹胀痛消失,胃纳正常,再进服5剂,月经恢复。嘱行经期停服,经净后续上方巩固疗效。第2周期经行稍慢,色淡,量多,证属血虚,上方去半夏、桃仁、赤芍。酌加北芪、白术、首乌、甘杞、茯苓以补血养血,安神。间断服用以固疗效。保留原有抗精神病药物维持量,诸症均正常,随访2年,未见复发。  按:抗精神病药物引起的继发性闭经,多系药物所致的内分泌功能紊乱所致,中医辨证属气机郁滞,疏泄失常,气滞血瘀。临证有热郁、气郁、痰郁、血瘀之分,小柴胡汤之柴胡、黄芩、半夏、党参、姜枣能转运少阳枢机,疏肝解郁,调和脾胃,使气血痰湿得以疏泄;四物汤之当归、川芎、丹参活血养血,丹皮、赤芍、桃仁入血分,通络化瘀,共奏疏肝解郁,活血化瘀,通调脏腑之功,只要辨证准确,即能收到良好效果。

    3  讨论 

  小柴胡汤出自古典医籍《伤寒论》,本方立法,以和解少阳为主,柯韵伯称其方“少阳枢机之剂,和解表里之总方”。小柴胡汤的方义《医方考》:“柴胡、黄芩能和解少阳经之邪,半夏、生姜能散少阳经之呕;人参、甘草能补中气之虚,补中所以防邪入里也 [2]”。主方具有和解少阳,疏肝解郁,转运枢机之功。笔者分别应用小柴胡汤加减辨证治疗更年期综合征、继发性闭经均获良好疗效。众所周知,大多数抗精神病药因其不良反应较多,使部分患者难以接受而被迫中断治疗。如何有效地解决这对矛盾,笔者结合基层实际,采用中医辨证治疗,既可减轻消除药物的不良反应,又不影响原有药效,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在减药或停用抗精神药物后,辨证应用中药治疗,有过渡稳定作用,有利于减少复发率,提高远期疗效,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和社会功能。

【参考文献】
  1 北京医学院.精神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0,273.

2 连建伟.历代名医精编.杭州: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1985,82.


作者单位:515548 广东揭阳,揭阳市复退军人医院

作者: 徐奕佳,卢瑜卿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