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8年第4卷第3期

牛耳枫中芦丁的含量测定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牛耳枫的质量鉴测指标。方法采用薄层色谱鉴别,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牛耳枫中芦丁的含量,高效液相色谱条件Hypersil柱(4。结果高效液相法测定牛耳枫中芦丁,方法重现性好,准确可靠。结论该方法可用于牛耳枫中芦丁的含量测定。...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建立牛耳枫的质量鉴测指标。方法 采用薄层色谱鉴别,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牛耳枫中芦丁的含量,高效液相色谱条件 Hypersil柱(4.6 mm×250 mm,10 μl),流动相:甲醇-0.4%磷酸溶液(35∶65)。结果 高效液相法测定牛耳枫中芦丁,方法重现性好,准确可靠。结论 该方法可用于牛耳枫中芦丁的含量测定。

【关键词】  牛耳枫;芦丁;高效液相色谱;薄层色谱 

 1  仪器与试药

    1.1  仪器  高效液相色谱仪:HP1100DAD检测器,十万分之一电子天平。

    1.2  试药  芦丁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批号080-9303,牛耳枫:购于广州市药材公司,甲醇(色谱纯):天津四友,硅胶G:青岛海洋化工厂。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  色谱柱:依利特Hypersil C18(4.6×250 mm,10 μl),流动相为甲醇-0.4%磷酸(35∶65),流速为1 ml/min,检测波长为360 nm。

    2.2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芦丁对照品适量,置容量瓶中,加甲醇制成每1 ml含25 μg的溶液,即得。供试品溶液的制备:取牛耳枫药材粉末0.5 g,精密称定,加入乙醚50 ml,超声15 min,滤过,去弃乙醚液,药渣待挥干乙醚,药渣精密加甲醇50 ml,称定重量,水浴回流1 h,补足减失的甲醇重量,滤过,去弃初滤液,续滤液作供试品。测定法:分别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与供试品溶液10 μl,注入色谱仪,测定,即得。

    2.3  分离度试验  吸取芦丁对照品溶液、供试品溶液按上述方法测定,见图1、2。结果:样品中芦丁的分离度良好。

    2.4  标准曲线  取芦丁对照品溶液(0.016704 mg/ml),分别进样5 μl、10 μl、15 μl、20 μl,按试验方法项下的色谱条件测定其峰面积。以芦丁进样量(μg)为纵坐标,色谱峰的面积为横坐标,绘制标准曲线,结果表明,芦丁在0.0835~0.3341 μg的范围内,其进样量与色谱峰面积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回归方程:Y=0.0007X+0.0029,相关系数r=0.9997。

    2.5  稳定性试验  取样品按含量测定项下的色谱条件测定其峰面积,每隔2 h测1次,连续测4次,结果:样品在8 h内测定是稳定的,RSD=0.82%。

    2.6  精密度试验  取对照品溶液(0.016704 mg/ml),分别等量10 μl进样5次,按上述实验方法项下的色谱条件测定,RSD=0.6%。

    2.7  重现性试验  取样品一式5份,按含量试验项下的条件测定,计算芦丁积分面积,结果:RSD=2.1%。

    2.8  回收率试验  取已测定含量(0.736 mg/g)的供试品约0.25 g,精密称定,再精密加入0.1739 mg芦丁对照品,按上述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制备和测定,一式5份,其结果见表1。表1  回收率试验结果表明:本测定方法的平均回收率为98%,基本符合要求。3  4批样品的含量  取样品分别按含量测定项下的方法分别测定,其结果见表2。表2  4批样品含量

    4  讨论

  牛耳枫中芦丁含量测定的流动相,还考察了流动相甲醇-水(35∶65)[2]、流动相甲醇-水-乙腈-冰乙酸(30∶57.5∶10∶2.5)[3]。采用流动相甲醇-水(35∶65),芦丁峰有少许拖尾。采用流动相甲醇-水-乙腈-冰乙酸(30∶57.5∶10∶2.5),芦丁峰分离效果较好,但要采用4种溶剂,成本也较高,而采用甲醇-0.4%磷酸溶液(35∶65),芦丁峰分离效果也好,且成本低、简便。

【参考文献】
  1 黄泰康.常用中药成份与药理手册.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4,1700.

2 全国中草药汇编编写组.全国中草药汇编(上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897-898.

3 邓富良,陈本美.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槐米中的芦丁含量.湖南医科大学学报,2006,25(6):597-598.


作者单位:510250 广东广州,广州白云山明兴制药有限公司

作者: 何军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