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8年第4卷第4期

活血祛瘀法治疗眩晕症临床举隅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本文通过采用活血祛瘀法来治疗眩晕症,在临床上通过对几个典型病例的论治,取得了较好的疗效,以此论述了活血祛瘀法治疗某些眩晕症的可行性,并对活血祛瘀法治疗眩晕症的理论根据进行了阐述:认为其理论依据是“痰瘀同源”。无形之痰阻滞经络,而致痰凝气滞,气滞血缓而成瘀,文章还对活血祛瘀法治疗眩晕症的适应......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本文通过采用活血祛瘀法来治疗眩晕症,在临床上通过对几个典型病例的论治,取得了较好的疗效,以此论述了活血祛瘀法治疗某些眩晕症的可行性,并对活血祛瘀法治疗眩晕症的理论根据进行了阐述:认为其理论依据是“痰瘀同源”。无形之痰阻滞经络,而致痰凝气滞,气滞血缓而成瘀,文章还对活血祛瘀法治疗眩晕症的适应证和禁忌证作了初步讨论,认为梅尼埃病,证属寒水上泛型眩晕,以及由血管、血液因素导致脑循环不良而致脑缺血型眩晕和药物中毒性耳眩晕,证属气滞血瘀者,均可采用本法治疗,而对颅内感染性病变、颅内占位性病变所引起的眩晕及伴有发热、出血等症状者,则非本法所宜,文章最后结合现代研究,从药理学的角度,对活血祛瘀类药的性质功用进行了分析,从又一侧面论证了活血祛瘀法治疗眩晕症的可行性。

【关键词】  活血祛瘀法;眩晕症

 眩晕是一种自身或外物的运动幻觉,呈旋转感、摇摆感和漂浮感,主要由迷路、前庭神经、脑干及小脑病变引起,迷路引起者称为周围性(耳性)眩晕,由前庭、脑干及小脑疾病引起者称为中枢性(脑性)眩晕,此外,其他全身疾病亦可引起眩晕[1]。

    在中医,眩晕多责之于“风”、“火”、“痰”、“虚”;与肝、脾、肾三脏最为密切,早在《素问·至真要大论篇》有“诸风掉眩,皆属于肝”,和《灵枢·口问篇》“上气不足”,《灵枢·海论篇》“髓海不足”以及《素问·玄机原病式·五运主病》认为本病的发生是由于风火,有“风火皆属阳,多为兼化,阳主乎

    动,两动相搏,则为之旋转”等病因论述;《丹溪心法·头眩》则偏主于痰,有“无痰不作眩”的主张,《景岳全书·眩运》中则强调“无虚不作眩”,在治疗上当以治虚为主,所以中医治疗眩晕,大多分为肝阳上亢、气血亏虚、肾精不足、痰浊中阻、寒水上泛等几个证型论治[2]。

    近年来,笔者在临床中采用活血祛瘀法为主配合其他疗法治疗眩晕症取得了较好的疗效,现择其要者报告如下。

    1  梅尼埃病(证属寒水上泛型)

    患者,女,52岁,湖南省湘南器材厂职工家属。1999年7月12日晨起突发眩晕,自觉天旋地转,不能站立,睁眼尤甚,恶心呕吐不止,呕吐物清稀无臭,伴耳鸣,持续1 h,未能缓解。延余诊治:患者神情焦虑,询其以往曾发作过两次,诸症悉同。查血压130/82 mm Hg,体温37 ℃,舌淡,苔薄白,脉细沉,诊为梅尼埃病,中医诊为耳眩晕(寒水上泛)。即予安定5 mg肌注,50%葡萄糖注射液40 ml加维生素C 1.5 g缓慢静脉推注;中药先以干姜50 g,乌梅50 g二味煎水取汁,少量频服,待其呕止;继以桃红四物汤加减:桃仁10 g,红花6 g(包煎),当归10 g,川芎6 g,生地10 g,赤芍10 g,丹参10 g,木通10 g,泽泻10 g,车前子10 g(包煎),水煎服,每日一剂,分三次服,连进三剂,诸症悉除。

    按语:目前,梅尼埃病病因不明,一般认为内耳淋巴积水和迷路水肿是其主要原因。治疗上以减轻迷路水肿,促进积液吸收为主。活血祛瘀法可以扩张血管,促进血循环,以改善内耳循环而减轻迷路水肿,所以用桃红四物汤配伍车前子、泽泻、木通等渗湿利水之品能取得较好疗效。

    2  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性眩晕(证属气血亏虚,肾精不足型)

    患者,男,45岁,机关干部,近年来,眩晕屡作,曾在东安县人民医院检查,诊断为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以前用过西药治疗(用药情况不详),自诉近来头晕目眩、记忆力减退、腰膝酸软、心烦少寐、多梦、舌质暗红、苔少、脉弦细数、二便饮食尚可,余无他症,查血压120/80 mm Hg,体温36.9℃,治以通窍活血,滋肝养肾为法,方以桃红四物汤加味,天麻15 g(另炖兑服),桃仁6 g,红花6 g(包煎),当归10 g,川芎6 g,熟地15 g,白芍10 g,赤芍10 g,何首乌15 g,黄柏10 g,枸杞20 g,丹参15 g,水煎服,每日一剂,二剂后,头晕消失,嘱续服10剂,诸症均有减轻,随访一年无复发。

    按语: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脑失濡养,故发眩晕,当以活血祛瘀之剂以行气血,养精补血之品以充化源,从而气血充,血行健,故眩晕自除。

    3  脑动脉硬化型眩晕(证属肝阳上亢型)

    患者,女,56岁,职工家属,突发眩晕,欲呕未吐,无耳鸣,平时常感头晕眼花,重胀昏沉已两年,今因恼怒,心情不畅诱因而加剧所致,曾有高血压病史,查血压196/120 mm Hg,体温正常,即予安定5 mg肌注,利血平1 mg肌注,口服尼群地平片、丹参片等;1 h后血压开始下降,稳定在140/90 mm Hg水平,嘱续服降压药,两天后血压降至正常(130/85 mm Hg);但其仍感眩晕,四肢无力,遂赴东安县人民医院检查,诊断为脑动脉硬化、高脂血症。现见:头晕目眩,口苦咽干,急躁心烦,少寐多梦,舌质红,苔黄腻,舌底青筋显露迂曲,脉弦滑,大便干,小便黄,时咳嗽有痰浊。遂以活血祛瘀以除痰浊,平肝息风以定眩晕为法,方以桃红四物汤合天麻钩藤饮加减,天麻10 g(另炖兑服),桃仁6 g,红花9 g(包煎),当归10 g,川芎6 g,生地10 g,赤芍10 g,钩藤10 g,石决明10 g,黄柏10 g,牛膝10 g,丹皮10 g,法夏10 g,茯苓10 g。上药连进五剂,诸症均减,续服五剂,以竟全功。

    按语:脑动脉硬化多与高脂血症并存,血液中胆固醇、脂肪酸、甘油三酯等大分子物质过多,致使血液黏度增高,血循环流速减慢,大分子物质易沉积在血管内壁,久之,导致血管硬化,血管内径变小,进而反过来影响血流,造成恶性循环。脑血管硬化,则脑失濡养,可导致眩晕,使用活血祛瘀之法,可改善大脑血循环,增加脑部组织的营养供应,进而达到治疗眩晕的目的。

    4  药物中毒性耳眩晕(证属肝肾不足,经脉失养型)

    患者,男,73岁,退休教师,1998年因患肺结核过多注射链霉素致耳鸣,眩晕,走路摇晃,不能平衡。先以维生素B6、B1、金维他、肌苷片等药物调治,治疗3个月后未见好转。查其血压、体温正常,结核已钙化,以前无其他病史可查,遂按链霉素中毒性耳眩晕诊治。治以通窍活血,养经濡脉为则,方以通窍活血汤加减:天麻10g(另炖兑服),冰片2 g(研末兑服),桃仁10 g,红花10 g(包煎),大枣10枚,干姜9 g,老葱适量,川芎9 g,熟地15 g,女贞子15 g,丹参20 g,黄酒少量为引,上药10剂,水煎服,每日一剂,分三次服,十天后诉有所好转,余无其他异常。嘱其续服原方,2个月后基本痊愈,走路可平衡,眩晕耳鸣大为减轻,遂更进数剂以竟全功。

    按语:药物中毒性耳眩晕,目前临床尚无满意疗效,原因是药物损害第八对颅神经,引起前庭功能障碍和听觉减退,长期应用,可导致损害的不可逆性。上例患者中,用活血祛瘀之法,能取得较好的疗效,其与患者的体质,对毒性药物的耐受能力及患者自身的恢复功能等都有一定的关系。此一例仅作抛砖引玉。用活血祛瘀法治疗此型眩晕及其疗效评定,还有待临床大量实践研究。

    5  讨论

    为什么用活血祛瘀法可以治疗眩晕呢?其理论根据实际还是“风”、“火”、“痰”、“虚”四大主因中的“痰”与“虚”。因“痰”而致“瘀”,无形之痰阻滞经络,则痰凝气滞,气滞血缓而成。中医之“痰”可分为无形之痰与有形之痰;其所致之瘀亦可分为有形之瘀与无形之瘀;《中医基础理论》第一版对“痰”的定义为“……痰,不仅是指咯吐出来有形可见的痰液,还包括……停滞在脏腑经络等组织中看不见形质的痰液……”,讲到“痰”的致病特点时,“……痰在经络筋骨则可致瘰力,痰核,肢体麻木或半身不遂……”。笔者认为此处之“痰”与现代之血循环疾病有密切的联系,现代研究表明,中医之“痰”与血脂、血黏度、血栓形成等都有关联;也可以说,因“痰”而可致“瘀”。这些论述在《中医内科学》第一版教材论述中风的病因病机时都有涉及,在此不一一罗列。因“虚”而致“瘀”主要是气血之虚,气血亏虚,必致统摄无权,促导无力,而致血行不畅,久而成“瘀”[3]。

    综上所述,用活血祛瘀法,可以治疗某些眩晕症,并能取得较好的疗效,这在中医“风”、“火”、“痰”、“虚”的基础上增加了“瘀”之病因,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为临床治疗眩晕提供了一条新思路。

    笔者认为在下列几种情况下可以运用活血祛瘀法。眩晕反复发作(多呈旋转性,程度较剧,持续时间不长),伴恶心,呕吐,耳鸣,听力减退,舌暗淡,脉沉细缓,证属痰湿内生,寒水上泛,阻遏清阳者,可用活血祛瘀法配伍渗湿利水之品。因寒水上泛,血受寒而凝,导致血行不畅,用活血祛瘀法,可以扩张血管,促进血循环和微循环,有利积液吸收,另外,活血祛瘀类药大多性质温热辛散,能温散血脉中的寒凝之气,有利清阳复升,所以往往能收到较好的疗效。

    活血祛瘀法能行气活血,扩张血管,降低血黏度,抑制血小板聚集,改善血循环乃至微循环,促进组织功能恢复,有利脑部组织的血、氧供应,所以大凡由脑血管硬化,痉挛,狭窄,或血液黏度过高,血流缓慢等引起的循环不良而导致的脑缺血型眩晕,可使用活血祛瘀法。此类眩晕常见摇摆感,地动感,倾斜感或者头晕眼花,头昏脑胀,头重脚轻,眩晕程度相对较轻,持续时间可达数月以上。舌质暗红,舌边青筋迂曲,脉弦涩,或者舌质红,苔黄,脉弦细,口苦咽干,急躁易怒等症见肝阳上亢者,可配伍天麻钩藤饮,或舌质红,苔黄腻,脉细滑,症见痰热内生者,可配伍清热化痰之品,或舌淡,苔白,脉细弱无力,证属气血亏虚者,可配伍益气养血之品。药物中毒性耳眩晕,证属气滞血瘀者,亦可用本法治疗[4]。

    眩晕由颅内感染性疾病引起,或颅内占位性病变引起,或伴发热、急性出血等情况者,不能使用本法[5]。

    文中以桃红四物汤为基础方,功能养血,活血,逐瘀。当归养血、行血、补而不滞,生地益阴生津,川芎、赤芍活血行气祛瘀,更加桃仁,红花以加强祛瘀行血之力。现代研究表明,活血祛瘀类药中,川芎、赤芍、丹参具有镇静、止痉等作用,所含成分能扩张血管,增加冠脉血流量,改善微循环,抑制血小板聚集并能通过血脑屏障,对心脑血管疾病有效。临证中,水湿内停者加木通、车前子、泽泻,肝阳上亢者加天麻、钩藤、牛膝、石决明,气血不足者,加熟地、首乌、白芍,痰湿内盛者,加半夏、茯苓,肝肾亏虚者加龟板、枸杞、女贞子,便溏者,去桃仁。丹参有加强活血,增加血管弹性功能,天麻为治眩晕要药,故方中常加此二味。

【参考文献】
  1 王育才,徐晨.临床医师诊疗全书.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

2 张伯臾.中医内科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8,204,209.

3 谭敬书.中医耳鼻喉科学,函授教材.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88,68.

4 印会河,张伯讷.中医基础理论.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4,101.

5 黄又歧.中药学.湖南中医学院编印,1988,220.


作者单位:湖南永州,湖南省湘南器材厂职工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