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8年第4卷第4期

中医治疗声带小结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声带小结。沙参麦冬汤声带小结也叫声带息肉,是痰郁气阻,肝郁化火,灼痰凝结于喉所致声带的结节。本人以此二方为基础加减治疗声带小结病1例疗效显著,兹介绍如下,以嗣同道见解。经治疗后疼痛好转,音哑、咽不适一直不见好转,多方治疗效果不甚明显,声音嘶哑逐渐加重,经朋友介绍来本诊所就治。...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声音嘶哑;肺胃阴虚;声带小结;半夏厚朴汤;沙参麦冬汤

声带小结也叫声带息肉,是痰郁气阻,肝郁化火,灼痰凝结于喉所致声带的结节。

    声音嘶哑:本症是指发声时说话声音或嘶或哑的症状。半夏厚朴汤出自《金匮要略》,由半夏、茯苓、生姜、厚朴、苏叶组成。主治:咽中如有物阻,咯吐不出,吞咽不下,胸膈满闷,或咳或呕,舌苔白润或白腻,脉弦缓或弦滑。沙参麦冬汤出自《温病条辨》,由沙参、玉竹、麦冬、天花粉、扁豆、桑叶、生甘草组成。主治:燥伤肺胃阴分,津液亏损,咽干口渴,干咳痰少而粘,或发热,脉细数,舌红少苔者。本人以此二方为基础加减治疗声带小结病1例疗效显著,兹介绍如下,以嗣同道见解。

    患者,女,55岁,声音嘶哑一年余。口咽干、咽不适多年,一年前因饮酒后引起咽痛声音嘶哑。经治疗后疼痛好转,音哑、咽不适一直不见好转,多方治疗效果不甚明显,声音嘶哑逐渐加重,经朋友介绍来本诊所就治。2008年2月23日初诊。刻下:声音嘶哑,咽干不适,如有痰阻,咯吐不出,吞咽不下。舌略红、苔薄白、脉弦细。嘱去本市中心医院查为双侧声带中上段小结。经余细辨,为肺胃阴虚,气滞血瘀。遂用中药:半夏12 g,厚朴15 g,苏叶15 g,茯苓20 g,生姜6 g,北沙参20 g,麦冬12 g,百合15 g,玉竹15 g,黄精15 g,乌梅10 g,桔梗6 g,化橘红10 g,柴胡10 g,香附12 g,枳壳12 g,郁金15 g,丹参20 g,日一剂,水煎服,少量频饮。七剂未效,原方继服七剂,证见好转,效不更方,随症加减继续治疗三月余,2008年5月30日在本市中心医院复查,小结无,声带平滑,声音响亮,咽不干,无不适,病告痊愈。

    按:患者口咽干多年,实属肺胃阴虚;咽中不适如有物,为气滞痰凝所致。气滞日久导致血瘀而形成声带小结。根据如此病因病理,余用行气开郁,降逆化痰的半夏厚朴汤和甘寒生津,清养肺胃的沙参麦冬汤,再加入疏肝理气柴胡、香附、枳壳、郁金,敛肺生津的乌梅,活血化瘀的丹参、郁金和引药入咽的桔梗,共同形成了养阴润燥、理气活血、消痰散结的组方,从而使津复、气畅、瘀行、痰消、结散,而收全功。本病要坚持治疗,不可急功近利,正所谓新病易治、旧疾难疗。


作者单位:内蒙古鄂尔多斯,鄂尔多斯市陈子江诊所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