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8年第4卷第4期

中药复方药物研究中的试验设计方法概述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试验设计是中药复方研究中至关重要的一环,传统的单因素分析方法仅能单独地考察复方的效应,不仅造成信息的大量丢失,而且存在着许多不足之处。近年来,随着现代科学的发展和各学科的不断融合,试验设计也早已从单因素和多因素轮换法、传统的正交设计法,发展到近年的以均匀设计和直接试验设计为代表的试验......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试验设计是中药复方研究中至关重要的一环,传统的单因素分析方法仅能单独地考察复方的效应,不仅造成信息的大量丢失,而且存在着许多不足之处。近年来,随着现代科学的发展和各学科的不断融合,试验设计也早已从单因素和多因素轮换法、传统的正交设计法,发展到近年的以均匀设计和直接试验设计为代表的试验设计方法阶段。

【关键词】  中药复方;试验设计方法;应用研究

祖国传统方剂中有很多以复方形式出现的经方、验方,在临床上确有疗效,但从其现代科学理论研究上看大多没有得以论证。通过各种手段对中药复方进行研究,可以将中医药的传统理论与现代科学实验有机结合起来。目前,从事此方面工作的研究者越来越多。有从化学的角度加以研究的,有从药理的角度加以论证的,但从应用的试验设计手段来看都有一定的不足。

    试验设计(experimental design)作为统计数学的一个重要分支,自20世纪20年代问世至今,已从早期的单因素和多因素轮换法、传统的正交设计法,发展到近年的以均匀设计和直接试验设计为代表的试验设计方法阶段。现将目前中药复方药物研究中最常用的几种试验设计方法概述如下。

    1  正交试验设计

    正交设计法是按一定的正交设计表,将一个方剂中的药物(因素)和剂量(水平)按一定规律设置,然后遵循这种规律性设计,以最少的试验次数,得出尽可能最佳的试验结果[1]。但是此种方法由于受正交表的限制,在因素、水平比较多的时候,试验次数较多,工作量亦大。

    2  均匀设计

    均匀设计法是将数论和多元统计相结合的一种试验设计方法,适用于多因素、多水平的试验研究。此方法具有均匀分散性,试验设计简单,在同样因素、水平下,试验次数要比正交试验少得多,是研究中药复方的一种好方法[2]。但此方法计算量比较大,非手工计算可完成,须有相关的统计分析软件在计算机上完成,且得到的回归方程不一,须进行分析选出与实际相符者。

    3  正交t值法

    试验分三步进行(主药分析、辅药交互分析、剂量选择),并改进了正交表形式,便于分析两药间的协同或拮抗作用,适用于中药复方的研究[3]。如人们对活血祛瘀复方的研究便成功地运用了正交t值法。无论是正交试验法、均匀设计法还是经其改进的正交t值法,它们用于中药复方研究的最大不足之处便是与中医药理论脱节,很难阐明中药复方作用的物质基础及作用原理。

    4  计算机直接试验设计

    直接试验设计是张学中教授在正交试验和均匀试验的基础上研制的一种试验方法。它不依赖于表格,而是采取假设统计模型,像从黑箱子中随机摸球的方法直接安排试验,把所抽得的试验方案分别按照5种均匀性标准进行计算,根据数值的大小,从中选出最优的方案[4]。再按此方案进行试验、分析。此方法不同于均匀试验设计之处在于不拘泥于表格,优中选优,方案的均匀性优于均匀试验,其他计算方法与均匀试验大体相同,试验次数少于正交试验。是分析中药复方的一种理想方法,有学者用此方法研究中药补中益气汤取得了很好的结果。但此方法计算量大,非一般试验者所能做到,必须有相关的、一体化的(从抽样、优选方案到回归分析)统计分析软件。

    5  球面对称设计法

    球面对称设计法是在总结球面设计及其他设计方法优点的基础上提出来的一种筛选试验的方法。其优点是试验次数少,试验精度高,并适合于多因素、多水平的试验,比正交设计试验法更简化,比均匀设计更全面,并且得到的关系式可以确定在试验范围内的任何试验点的预测值,其缺点是设计比较复杂,并需有丰富的专业知识来确定各因素的范围[5]。

    以上五种试验设计方法是近年来在中药复方药物研究中较为常用的拆方研究方法,较不完全因子设计和单因素设计能较好的考察各药用量变化对于药效的影响,对许多中药复方的配伍规律有了一定的认识。但是这几种试验设计方法在实际应用中仍存在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1)目前拆方研究还主要以某种药效为指标,不能从宏观综合调节的水平进行药效分析,难以客观地揭示其组方原理;(2)单纯利用数学方法分析单味药的作用及其交互作用脱离了中医理论;(3)对中药化学成分的研究相对滞后;对方剂的物质基础变化与药效之间关系的内在认识不清,难以从根本上阐明方剂配伍规律及其科学内涵。笔者认为在进行试验设计时,应坚持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注意相关条件的选择,不能单一地划分药物的有效与无效成分,多学科通力合作,周密设计,方能取得满意的结果。

【参考文献】
  1 王洪飞.DED技术用于中药复方的全方药物筛选及优化的方案设计.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1999,22(3):28-31.

2 梁国刚.中药复方化学研究方法的探讨.中国中药杂志,1999,2:16.

3 李秀昌.中药复方药物研究中的数字方法概述.长春中医学报,2001,17(3):62-63.

4 邓子华,邓虹珠.中药复方拆方研究概况.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07,16(4):563-564.

5 陈奇.中药药理研究方法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60.


作者单位:山东济南,山东中医药大学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