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9年第5卷第2期

浅析月经前期与崩漏的中医辨治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月经先期。崩漏。更年期临床上患者只要月经提前较多即感恐慌,前来求治。其中经间期出血、堕胎、异位妊娠、外伤、赤带等不难鉴别,唯月经前期与崩漏之提前出现者较难区分。...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月经先期;崩漏;青春期;育龄期;

 更年期临床上患者只要月经提前较多即感恐慌,前来求治。医者首先需判断其为何因所致。其中经间期出血、堕胎、异位妊娠、外伤、赤带等不难鉴别,唯月经前期与崩漏之提前出现者较难区分。为此,笔者根据自己临床经验,总结出按年龄分期辨证治疗两病的方法,临床较为实用,且疗效满意。本文对该法做了详细介绍。月经前期与崩漏同属功能性子宫出血,月经前期主要见于西医的排卵型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崩漏相当于西医的无排卵型功血。但临床有时较难区分,对初学者尤其困难。笔者根据自己临床心得,对两病做一浅略分析,盼对广大同仁治疗该病有所裨益。根据国家卫生部颁布的《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月经先期病类诊断标准为:月经周期提前7 d以上,月经量基本正常,连续出现2个月经周期以上者[1];崩漏是指月经周期、经期、经量出现严重紊乱,经血非时暴下或淋漓不尽者[1]。
    
      所谓非时者,即月经不按期而至也。可月经前期与崩漏既没有严格的时间期限,提前几天为月经提前,几天为崩漏,也没有准确的量的标准;多少为前期、多少为崩漏,更没有硬性的化验指标来确定或鉴别这两种疾病。但是,临床上患者往往只要月经提前较多即来求治,此时既不能等上六七天看月经期、量是否正常,更不可能等到下一个周期再看是否月经前期。这样一方面会耽误病情,一方面患者也不能接受,须要立即做出诊断,才能予以相应的治疗。就笔者临床所见,此两病既有区别,又相互联系。区别在于:从周期来看月经提前出现为月经前期,而崩漏有提前也有退后者,本文仅论述崩漏中经血提前出现者。从经期来看,月经前期之经期基本正常,而崩漏之经期多延长。在经量方面两者都可多可少没有区别。联系在于:月经前期与崩漏之提前出现者在病机上基本相似,只是程度不同而已,月经前期有时可转化为崩漏。有鉴于此,笔者总结出按年龄分期辨证治疗两病的方法,在临床上较为实用,现简略介绍如下。
     
      1  青春期青春期患者月经提前多为月经先期,崩漏少见。其月经先期多为血热所致,或为实热或为虚热,其中以实热较多。该期患者若发崩漏多经期延后,量少淋漓,时发时止。故青春期患者月经提前出现,多以月经先期论治即可。
      
      2  育龄期育龄期患者月经提前出现者,月经先期及崩漏均为常见。但不论是先期、崩漏,辨证多见血热,偶见脾气虚弱。血热又分实热、虚热。其治疗不必强求区分月经先期或崩漏,只要辨清虚实,根据量之多寡、病势轻重,选用清热凉血,滋阴止血之剂。灵活选择用清热固经汤、清经汤、两地汤、逍遥散、保阴煎等方剂,并结合相应兼证进行加减,如热重量多者可加炒地榆、槐花等凉血止血。湿热重可加蚕矢、黄柏等清热除湿止血。肝热重可加丹皮、焦栀、夏枯草等清肝泻热。阴虚重可选用南沙参、五味子、阿胶等养阴补血止血。至于该期患者月经提前属于脾气虚弱者,不论是前期或崩漏,其病机证候基本相同,不必强加区分,临床用归脾汤、补中益气汤等多可收到满意疗效。
       
      3  更年期更年期患者因先天肾气已衰,天癸已竭,月经多出现严重紊乱。此期患者月经提前出现多为崩漏,偶见月经前期。由于更年期生理特点,其崩漏多为肝肾亏损或脾气虚弱。临床根据相应见证不同,肾阳虚者用右归丸加减,肾阴虚者用左归丸合二至丸加减,脾气虚弱者给予固本止崩汤加减。综上所述,月经提前出现可为月经前期,也可见于崩漏,临床较难区分。但根据笔者临床经验,只要根据患者年龄分期论治,结合临床症状,详查阴阳,审证求因,有时不必强求区分,也可获得满意疗效。当然,经血提前出现,亦可见于经间期出血、堕胎、异位妊娠、癥瘕、外伤、赤带等证,临床必须详加诊查,在此不必赘述。

【参考文献】
  1 王永炎,王耀廷.今日中医妇科.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80.

(本文编辑:齐 栩)


作者单位:679104 云南,腾冲县郑加相诊所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