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9年第5卷第2期

从《内经》相关理论谈气血脉形辨证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内经》对气血脉形的概念和功能、病因病机、诊断和治疗进行深刻阐述的基础上,认为任何病证都有一定的发生发展和传变规律,通常是由气及血,由血及脉,然后由脉络影响到形态。人体气血的盛衰,形体的胖瘦,不仅是生理功能的外在表现形式,同时也是人体病理状态的客观反映。因此通过气血脉形辨证,可以指导......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内经》对气血脉形的概念和功能、病因病机、诊断和治疗进行深刻阐述的基础上,认为任何病证都有一定的发生发展和传变规律,通常是由气及血,由血及脉,然后由脉络影响到形态。人体气血的盛衰,形体的胖瘦,不仅是生理功能的外在表现形式,同时也是人体病理状态的客观反映。因此通过气血脉形辨证,可以指导人们摄生养身,延年益寿,同时判断疾病的预后和测知人体寿命的长短。

【关键词】  内经;气血脉形;辨证理论

Discussion on differentiation of Qi-blood and pulse shape from related theories of Neijing

    SONG Fu-yin.Beijing Tongrentang Hospital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Beijing 100051,China

    [Abstract]  Based on profound elaborations on concepts and functions of Qi-blood and pulse shape, pathogenesis,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Neijing considers that any diseases have a certain law of occurrence, development and transmission which is usually from Qi to blood, and then from blood to venation, and finally from venation to shape.Sufficiency or insufficiency of Qi-blood and fat or thin physique of human body are not only external pattern of manifestation of physiological functions, but also objective response of pathological state of human body.Therefore, by means of differentiation of Qi-blood and pulse shape, we can direct people to keep fit and prolong life.At the same time, we can estimate prognosis of diseases and predict life expectancy of people.

    [Key words]  Neijing;Qi-blood and pulse shape;differentiation theory

    中医学各种理论的产生,并非完全立足于哲学式的思维方式和对临床经验的归纳总结。许多重要理论,包括对生理功能、病理机制的论述,多直接来源于对解剖形态学的观察。其中《内经》关于气血脉形辨证的论述,内容甚为丰富,本文试图通过深入挖掘《内经》相关理论,深入探讨气血脉形辨证理论的科学价值。

    1  气血脉形的概念和功能
   
    有关气血脉形的概念和功能,《灵枢·决气》曰“人有精、气、津、液、血、脉”。“何谓气?岐伯曰:上焦开发,宣五谷味,熏肤充身泽毛,若雾露之溉,是谓气”。“何谓血?岐伯曰:中焦受气取汁,变化而赤是谓血”。“何谓脉?岐伯曰:壅遏营气,令无所避,是谓脉”。《灵枢·本神》则曰:“血、脉、营、气、精、神,此五脏之所藏也。”《素问·脉要精微论》曰:“夫脉者,血之府也。”除非常精辟地概括了气、血、脉的概念和功能之外,《内经》有关形的记载和描述也非常详细,《素问·五运行大论》谓:“地者,所以载生成之形类也。”《灵枢·九针十二原》谓:“九针之名,各不同形……员针者,针如卵形。”此外,《内经》还记载和描述了许多以形态命名的病证,如积、癥、瘿、瘤、瘰、疬、痿证等。关于气血之盈亏与脉络形态的关系,《内经》也有精辟论述,认为青壮年时期,气血旺盛,肌肉丰满;中老年人气血不足,则脉涩形枯。《灵枢·营卫生会》曰:“壮者之气血盛,其肌肉滑,气道通,荣卫之行,不失其常,故昼精而夜暝。老者之气血衰,其肌肉枯,气道涩,五脏之气相搏,其营气衰少而卫气内伐,故昼不精,夜不暝。”人一生在每个年龄阶段,气血脉形均有变化,从十岁开始,大致每过十年即可有一个明显变化,《灵枢·天年》中总结为“人生十岁,五脏始定,血气已通,其气在下,故好走。二十岁,血气始盛,肌肉方长,故好趋。三十岁,五脏大定,肌肉坚固,血脉盛满,故好步……六十岁,心气始衰,苦忧悲,血气懈惰,故好卧……”。文中不仅把人体气血脉形的变化规律准确地描绘出来,而且把气血盛衰所造成的各种生理病理现象进行了精辟概括。

    2  气血脉形病证的病因病机
   
     《内经》在对气血脉形概念、功能进行深刻阐述的基础上,还对气血脉形病证的病因病机及其相互关系进行了深入探讨。《素问·调经论》曰“有所劳倦,形气衰少”,《素问·调经论》曰“血气不和,百病乃变化而生”等则强调形气衰少的病因及气血失常是百病之源。《素问·刺志论》则谓“气实形实,气虚形虚……脉实血实,脉虚血虚”。《灵枢·百病始生》曰“卒然多食饮,则肠满,起居不节,用力过度,则络脉伤。阳络伤则血外溢,血外溢则衄血;阴络伤则血内溢,血内溢则后血。肠胃之络伤,则血溢于肠外,肠外有寒汁沫与血相搏,则并合凝聚不得散。而积成矣”。《素问·五脏生成》曰“多食咸,则脉凝泣而变色;多食苦,则皮槁而毛拔;多食辛,则筋急而爪枯;多食酸,则肉胝(月驺)而唇揭;多食甘,则骨痛而发落,此五味之所伤也”。无论何种致病因素所引起的任何病证均有一个发病过程,通常是由气及,由血及脉,然后由脉络影响到形态。《灵枢·痈疽》曰“寒邪客于经络之中则血泣,血泣则不通,不通则卫气归之,不得复反,故痈肿。寒气化为热,热胜则腐肉,肉腐则为脓,脓不泻则烂筋,筋烂则伤骨,骨伤则髓消”。

    3  气血脉形病证的诊断和治疗
   
      气血盛衰的变化,必然显露于神色。气血旺盛,则神采奕奕,色泽明润,气血虚弱,则神夭色败,枯萎不荣。因此《内经》中总结了一整套望神察色的诊病方法,通过对机体颜色形态的观察,来判断气血虚实盛衰和疾病的预后。《素问·阴阳应象大论》曰“寒伤形,热伤气。气伤痛,形伤肿。故先痛而后肿者,气伤形也;先肿而后痛者,形伤气也”。《素问·调经论》曰“神有余有不足,气有余有不足,血有余有不足,形有余有不足,志有余有不足,凡此十者,其气不等也”。“气有余则喘咳上气,不足则息利少气”。“气有余,则泻其经隧,无伤其经,无出其血,无泄其气。不足,则补其经隧,无出其气”。“血有余则怒,不足则恐”。“血有余,则泻其盛经出其血。不足,则视其虚经,内针其脉中,久留而视,脉大,疾出其针,无令血泄”。“形有余则腹胀泾溲不利,不足则四肢不用”。“形有余则泻其阳经,不足则补其阳络”。“病在脉,调之血;病在血,调之络;病在气,调之卫;病在肉,调之分肉;病在筋,调之筋;病在骨,调之骨”。《灵枢·阴阳二十五人》曰“血气之候,以知形气奈何?……血气盛则髯美长;血少气多则髯短”,“血气皆少则无须,感于寒湿则善痹,骨痛爪枯也”,“血气盛则美眉,眉有毫毛;血多气少则恶眉,面多小理;血少气多则面多肉;血气和则美色”。本文根据毛发的多少,皮肤肌肉的荣枯来判断人体气血盛衰的方法,对今日中医临床仍然具有较大的指导意义。邪气有盛衰,正气有虚实,病位有上下深浅,形体有肥瘦壮羸,如何调治气血脉形,《素问·阴阳应象大论》曰“形不足者,温之以气;精不足者,补之以味”。此外《素问·三部九候论》曰“必先度其形之肥瘦,以调其气之虚实,实则泻之,虚则补之。必先去其血脉,而后调之,无问其病,以平为期”。以上论述明确告诫后人调理气血脉络功能与治疗形态病证的关系,至今对中医临床诊断和治疗仍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

    4  气血脉形病证的传变规律及预后
   
      任何疾病都有一定的发生发展和传变规律,无论古代的各种杂病,还是今日中医临床上的各种疑难病证都是如此。古代医家运用气血脉形理论将这些病证的传变规律揭示的十分清楚。《素问·皮部》曰“邪客于皮,则腠理开,开则邪入客于络脉,络脉满则注于经脉,经脉满则入舍于府藏也”。疾病发生发展的过程,是机体在致病因素作用下,邪正相互斗争所产生病理变化的过程,古代医家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已经深入客观地观察和记载了疾病发展的连续性和阶段性的统一。如《素问·阴阳应象大论》曰“先痛而后肿者,气伤形也;先肿而后痛者,形伤气也”。人体气血的盛衰,形体的胖瘦,不仅是生理功能的外在表现形式,同时也是人体病理状态的客观反应。因此通过气血脉形辨证,可以指导人们摄生养身,延年益寿,同时判断疾病的预后和测知人体寿命的长短。《灵枢·寿夭刚柔》曰:“形与气相任则寿,不相任则夭……血气经络,胜形则寿,不胜形则夭。”所以气血充盈,脉络通畅则长寿,气血亏虚,脉络失营则短命。也就是说,人要想长寿就必须善于调养气血。总之,《内经》在对人体生理功能和解剖形态进行详细描述和记载的基础上,对气血脉形的概念、功能以及气血脉形病证的病因病机、证候特点和治疗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精辟概括,从而奠定了气血脉形辨证的理论基础。

    (本文编辑:齐  栩)


作者单位:100051 北京,北京同仁堂中医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