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9年第5卷第3期

小议韩医八体质论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韩国传统医学来源于四象学说,在此基础上产生并发展了八体质论,以及延展了专门区分体质,并严格按照体质进行针灸施术和食疗来防病治病的系统——八体质针法和体质食疗。本文介绍了八体质的划分,八体质针法和体质食疗,以期为丰富中医及临床治疗提供一点新思路。八体质论。八体质针法。...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韩国传统医学来源于四象学说,在此基础上产生并发展了八体质论,以及延展了专门区分体质,并严格按照体质进行针灸施术和食疗来防病治病的系统——八体质针法和体质食疗。本文介绍了八体质的划分,八体质针法和体质食疗,以期为丰富中医及临床治疗提供一点新思路。

【关键词】  韩医;八体质论;八体质针法;食疗

   Analysis on eight physical theory

    XU Bei-bei,QUAN Sheng-you.

    韩医八体质论的理论基础源于《东医寿世保元》。该书是韩国传统医学的基本经典之一,由医学家李济马于公元1894年撰写完成。全书4卷,分为性命论、四端论、扩充论、脏腑论、医源论、广济论、四象人辨证论等七编,记载625条论述,153个方剂,约6万字,初刊于1901年。该书的基础理论部分论述了作者首创的以体质为诊疗依据的“四象医学”学说[1],阐述了“天、人、性、命”整体观、阴阳学说、四象人论、四象脏腑论、四象病因病理学、四象诊断学和药物方剂学。在此基础上,韩国传统医学家权度元博士于1965年发表了八体质论。作为20世纪50年代四象体质研究学会的会长,权博士对四象体质有较深入的研究。纵观四象体质学中唯独缺少针灸疗法和食疗的内容,有鉴于此,权度元博士研制了八体质学说及其针灸、食疗治疗系统。虽然八体质论发表不到四十年,但在韩国传统医学界广为学习和应用,在临床上有一定疗效。因此特将该理论介绍如下,以供同道者借鉴。

    1  八体质的划分

   八体质由木阳,木阴,土阳,土阴,金阳,金阴,水阳,水阴八种体质类型组成[2]。四象体质已经确定了脏腑的本末顺序,即太阳人肺大肝小,少阳人脾大肾小,太阴人肝大肺小,少阴人肾大脾小。由此可见,太阳和太阴,少阳和少阴互为相反关系。在易学中,太阴坎中连北方也,少阳巽下绝东方也,太阳离虚中南方也,少阴兑上绝西方也。太阳和少阳同属阳方位,太阴和少阴同属阴方位,因此又可互相影响,八体质在此基础上将四体质分阴阳,属阴者以腑者大小排序,而属阳者以脏者大小排序。举例如土阳人,脾大而肾小,得到少阳的影响,见表1。表1  八体质的划分注:*这里所说的大小,不仅指脏器本身,而且指它的气和系统之总称,即指脏腑形状大小和气之强弱虚实

    2  八体质的鉴别

    2.1  O-ring test法  又称为环状测试法。20世纪60年代初美国整脊医师乔治·古哈特经过数万临床患者研究,应用运动功能学的原理发现了一种新的诊断方法——弹力测定法(Muscular tone test)。即发现了当患者用一只手抓住对自己身体有害的食物或药物时其自身肩部肌力很明显的减弱。以后这种方法又由美籍日本人大村惠昭博士改进为仅测试大指与示指周边的肌力,即O-ring test[3]。它的测试方法即让被测试者一手抓住一种食物或药物,另一只手的拇指和食指围成环状。测试者则将自己的双手拇示指圈成环状,套在被测试者形成的手指环里,向左右两面慢慢用力拉。如果被测试者感到力气减弱,则显示上述食物或药物不符合自身体质;相反如果感到明显有力,则证明上述食物或药物与自身体质相符。现常用四种日常蔬菜对体质进行鉴别。发现少阴人手握黄瓜进行环状测试时指力特异性地减弱,相同的手握土豆使少阳人指力特异性减弱,手握萝卜使少阳人指力特异性减弱,而太阴人手握胡萝卜指力会特异性增强。目前已经对多种食物和药物进行了分类,对各体质有益有害的食物将在下面介绍。

    2.2  脉诊法  医者以二、三、四指分别搭患者左、右手的关、尺、尺后[4]。诊脉时先用三指同时重按到无脉搏跳动,继而将三指同时一点点松开,以感受最先入指的部位。如将患者脉的关、尺、尺后定为1、2、3的话,则脉诊鉴别体质见表2。表2  脉诊鉴别体质

    3  八体质针灸

  穴位处方每种体质均有一套十种处方,即基本方、免疫方、腑系炎症方、脏系炎症方、活力方、退行方、杀菌方、精神方、脑神经附方和内分泌方[5]。每种处方由四个穴位一组。所取穴位都是五腧穴(五腧穴即十二经脉分布在肘、膝关节以下的井、荥、输、经、合穴,简称“五腧穴”。具有木火土金水的特性),其基本原理灵活应用了针灸学中同经络“补母泻子”和表3  八体体质特征及饮食宜忌异经络补母泻子法。

    4  各体质特征与饮食宜忌目前在韩国,传统医学对于八个体质特征从形态、生活习惯、心理状态等多方面已经有了较完整的归纳。并且非常重视食疗,特别是患者在接受八体质针灸时,必须严格遵守饮食规则,不能服用对自身体质有害的食物,否则反而会加重病情。因此各体质特征和其饮食宜忌见表3。由权度元博士整理的八体质论是对四象医学的进一步研究结果,尤其在针灸治疗和食疗方面有较突出的成就,对四象医学起了较好的补充和完善作用。同时这些理论和方法对中医体质学的研究和针灸临床治疗有一定帮助和启发,希望能将其融合到中医学的研究中。

【参考文献】
  1 韩东熙.东医寿世保元注释.韩国:诚理会出版社,1995,20.

2 徐珉旭.体质医学原论.韩国:成辅社,1989,109.

3 朴智佑.四象体质诊断法.济南:杏林出版社,1996,58.

4 权度元.体质针(权度元的八体质论和体质针法).庆南韩医会志,十四号:312.

5 体质针.大韩韩医师协会(KOMA)东医学堂(OMDBASE),1998,41-42.

(本文编辑:杨 熠)


作者单位:1 200336 上海,上海中医药大学 2 江苏,南京中医药大学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