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9年第5卷第5期

浅谈短暂性脑缺血的中西医防治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本文对短暂性脑缺血的临床诊断要点和具体特征症状以及常见症状做了详尽的要点描述,力求使医者在症状诊断上确切和审慎,既不延误病情诊断,又能及早进入治疗阶段。强调短暂性脑缺血之短暂为24h之内,多数仅为数分钟或数十分钟,可以频发,并指出颈动脉系统和椎动脉系统症状特点。治疗上提出中西医防治方法......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本文对短暂性脑缺血的临床诊断要点和具体特征症状以及常见症状做了详尽的要点描述,力求使医者在症状诊断上确切和审慎,既不延误病情诊断,又能及早进入治疗阶段。强调短暂性脑缺血之短暂为24 h之内,多数仅为数分钟或数十分钟,可以频发,并指出颈动脉系统和椎动脉系统症状特点。治疗上提出中西医防治方法,把现代医学扩管和扩容作为常规疗法,重点应用中药防治五法:先以活血益气通络,进而平肝息风、祛痰除湿滋养肝肾,步步推进,邪去而正复。最终使得患者症状得以明显控制和缓减,减少再发。

【关键词】  短暂性脑缺血;现代医学扩管扩容;中医防治五法;中西医结合疗法

短暂性脑缺血(TIA),也称一过性脑缺血。祖国医学属“中风”范畴。症状多为发作性偏身手足麻木或无力,或言语不利、或痴呆凝视,时间不超过24 h。但大多发作时间约几分钟到一小时。笔者临床多年,以专诊脑血管病为特长,经常遇见TIA发作患者。理论上讲,该病预后1/3发展为脑梗死,但临床多见约半数患者发展为梗死类脑血管病,可见该病预后不良。往往患者甚至医者对此不予以重视,掉以轻心,认为发作后就没事了,或者防治处理不当,导致引起严重的脑梗死类疾病。故笔者着重讨论此病,以引起医患注意,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并给予中医为主中西结合调治,每收良效,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诊断要点

  (1)突然的短暂性神经局灶功能丧失发作,数分钟或数小时,不超24 h;(2)起病大多40岁以上,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动脉硬化等慢性病者;(3)反复发作;(4)发作间隙期无神经系统定位体症(但特殊检查如CT'或MRI等仍有10%~20%的腔隙性梗死灶);(5)没有高颅压。

  2 具体特征症状和常见症状

  短暂性脑缺血可分为颈内动脉系统TIA和椎-基底动脉系统TIA。(1)颈内动脉系统TIA。常见症状:对侧单肢无力或轻偏瘫,可伴有对侧面部轻瘫,或出现对侧单肢或半身感觉异常。特征性症状:①病变侧单眼一过性黑们矇伴对侧偏瘫或感觉障碍。②可出现失语。(2)椎动脉系统TIA。常见症状:由于椎-基底动脉供血广泛,故症状很复杂,大致为眩晕、平衡失调、多数不伴有耳鸣。特征性症状:头部转动时跌倒发作,短暂性全面性遗忘,双眼视力障碍发作[1]。上述症状为短暂性脑缺血的各种复杂症状,尤其是椎动脉TIA时临床表现更趋复杂,这就需要医者全面分析归纳,特别是原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动脉硬化等基础疾病,则大致可以诊断。但需审慎检查,必要时行CT等检查排除。

  3 治疗与预防方法

  一旦确诊TIA,即应争分夺秒开始治疗。现代医学治疗原则:包括病因治疗、预防治疗、保护治疗。笔者体会:阿司匹林与双嘧达莫并用,对于TIA再发,比单用阿司匹林有更大效果。阿司匹林 100 mg,1日1次;双嘧达莫25 mg,1日3次口服;同时施以羟乙基淀粉注射液500 ml加复方丹参注射液20 ml静滴1周,这些作为常规治疗。

  中医药治疗:中医药对于防治TIA尤为重要,我们着重应用中医治疗。笔者总结为防治五法:(1)活血通络法:方用血府逐瘀汤,药用当归、川芎、桃仁、红花、生地、赤芍、牛膝、枳壳、柴胡、桔梗,加用水蛭、全蝎、僵虫;(2)益气通络法:方用补阳还五汤加减,药用生黄芪、当归、赤芍、川芎、地龙、蜈蚣,重用黄芪、地龙;(3)平肝息风法:方用张氏镇肝熄风汤,药用生龙骨、生牡蛎、代赭石、牛膝、龟板、天冬、元参、赤芍、甘草、川楝子、茵陈,加用丹参;(4)祛痰化湿法:方用半夏白术天麻汤加减,药用半夏、白术、天麻、陈皮、菖蒲、钩藤,重用天麻;(5)滋养肝肾法:方用一贯煎加减,药用生地、熟地、沙参、麦冬、枸杞、川楝子,加重生地用量。

  此五种方法,首用第一种方法即活血通络法1个疗程(10天),再用第二种方法即益气通络法1个疗程(此两法必用),然后根据患者情况,选用第三、四、五种方法。用药分析:短暂性脑缺血在祖国医学属于“中风”范畴,而中风又有血瘀生内风之说。病机则是血行瘀滞,时堵时开,如“风性善动”,中医治疗则以活血祛瘀为首选。首用血府逐瘀汤加用水蛭,破血逐瘀,加用全蝎、僵虫,收风止痉,意在建功;1个疗程后则恐气虚推血无力,活血化瘀基础上加重用生黄芪补气助推以行血。2个疗程后,病情得到控制,即要追本求源,按痰、湿、虚各类治之,以求得到根治。整个用药过程,符合中医“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的原则,能收到良好效果。

  4 典型病例

  患者男,51岁,原有高血压病5年,于2007年1月31日中午突发言语不利,伴右肢麻木抽动,约10 min 恢复正常,然后每隔约1 h发作一次。测血压140/90 mm Hg,TCD示左颈动脉斑块狭窄,诊断为颈内动脉系统TIA,即给予阿司匹林和双嘧达莫口服、复方丹参注射液静滴外,中药血府逐瘀汤加减:当归30 g,川芎20 g,桃仁10 g,红花15 g,生地15 g,赤芍10 g,牛膝10 g,枳壳10 g,柴胡6 g,桔梗6 g,水蛭5 g,水煎服。第3天发作渐终止。继续用药至10日后,中药改用补阳还五汤重用地龙15 g 10剂,随访两年未复发。

【参考文献】
   1 胡维铭,王维治.神经内科主治医生.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8,400-402.

  (本文编辑:李倩倩)


作者单位:037006 山西,大同市中医院

作者: 苏凯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