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9年第5卷第6期

浅析中药电子处方在临床应用中的利弊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中药。电子处方。临床应用随着科技和网络信息时代的发展,医院就诊方式也随之改变,医师处方从传统的手写处方演变到电子处方,成为一个划时代的变迁,它简化了患者就医过程,提高了医院工作效率,给患者和医院带来很多便利,但同时也有一些不足,笔者对我院中药电子处方在临床应用中的利弊简要概述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中药;电子处方;临床应用

随着科技和网络信息时代的发展,医院就诊方式也随之改变,医师处方从传统的手写处方演变到电子处方,成为一个划时代的变迁,它简化了患者就医过程,提高了医院工作效率,给患者和医院带来很多便利,但同时也有一些不足,笔者对我院中药电子处方在临床应用中的利弊简要概述如下。

  1 中药电子处方的优越性

  1.1 对医生而言 医生可制定协定处方保存于电脑,需要时调出打印即可,方便快速;医生还可以从电脑中查寻历史处方,调出历史处方对需要加减的药物稍作改动,不必像手写处方那样把所有的药名重写;医生可直接从电脑中获知中药库存的有无,及时更换替代品种,以往都是患者凭手写处方到药房划价审方时才能知道缺药,有时患者要跑两三次才能配到可替代药物,常会引起患者的抱怨和不满;中药处方中的脚注,如先煎、后下、包煎、烊化等特殊用法的药物,都已在药品字典中存在,医生只要输进药名即可自动生成;中药中的生熟制品都已在字典中区分开来,避免了过去写生付制或需制付生的现象;由于中药电子处方清晰,避免了因医生字迹潦草而出现配错的情况等。总之,中药电子处方的应用提高了医生的工作效率, 避免了不必要的错误和矛盾的发生。

  1.2 对中药房而言 中药电子处方清晰明了,既避免了医生和调剂人员因理解的偏差而出现生熟制品混淆的现象,又杜绝了因医生字迹潦草而出现配错的情况;中药电子处方的应用使原来由两人承担的收方划价发药工作,变为一人负责完成;在处方统计中,只要轻点鼠标,就可轻松完成过去花很长时间才完成的工作;中药电子处方在发药完成后,可从电脑中直接查询库存情况,及时申领药物,保证门诊用药需求,避免了过去在配药时才发现缺药而让患者久等的现象;在盘点工作中,只要将实物数字输入电脑按财务程序处理数据,很快药物的进、消、存、报损、报溢数据便一目了然,尽收眼底。中药电子处方的应用提高了中药房的效率和配方的准确率。

  1.3 对患者而言 患者凭电脑打印的中药电子处方,无需到中药房划价,金额由电脑自动计算,直接付费后便可到药房调配中药,减少来回跑的次数,节省了时间。中药电子处方整洁清楚,计价准确,同时提高了配药质量和患者的满意率。

  2 中药电子处方的不足

  中药电子处方是由医生开具,有时由于患者多工作忙,或电脑问题,会出现一些笔误,在调配中药时我们会遇到一些情况:如一味中药用量为几克误开成几百克,或者有时有小毒的药物用量过大,或者有时两种药输入码相同需甲误打为乙等,由于患者是先付费后审方,要修改是很麻烦的事,要找医生、找收费处、找药房,会引起患者的不快和埋怨。由于我院病区中药处方,由医生输入电脑,在中药房打印,加之病区中药处方格式的原因,有时有毒、麻处方因用量、住院号、疾病诊断需医生补写、签名盖章,领药人员来回奔跑,费时费力。

  3 小结

  总之,中药电子处方在临床应用中利多弊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加强责任心,减少错误的发生,保证处方合格质量,提高配方质量,对患者用药安全和健康负责。使科技和网络为人类提供尽善尽美的服务。

  

作者: 窦彩祥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