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10年第6卷第1期

用四神丸加味治疗1例胸椎爆裂性骨折后“五更泻”的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四神丸。胸椎爆裂性骨折。治疗五更泻属中医泄泻的范畴,黎明时加重为典型临床特征。四神丸出自《证治准绳》,方由肉豆蔻、补骨脂、五味子、吴茱萸组成,用加生姜、大枣为引。...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四神丸;胸椎爆裂性骨折;五更泻;治疗

“五更泻”属中医泄泻的范畴,黎明时加重为典型临床特征。四神丸出自《证治准绳》,方由肉豆蔻、补骨脂、五味子、吴茱萸组成,用加生姜、大枣为引。主要功效:温补脾肾、涩肠止泻,主治:脾肾虚寒、五更泻,不思饮食或久泻不愈、腹痛、腰酸肢冷、神疲乏力等。笔者在临床中遇1例胸椎爆裂性骨折后“五更泻”,用四神丸加味治疗而见速效,在较短的时间内痊愈,现将其治疗和体会予以总结。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53岁,因“胸椎外伤后”于2008年9月14日收入我院外科治疗。入院查体:T 37 ℃,R 20次/min,P 70次/min,BP 115/80 mm Hg,发育正常,营养中等,担架抬入病房,患者神清合作,实验检查:均无异常;X线摄片显示:第11胸椎粉碎性骨折。我院外给予手术内固定及对症支持治疗。患者入院后5天不明原因出现解水样大便,每时8~10次不等,每次量约50~100 ml,以夜间和黎明时加重,曾用654-2、头孢曲松、左氧氟沙星、思密达、盐酸黄连素等抗生素和解痉止泻药,腹泻无缓解。于9月24日我院外科邀笔者会诊。查体:患者面色

  白光

  白、语言低弱,出冷汗,神清合作,形寒肢冷、腹部作痛、肠鸣即泻、日轻夜重,黎明时更为突显。每日十余次,泻水样糊大便不等,舌质淡,苔薄白,脉沉迟细弱。

  2 按语

  因患者第11胸椎损伤骨折后,经手术内固定及药物治疗,长期卧床无法下床活动,蠕动少,而致肠

  道功能减退。按其中医理论辨证,椎体为肾所主,肾为先天之本,脾为后天之本,二者均受影响,出现肾气不固、肾阳温化无力,脾虚运化减弱,糟粕难分,出现泄泻。根据阴阳五行学说“阴阳消长”的关系,白天属阳,夜间属阴,脾肾阳虚,无以固涩和温煦脾土,五更则为一天阳气逐渐上升之时,因阳气过胜,肾阳极虚,阳气当至不至,阴气及而下行,无力鼓动,则出黎明时加重的“五更泻”。据以上证型,笔者采用温补脾肾之法,予以治疗,方用四神丸加味,则用:补骨脂30 g,肉豆蔻15 g,吴茱萸30 g(浸炒),五味子15 g,土炒白术15 g,党参30 g,黄芪40 g,白芍25 g,煨生姜20 g,大枣30 g,水煎内服,日一剂,每日三次,每次200 ml,停用所有西药和中成药,共进15剂病者痊愈,从未复发。

  “五更泻”证型众多,有肺脾气虚,肠道湿热、肝郁气滞、脾肾阳虚等,本例病证则属胸椎爆裂性骨折后而出现的泄泻,属于典型的因骨折后损伤脾肾之阳而出现的按其临床症状,归属泄泻之内的脾肾阳虚型“五更泻”之范畴。因此用上述方法治疗爆裂性骨折后“五更泻”而见奇功,效果速、疗效显,这与辨证选方、遣药及药物特殊炮制有极大的关系。方中补骨脂补肾阳,肉豆蔻、吴茱萸温中散寒,五味子涩肠止泻;土炒白术培补脾土,防止呕吐;党参、黄芪扶正补脾肾之气,煨木香、白芍止痛;少佐升麻以升提阳气;煨生姜助白术、补骨脂温补脾肾之阳;加以赤石脂以固涩肠道。方中唯独升麻剂量很少,因升麻量大为发表之药有发汗解肌之功,小量则有升提阳气之效。

  

作者: 廖庆波,岳代锐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