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10年第6卷第2期

中药配方中外观相似药材饮片鉴定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加强外观相似药材饮片鉴定,完善中药配方,使患者用药安全可靠。方法通过对山药与天花粉、柴胡与前胡等十几组外观相似中药饮片的来源、性状、功能的阐述,规范中药配方。结果与结论外观相似药材饮片鉴定在中药配方中至关重要。药材饮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加强外观相似药材饮片鉴定,完善中药配方,使患者用药安全可靠。方法 通过对山药与天花粉、柴胡与前胡等十几组外观相似中药饮片的来源、性状、功能的阐述,规范中药配方。结果与结论 外观相似药材饮片鉴定在中药配方中至关重要。

【关键词】  中药配方;外观相似;药材饮片;鉴定

中药饮片作为直接供中医配方使用的药材炮制品而言,炮制后的饮片常失去原药材的性状,特别是颜色相似的药材,稍不注意极易混淆,可能造成配方的错误。为保证处方药味的准确性和安全性,方便药剂人员处方调配,笔者就中药调配中外观相似、极易混淆的几组中药饮片从外观色泽、来源、性状鉴别、功效等方面进行介绍。

  1 外观类白色药材饮片鉴别

  1.1 山药与天花粉 二者均为圆形切片,色泽洁白。

  1.1.1 山药 饮片来源:为薯蓣科植物薯蓣根茎的切片。主要鉴定特征:为类圆形薄片,洁白色,粉性强,指甲刻划易出细粉,手捻有滑腻感。味微酸,嚼之发粘。其功效补脾胃,益肺肾。

  1.1.2 天花粉 饮片来源:葫芦科植物栝楼双边栝楼根的切片。主要鉴定特征:类圆形薄片,类白色,近边缘处有淡黄色导管小孔,略呈放射状排列[2]。味微苦。其功效有生津止渴,消肿排脓。

  1.2 白芷与白芍 二者均为圆形片状,表面类白色。

  1.2.1 白芷 饮片来源:伞形科植物白芷或杭白芷的根切片,呈圆形片状。主要鉴定特征:圆形薄片,断面白色或灰白色,形成层环棕色,近方形或近圆形,环外散有多数棕色油点。具特异的芳香气味,味辛,微苦。其功效为袪风除湿,止痛。

  1.2.2 白芍 饮片来源:毛茛科植物芍药的切片。主要鉴定特征:圆形薄片,断面类白色或微带粉色,角质样,平滑,同心环明显,导管微凸起径向排列,呈放射状。味微苦,酸。其功效为平肝止痛,养血通经,敛阴止汗。

  1.3 牡丹皮与白鲜皮 二者均为圆形片状,表面类白色。

  1.3.1 牡丹皮 饮片来源:毛茛科植物牡丹的干燥根皮。主要鉴定特征:呈筒状薄片。有纵剖开的裂缝,向内或张开,外表面白色或淡粉色,淡红棕色。内表面淡黄色或淡棕色,细纵纹理明显,有白色发亮小结晶。质硬脆,断面较平坦,粉性,灰白至粉红色,有特殊香气,味苦涩。其功效为清热凉血,活血化瘀。

  1.3.2 白鲜皮 饮片来源:芸香科植物白鲜的干燥根皮。主要鉴定特征:呈筒状薄片,外表面灰白色或淡灰黄色。内表面类白色有细纵纹,质脆,折断时有粉层飞扬,断面不平坦,略呈层片状,剥去外层,可见小亮点。有羊膻气,味微苦。其功效为清热燥湿,袪风解毒。

  2 外观类黄棕色药材饮片

  2.1 防风与板蓝根 二者均为根切片,呈圆形厚片。

  2.1.1 防风 饮片来源:伞形科植物防风的干燥根切片。主要鉴定特征:圆形厚片,断面黄色,皮部浅棕色,有裂隙,本部浅黄色,皮、木部均占1/2,形成层环明显,呈棕红色。气特异,味微甘。其功效有:解表袪风,胜湿,止痉。

  2.1.2 板蓝根 饮片来源:十字花科植物菘蓝的干燥根切片。主要鉴定特征:圆形厚片,断面平坦,近灰黄色,皮部黄白色,木部黄色,皮部较木部所占比例大。气微,味微甘而后苦涩。其功效有:清热解毒,凉血利咽。

  2.2 银柴胡与党参 二者均为圆柱形切片,表面类浅黄棕色。

  2.2.1 银柴胡 饮片来源:石竹科植物银柴胡的干燥根。主要鉴定特征:呈类圆柱形,表面淡黄色或黄白色。质轻而脆,易折断,断面不平整,有裂隙。木质部束与射线黄白相间形成明显的放射状纹理。气微,味淡,略甜。其功效为:凉血,退虚热。

  2.2.2 党参 饮片来源:为桔梗科植物党参的干燥根。主要鉴定特征:呈圆柱形。质稍硬或略带韧性,断面较平坦,有裂隙或放射状纹理。皮部淡黄色至淡棕色,木质部淡黄色,有特殊香气,味微甜。其功效为:补中益气。

  2.3 木香与白术 二者均为不规则根的横切片。

  2.3.1 木香 饮片来源:菊科植物木香的干燥根。主要鉴定特征:半椭圆形切片,有明显的皱纹。质坚,不易折断,断面灰褐色至暗褐色,周边灰黄色或浅棕黄色,形成层环棕色,有放射状纹理及散在的褐色点状油室。气香特异,味微苦。其功效为:行气止痛,健脾消食。

  2.3.2 白术 饮片来源:菊科植物白术的根茎。主要鉴定特征:根茎横切片。表面灰黄色或灰棕色,有瘤状突起及断续的纵皱和沟纹。并有须根痕。质坚硬不易折断,断面不平坦,黄白色至淡棕色,有棕黄色的点状油室散在。气清香,味甘,嚼之略带粘性。其功效为:健脾益气,燥湿利水。止汗、安胎。

  2.4 地骨皮与五加皮 二者均为筒状、槽状切片

  2.4.1 地骨皮 饮片来源:茄科植物枸杞的干燥根皮。主要鉴定特征:呈筒状或槽状,体轻,质脆,易折断,断面不平坦。外层黄棕色,粗糙,有不规则纵裂纹。内层灰白色,较平坦,有细纵纹。气微,味微甘而后苦。其功效为:凉血除蒸,清肺降火。

  2.4.2 五加皮 饮片来源:五加科植物五加的干燥根皮。主要鉴定特征:呈不规则卷筒状,外表面灰褐色,有稍扭曲的纵皱纹及横长百孔样斑痕。内表面淡黄色或灰黄色。有细纵纹,体轻,质脆,易折断,断面不整齐,灰白色。气微香,味微辣而苦。其功效为:祛风湿,补肝肾,强筋骨。

  3 外观类棕褐色药材饮片

  3.1 柴胡与前胡 二者均为类片状,大小近等,但表面柴胡较前胡色深。其原植物均为伞形科。

  3.1.1 柴胡 饮片来源:为伞形科植物柴胡活狭叶柴胡的干燥根的切片。主要鉴定特征:北柴胡呈圆柱形,表面黑褐色,质硬而韧,不易折断,断面片状纤维性,皮部浅棕色,木部黄白色。南柴胡:圆锥形,较细。表面红棕色或黑棕色,质稍软,易折断,断面较平坦,不显纤维性。具败油气。其功效为:和解表里,疏肝,生阳。

  3.1.2 前胡 饮片来源:为伞形科植物白花前胡的干燥根的切片。主要鉴定特征:根呈不规则圆锥形,根头部中央多有茎痕及纤维状叶鞘残基,上部有密集的横向环纹。质较柔软,易折断,断面不整齐,淡黄白色,有棕色形成层及环状纹理,皮部约占根面积的3/5,散有多数棕黄色小油点[1]。其功效为:性微寒,味苦辛。散风清热,降气化痰。

  3.2 川牛膝与川断 二者药用部位均为干燥根,表面观色似,且均有纵向褶皱。

  3.2.1 川牛膝 饮片来源:苋科植物川牛膝的干燥根切片。主要鉴定特征:圆形厚片,近圆块状。断面浅黄色或棕黄色,中心木部不明显,外侧可见许多黄色小点(筋脉点),排成数轮同心环。气微,味微甜。其功效为:祛风利湿,通经活血。主要用于瘀血经闭,风湿疼痛。

  3.2.2 川断 饮片来源:川续断科植物川续断的干燥根切片。主要鉴定特征:圆形厚片,近圆块状。断面不平坦,皮部外缘呈褐色,内呈黑绿色或棕色,木部黄色呈放射状花纹。有补肝肾,强筋骨,通血脉,止血崩的功效。4 结语外观相似中药饮片的鉴定对中药配方至关重要,综合运用理论与实际技能鉴定不可或缺。

【参考文献】
   1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

  

作者: 段丽琴,崔宝华,刘树峰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