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10年第6卷第3期

伤科消肿膏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伤科消肿膏/治疗应用。临床研究伤科消肿膏系本院骨伤科主要外用药之一,至今已历时二十八载,用治肿痛疗效较好。自1991年始,笔者不断地对该方进行组方调整及治疗应用的探索研究,现成协定处方。1来源及组成该方来源于《临床骨科学·。...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肿痛/中医药疗法;外治法;伤科消肿膏/治疗应用;临床研究

伤科消肿膏系本院骨伤科主要外用药之一,至今已历时二十八载,用治肿痛疗效较好。自1991年始,笔者不断地对该方进行组方调整及治疗应用的探索研究,现成协定处方。笔者发现该方不仅对损伤初期肿痛消除迅速、疗效可靠,而且对痛风、疮疡、骨关节结核等疾病之肿痛均具有独特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来源及组成

  该方来源于《临床骨科学·创伤》[1]。 后经多次有目的有针对性地调整变化而成今方。药物组成:生地、丹参、泽兰、黄芩、黄柏、牛膝、香附、生半夏、山栀、防己、乳香、没药、当归、桃仁、自然铜、红花、血竭、广皮、大黄、儿茶、白芷、虎杖、骨碎补、茯苓、蚤休、漏芦、续断、木鳖子、白芥子、乌药、益母草。

  2 制备与用法

  上药共为细末备用。用时以适量药末调以酒、醋或热水成膏,摊于棉垫上敷贴患处,绷带包扎。每日换药1次。疼痛缓解后即可隔日换药1次,直至肿消痛止。如发现过敏则停药。

  3 临床应用

  3.1 损伤性肿痛 该方专为伤科肿痛而设,故无论是软组织挫伤、关节扭伤、肌肉拉伤、骨折、脱位复位后之肿痛均可用此药外敷。用药后止痛迅速,疗效确切。一般敷药后30~60min疼痛即可减轻或基本消除,24h肿胀即可明显好转,甚至消退。但骨折、脱位之肿痛消除时间较软组织损伤之肿痛要缓慢。该药膏在本科运用已达28年之久,临床疗效肯定。但皮肤裂伤者不宜使用。

  3.2 痛风性关节炎 痛风与损伤病因病机有异。但思其止痛确切,故试用于痛风,竟收意想不到之效果。在痛风急性发作时,一般敷药后1~2h疼痛即可减轻或消失,2~3日后肿胀亦渐消退。但对慢性痛风疗效较差。

  3.3 滑膜炎性肿痛 用治滑膜炎性肿痛是基于该方具有活血化瘀、利水除湿、消肿止痛之功,借用于此,多有效。但有的滑膜炎如绒毛结节性滑膜炎等单凭该药膏外敷其力尚嫌不足,应针对其病因,有的放矢,加强内治或选择手术治疗。

  3.4 骨关节结核性疼痛 因该方对多种疼痛治疗有效,因此,曾试用于骨关节结核,疗效较佳。敷药后3~5h疼痛即减轻,10h左右疼痛消失。但对大关节结核效果不理想。

  3.5 渗液性肿痛 大凡输液渗漏而致局部轻微肿痛,多不予以处理,即可自行吸收。但渗液较多肿痛面积较大者,西医主张热敷,以促进液体的吸收。而外敷消肿膏则消肿止痛快,疼痛多在1h左右消失,肿胀亦可在24h左右消失彻底。

  3.6 疮疡早期 由于该方具有清热解毒散结之功,故对疮疡初期,运用后多见奇效。轻者勿需内服药即可,重者仍应考虑抗生素的运用或配合内服药。其消散疮疡之功确属理想。但疮疡破溃者勿用。

  3.7 蜂虫蜇伤 初期红肿痒痛,敷之亦效。用酒醋调伤科消肿膏呈糊状,待20min左右其药膏上的药液,搽之亦效。可消除痒痛,中和毒素减轻其对皮肤的刺激。

  3.8 体表癌肿疼痛 对于身体浅表层及四肢骨关节癌肿疼痛,该药外敷亦可减轻疼痛,具有一定的效果。

  4 体会

  伤科应用外用药为传统有效外治法。用之得当,疗效非凡。伤科消肿膏经多年的研究探索,配伍调整,成为消肿止痛显著的验方。既为伤科要药,也为其他肿痛的外治提供了新的治疗途径。

  伤科消肿膏虽药味繁多,但庞而不杂,多而不乱。方中当归、桃仁、红花、生地、丹参、乳香、没药活血散瘀,通络止痛,使离经之血尽快消散;木鳖子、血竭、生半夏活血散结止痛;广皮、香附、乌药行气;半夏、广皮、茯苓、防己、白芥子行水消肿、利气逐痰;泽兰、益母草活血利水;自然铜、骨碎补、川续断、土鳖、儿茶续筋接骨;黄芩、黄柏、栀子、大黄、蚤休、漏芦清热解毒、燥湿活血;虎杖、白芷祛风除湿、消肿止痛。合之共奏活血通络、消肿止痛、利水散结、清热解毒之功。因组方严谨,配伍精当,故疗效甚佳,用途甚广。然究其所治诸疾之病机,不外乎瘀滞、水停、痰郁、毒聚、热壅五端。损伤后离经之血,其病机关键是血瘀气滞。而瘀阻血郁则化热,故在大队活血行气药中必伍清热之味。药证贴切,故收立竿见影之效。痛风乃代谢性疾病,而痛风的急性发作,系湿热、浊毒郁结关节、肌腠,经络不通发为肿痛。然本方清热除湿,解毒散结,活血通络,合乎病机,故能奏效。滑膜炎性肿痛、渗液性肿痛,其病机为“水滞”。因血水同源,活血利水,行滞通络,两全其美,故肿消痛止。骨关节结核、癌肿,从中医病机来讲,多为痰阻经隧、痰瘀互结。治从逐瘀散结,豁痰通络论治。药证大致吻合,故效。疮疡早期则为热毒聚积。该方具有清热解毒,散结活血之功,故能毒去瘀散,疮疡能愈。而蜂虫蛰伤,身受其毒,毒聚血郁,本方亦合乎其理。诸药共奏解毒活血之功而效。

  伤科消肿膏治疗肿痛的作用机理,可能是通过改善肿痛部位的微循环灌注,降低了血管的通透性,抑制了血小板中致炎物质的释放,减少了炎症的渗出。同时通过扩张毛细血管,提高了血浆渗透压,使组织中水分向血管内转移,降低血浆黏度,降低了血小板的聚集及抗血栓的形成。还通过抑制肿痛部位无菌性炎性反应,抑制前列腺、白介素、组织胺、5-羟色胺、K+、H+等物质的释放和这些物质对神经末梢的刺激而达到镇痛、镇静、抗炎的作用。

  伤科消肿膏乃药膏类,系外治法,是将药物制剂直接敷贴于局部镇痛,使药力直达病所,取效迅速、疗效确切,无明显毒、副作用。它较内治法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值得推广运用。

【参考文献】
   1 天津医院骨科.临床骨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3,117.

  

作者: 向 阳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