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10年第6卷第3期

二芽汤与回乳外敷方回乳92例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回乳外敷方。回乳笔者自2004年5月至2009年5月共治疗要求回乳病人92例,采用二芽汤内服及回乳外敷方外敷乳房,临床效佳,现特将治疗效果报告如下。双乳房用回乳外敷方外敷,每日3次,每次30min,乳回则止。回乳外敷方的方药组成如下:玄明粉50g,冰片0。...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二芽汤;回乳外敷方;回乳

笔者自2004年5月至2009年5月共治疗要求回乳病人92例,采用二芽汤内服及回乳外敷方外敷乳房临床效佳,现特将治疗效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乳妇因各种原因要求断乳者92例,其中初产妇69例,经产妇23例,年龄21~40岁。其中初产妇11例,经产妇9例,曾用西药乙烯雌酚回乳效差。

  12 方法 患者皆服用二芽汤(炒麦芽、炒谷芽各80g),每日1剂,分3次服完。双乳房用回乳外敷方外敷,每日3次,每次30min,乳回则止。回乳外敷方的方药组成如下:玄明粉50g,冰片0.5g,川芎3g,红花3g。

  2 结果

  内服外敷1天,乳回者69例。治疗2天,回乳者11例。治疗3天,回乳者8例。治疗3天乳仍未回者4例,建议改用其他法治疗。本方法回乳无不良反应,92例回乳仅4例失败。

  3 典型病例

  例1:患者,女,29岁。小孩4个月,一直纯母乳喂养,因工作原因要求回乳,用乙烯雌酚治疗3天无效,改求中药治疗。用上述方法1天,乳退大半,2天后乳汁全回,无不良反应。

  例2:患者,女,住院病人,31岁。小孩1个月,一直纯母乳喂养,要求回乳,曾于他处服用生谷芽、生麦芽各30g,服用3次无效,故来我处就诊,予以炒谷芽、炒麦芽各80g,配合回乳外敷方外用,2天乳回大半,3天乳汁全无。

  例3:患者,女,36岁。小孩2个月,与例2为同病房病人,因见例2患者效佳,故自服上述内服方炒谷芽、炒麦芽各80g以求自行回乳,服药后,自觉乳房胀痛,仍泌乳,特来我处求诊,嘱其加用回乳外敷方,敷药3h后乳房胀痛消失,2天后乳汁全回。

  例4:患者,女,24岁。小孩4个月,因乳汁过多,常浸湿衣衫,而来我处就诊,要求断乳,初诊时因病人嫌外敷不便且畏惧内服方剂量过大,故先予以炒谷芽、炒麦芽各20 g,服药3剂,无效,经医师耐心讲解后,仍予二芽汤(炒谷芽、炒麦芽各80g),嘱其内服,再加用回乳外敷方外用,1日见效,2日后乳汁减半,3日后乳汁全无。

  4 讨论

  妇女断乳,初乳汁流而不止,或滞积乳中,渐至气血运作不畅,乳房或胀或痛,或不哺乳而乳汁自溢,日久郁而发热,甚有化腐为脓成乳腺炎,乳房脓肿之虞。二芽汤是传统回乳的专方专药,临床沿用已久,有行气软坚散结回乳之功效,再配合回乳外敷方,外敷乳房,内服外治相得益彰。回乳外敷方中,元明粉乃精制芒硝,其味苦寒咸,具有软坚散结,消肿止痛之功。冰片味辛,气雄力锐,善走能散,通诸窍,散郁火,加之川芎红花活血化瘀,诸药合用,外敷乳房,渗入皮肤直达病所,软坚散结,消乳回乳力量更强。

  综上所述,内服二芽汤加回乳外敷方治疗回乳,使用方便,经济实惠,疗效高,无不良反应,病人乐于接受,因此是回乳的一种较理想方法。

  

作者: 夏立强,马方霞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