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10年第6卷第4期

赤石脂传统煅法工艺改革的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用传统煅和微波煅对赤石脂的炮制,测定赤石脂的微量元素,筛选出最佳炮制工艺。方法采用传统煅法和微波煅法,分析炮制后微量元素的变化。结果微波煅后赤石脂的有害元素低于传统煅。结论微波煅优于传统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用传统煅和微波煅对赤石脂的炮制,测定赤石脂的微量元素,筛选出最佳炮制工艺。 方法 采用传统煅法和微波煅法,分析炮制后微量元素的变化。结果 微波煅后赤石脂的有害元素低于传统煅。 结论 微波煅优于传统煅。

【关键词】  传统煅;微波煅;微量元素;工艺改革

  Study on reform of red halloysite’s traditional processing

  LI Ping,GU Xing-ping,HUANG Tao,et al.Chengdu No.1 People’s Hospital, Chengdu 610041,China

   Objective From processing Red Halloysite between the traditional method and microwave processing method,to test Red Halloysite’s trace element content in order to choose the best processing technology.Methods Used the traditional method and microwave processing method,and analyse the change of trace element content after processing.Results After microwave processing, red Halloysites?harmful elements is bellow to the traditional method.Conclusion Microwave processing method is superior to the traditional processing method.

  [Key words] tradional processing method;microwave processing method;trace element;reform

  赤石脂为硅酸盐类矿物多水高岭石族多水高岭石(Halloysite),主含四水硅酸铝[Al4(Si4O10)(OH)8·4H2O]。具有涩肠,止血,生肌敛疮。用于久泻久痢,大便出血,崩漏带下;外治疮疡不敛,湿疹脓水浸淫。临床上使用可用生品,亦可用煅品。本实验通过采用不同的炮制方法后,测定其所含微量元素的变化,筛选出最佳炮制工艺,为炮制规范提供数据,全面提高药品质量。

  1 实验部分

  1.1 实验材料 药材:实验用药材由GMP认证企业四川省中药饮片有限责任公司提供,批号为081123,经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寇兴明副教授鉴定为硅酸盐类矿物多水高岭石族多水高岭石,且符合2005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相关标准[1]。

  1.2 样品的准备

  1.2.1 生品 称取净赤石脂1.8kg,备用。先称取以上样品300g,粉碎后过80目筛,备用,测定微量元素,余者分别用于传统煅和微波煅。

  1.2.2 样品的炮制

  1.2.2.1 首先按照传统煅法进行炮制 取赤石脂细粉1kg,用醋调匀,搓条,切断,干燥,置自控高温煅药炉中煅至红透,时间为50min。放凉后进行粉碎,过80目筛,称取300g备用,测定微量元素。

  1.2.2.2 再采用微波炉进行炮制 微波炉型号:GaLanz P7021TL-6取净赤石脂500g,加醋90g混匀后置微波炉中,煅至酥脆取出,时间为20min。放凉后,进行粉碎,过80目筛,称取300g备用,测定微量元素。

  1.3 微量元素的测定

  1.3.1 赤石脂与煅赤石脂样品的预处理 将赤石脂样品放入烘箱中在105℃干燥3~4h,取干燥好的赤石脂样品0.5000g放入圆底烧瓶中,加入8ml浓盐酸,充分震荡,再加入3ml浓高氯酸,密封放置过夜。次日,加热到80℃后反应约1h,再加热到约190℃后蒸至近干,冷却后加入2ml浓硝酸,加热到60℃后反应约1h,升高温度至约190℃,蒸至近干,加入少量蒸馏水溶解,微热后过滤,冷却后定容至100ml。

  1.3.2 分析方法 铅、镉、汞、砷:采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美国热电仪器公司X-7系列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将预处理后的试样参照文献[2,3]的分析条件进行测定。 铜、锰、锌、钙、铁:采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法(美国热电仪器公司IRIS Advantage 1000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光谱仪):将预处理后的试样参照文献[4]的分析条件进行测定。

  1.3.3 分析结果 见表1。表1 样品中各元素含量

  2 讨论

  赤石脂用微波煅时间少于传统煅,节约了时间以及能源。赤石脂中含的有害元素As、Cd、Hg、Pb中,除As外,通过微波煅减少的幅度大于传统煅,但都低于生品;而有害元素Cu经过传统煅含量反而高于生品,而微波煅达到了减少的目的。 综上所述,通过测定赤石脂生品、传统煅、微波煅的微量元素,可以看出,有害的微量元素达到了减少的目的;同时,赤石脂通过炮制后易于粉碎,有利于有效成分的煎出,从而增强疗效,而且,微波煅与传统煅相比,微波煅更容易操作,可用量化指标控制,不污染环境,有利于中药饮片的标准化。因此,微波煅优于传统煅。

【参考文献】
    1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108.

  2 寇兴明,徐敏,顾永祚.微波消解/ICP-MS法测定川黄柏中的微量重金属元素.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007,27(6):1197-1200.

  3 李朝均,陈果,彭玉秀.涉水产品浸泡液中微量元素的ICP-MS法测定.预防医学情报杂志,2005,21(6):754-756.

  4 顾永祚,徐泽民,寇兴明,等.ICP-AES法测定中药川附子微量重金属元素.四川环境,1999,18(1):1-4.

  

作者: 李 萍1,顾兴平1,黄 涛1,艾 禾1,寇兴明2,刘惠茹1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