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10年第6卷第6期

五味保肝丸定性定量实验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方法薄层色谱法定性鉴别五味子和丹参的存在,高效液相色谱法确定降酶丸中五味子甲素含量。结果定性鉴别五味子和丹参,方法简便,图谱清晰。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含量,结果准确,阴性无干扰。薄层色谱。...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建立五味保肝丸定性定量质量标准。方法 薄层色谱法定性鉴别五味子和丹参的存在, 高效液相色谱法确定降酶丸中五味子甲素含量。结果 定性鉴别五味子和丹参, 方法简便,图谱清晰;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含量,结果准确,阴性无干扰。结论 该实验方法可作为降酶丸的定性定量质量标准指标。

【关键词】  五味保肝丸;薄层色谱;高效液相色谱;五味子甲素

 五味保肝丸由五味子、丹参等中药组成, 是我院传统中药自制制剂(鲁卫药制字Z02080175),具有敛阴、活血、降酶功效, 用于乙型肝炎、转氨酶升高等病症, 临床应用近30年,疗效确切。为控制该制剂质量, 除常规检测项目外,实验研究五味子、丹参两味药的薄层色谱法鉴别方法,以及该制剂主要药效成分五味子甲素含量范围,为该制剂质量控制指标提供定性定量实验依据。

  1 主要仪器、试剂与药材

  1.1 主要仪器

  Agilent 1100型高效液相色谱仪 (美国), JA2003型电子分析天平(上海),KQ100型超声波清洗器(昆山)。

  1.2 主要试剂

  五味子甲素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甲醇为色谱纯(美国),水为重蒸馏水,其余试剂均为分析纯。

  1.3 主要药材

  五味保肝丸由本院制剂室提供,其他实验用药材取自本院中药库,经鉴定五味子为木兰科植物五味子Schisandchinensis(Turcz.)Bail的干燥成熟果实,丹参为唇形科植物丹参Salvia miltiorrhiza Bge.干燥根及根茎。阴性对照品实验时现制。

  2 薄层色谱定性鉴别

  2.1 五味子定性鉴别

  取五味保肝丸2g,研碎,加氯仿30ml,超声提取30min,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氯仿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缺五味子的处方比例量的其他药材细粉2g,按上述方法,制成五味子阴性对照液。再取五味子甲素对照品,加氯仿制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吸取上述三种溶液各10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F254薄层板上,以石油醚(30℃~60℃)-甲酸乙酯-甲酸(15:5:1)的上层溶液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五味子阴性对照液无此斑点。

  2.2 丹参定性鉴别

  取五味保肝丸3g,研碎,加乙醚20ml,超声处理10min,过滤,滤液挥干,残渣加甲醇1ml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缺丹参的处方比例量的其他药材细粉2g,按上述方法,制成丹参阴性对照液;再取丹参酮ⅡA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含0.5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吸取上述3种溶液各10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苯-醋酸乙酯(19: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日光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丹参阴性对照液无此斑点。

  3 五味子甲素含量测定

  3.1 色谱条件

  色谱柱:Agilent ODS柱(4.6mm×150mm,5μm)。柱温:30℃,流动相:甲醇-水(80:20),流速:1.5ml/min,检测波长:250nm。理论板数按五味子甲素计应不低于3000,五味子甲素峰与相邻峰分离度符合要求。

  3.2 对照品溶液制备

  精密称取减压干燥至恒重的五味子甲素对照品6.32mg,加甲醇使溶解,并定容至25 ml;制成浓度为0.2528mg/ml的对照品溶液。

  3.3 样品液制备

  取五味保肝丸适量,粉碎过四号筛, 置硅胶于干燥器中干燥24h后备用。取样品粉末约2g,精密称定,置150ml 具塞三角烧瓶中,准确加入氯仿50ml,称重,超声提取40min, 水浴温度45℃。提取液放至室温, 再称定重量,用氯仿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滤过,取续滤液10ml,置水浴上蒸干,残渣加甲醇分次溶解定溶于10ml 容量瓶中, 得样品液。

  3.4 阴性对照溶液制备

  取不含五味子的处方比例量的其他药材细粉,照“2.3”项方法制成阴性对照溶液。

  3.5 系统适应性试验

  按“2.1”项下条件,将对照品溶液、供试品溶液和阴性对照溶液分别进样10μl进行测定, 结果对照品溶液和供试品溶液色谱图在相应的保留时间处均有最大吸收峰,供试品溶液相邻峰无干扰;阴性样品色谱图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保留时间处无色谱峰出现,表明该制剂中其他组分对五味子甲素的测定无干扰。

  3.6 线性关系考察

  精密量取“2.2”步对照品溶液2 ml,加甲醇定容10ml。分别准确吸取上述溶液2.5、5.0、10.0、15.0、20.0、30.0μl 依次进样,按上述色谱条件测定峰面积,以峰面积积分值为纵坐标,五味子甲素进样量(μg) 为横坐标,绘制标准曲线。回归方程为: 五味子甲素Y=2643.253X-3.756,r=0.9999(n=5),线性范围0.1264~1.5168μg。

  3.7 精密度试验

  精密吸取“2.2”步对照品溶液(浓度为0.2528mg/ml)2μl, 按“2.1”色谱条件连续进样5次, 测定峰面积RSD为1.42%(n=5)。精密度良好。

  3.8 稳定性考察

  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浓度为0.2528mg/ml)2μl,分别于配制后0、2、4、8、16、24h进样,测定面积的RSD为1.81%,表明供试品溶液在24h内稳定。

  3.9 重复性试验

  精密称定研细的同一批(090901)样品粉末2.0g共5份,按“2.3”项方法制备5份样品溶液,各吸取10μl进样,测定面积的RSD值为0.99%(n=5)。表明方法重复性较好。

  3.10 加样回收率实验

  精密量取已知含量五味子样品液(五味子甲素浓度为0.04136μg/μl)5.0ml 6份, 分别精密加入浓度为0.2528mg/ml的对照品溶液0.25、0.5、1.0、1.5、2.0、2.5ml,并分别用甲醇定溶至10.0ml。分别进样10μl,测定,并计算回收率。结果见表1。表1 加样回收测定结果

  3.11 样品含量测定结果

  取5批五味保肝丸(降酶丸)样品,批号分别是:100312、100427、100604、100712、100802,按“2.3”步方法分别制备样品液,并进样,测定,计算,5批样品五味子甲素含量分别为0.3075、0.3121、0.2976、0.2684、0.2713mg/g。按5批样品含量测定结果,暂定降酶丸中五味子甲素含量不低于0.250mg/g。

  4 讨论

  五味保肝丸的主要药效成分为五味子,其主要有效成分为五味子甲素、五味子乙素。《中国药典》以五味子甲素含量作为五味子药材质量的评价指标[1],因此,以五味子甲素含量作为该制剂的制备工艺和质量控制指标是可行的。

  五味子甲素为脂溶性成分,能溶于乙醇、甲醇,极易溶于苯、氯仿、乙醚。因此,在提取样品中一般都采用乙醚、氯仿、石油醚等有机溶剂超声提取后,挥干有机溶剂,残渣加甲醇定容来制备样品溶液。本实验采用氯仿超声提取,甲醇定容来制备样品溶液,五味子甲素加样回收率为97.64%,RSD=1.41%(n=6),效果满意。

  HTLC法测定五味子及其制剂中有效成分常用的流动相多用不同比例的甲醇-水[2~4],也有用乙腈-水[5,6],乙腈-甲醇-水[7]和甲醇-四氢呋喃-水[8]。对比试验结果表明,选用甲醇-水(80:20) ,供试品溶液相邻峰分离度能满足实验要求。

【参考文献】
    1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2005年版一部.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

  2 曹红,刘云.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测定蚁肝丸中五味子甲素和五味子乙素的含量.药物分析杂志, 1997,17(4):238-240.

  3 沙瑞国, 袁海龙, 李仙义, 等.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肝泰胶囊中五味子甲素的含量.时珍国医国药,2001,12(5):398-399.

  4 张大富,王玮.RP2HPLC色谱法测定降糖颗粒中五味子甲素、乙素的含量.湖南中医药导报, 2002,8(4):150-151.

  5 傅黎春.降酶丸质量标准研究.广州医药,2000,31(2):78-79.

  6 夏新华,邹龙.宝乐静颗粒剂质量标准的研究.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2000,6(3):8-10.

  7 崔兰贵, 王火, 朱铁梁, 等.HPLC法测定更年安片中五味子甲素和五味子乙素的含量.中草药,2001,32(5):409-411.

  8 刘峰群, 贺承山, 李正明,等.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测定肝得宁-Ⅱ号丸中五味子甲素和五味子乙素的含量.中国中药杂志,2000,25(3):157-158.

  

作者: 张 伟,张云丽,谢旭善,于 爽,孙 晶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