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10年第6卷第6期

张志忠老中医以宁静血海之法论治崩漏学术思想要述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崩漏以更年期、青春期妇女发病率最高,是临床之常见病多发病,病情复杂,复发率高,实属疑难重杂症,张志忠老中医以“宁静血海”之法,灵活应用四磨汤治疗“崩漏”,取得了显著疗效。宁静血海。崩漏张志忠出身于中医世家,行医50余年,向以治学严谨、医术精湛、尊师重教著称,特别以治疗妇科病之崩漏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崩漏以更年期、青春期妇女发病率最高,是临床之常见病多发病,病情复杂,复发率高,实属疑难重杂症,张志忠老中医以“宁静血海”之法,灵活应用四磨汤治疗“崩漏”,取得了显著疗效。笔者荐之,与同道共勉。

【关键词】  张志忠;宁静血海;崩漏

 张志忠出身于中医世家,行医50余年,向以治学严谨、医术精湛、尊师重教著称,特别以治疗妇科病之崩漏最为擅长。其以宁静血海之法治疗崩漏取得了良好的临床疗效。笔者有幸随之学习,感受颇深,现将张老中医以宁静血海之法治疗崩漏之学术思想浅释如下。

  崩漏是指经血非时暴下不止或淋漓不尽。前者称为崩中,后者称为漏下,以来势急,出血量多者称“崩”,来势缓慢,出血量少者称“漏”,崩与漏是同一种疾病的不同表现形式,二者常可互相转化,崩亦可变漏,漏亦可演变为崩,故临床以“崩漏”统称。崩漏以更年期、青春期妇女发病率最高,该病临床常见,病情复杂,复发率高,实属疑难重症,古今医家均将其列为重要研究课题。

  1 形成机理

  本病主要机理是冲任不固,冲气逆乱,血海不宁,不能制约经血,血海沸腾,从而引起崩漏。病因有肾虚封藏失司,脾虚统摄无力,血热扰动冲任,迫血妄行,瘀血阻滞,血不归经等。临床将本病分为肾虚、脾虚、血热、血瘀四型,以肾虚为多见,故有“肾虚是该病之本”之说。

  2 辨证论治

  根据形成机理崩漏不外乎肾虚、脾虚、血热、血瘀,治疗在滋肾养阴,温肾助阳,健脾益气,清热凉血,活血化瘀的基础上给予宁静血海。方用四磨汤,四磨汤降逆平冲,宁静血海,而不伤阴动血。药用如下:人参12g,乌药10g,玉片12g,沉香6g。

  2.1 肾虚型

  2.1.1 肾阴虚

  主证:经血非时而下,淋漓量少或量多,色鲜红,质稠,腰膝酸软,头晕耳鸣,手足心热,颧赤唇红,舌红苔少,脉细数。

  治法:滋肾养阴,宁静血海。

  方剂:左归丸、四磨汤加减,去牛膝、人参加西洋参、地榆炭、旱莲草。

  药用:熟地24g,山药12g,山茱萸12g,枸杞子12g,鹿角胶15g,菟丝子15g,龟板胶15g,西洋参12g,地榆炭12g,玉片12g,乌药10g,沉香6g,旱莲草12g。

  方中熟地、山药、枸杞、山茱萸、菟丝子滋肾阴,补肾气,取阳生阴长之意;龟胶育阴止血,鹿角补肾填精,二胶合力,取其阳中有阴之意;女贞子、旱莲草养阴止血,西洋参养阴补气,玉片、乌药、沉香平冲降逆。牛膝有活血引血下行之弊,人参燥热,故去之。全方共奏滋肾益阴,固冲止血,宁静血海之效。

  2.1.2 肾阳虚

  主证:经血非时而下,量多或淋漓不尽,色淡红,质稀,腰膝酸软,畏寒肢冷。面色晦暗,舌质淡,苔薄白,脉沉弱。

  治法:补肾壮阳,平冲降逆,宁静血海。

  方剂:右归丸、四磨汤加减。

  药用:炙附子10g,肉桂10g,熟地12g,山药12g,山茱萸12g,枸杞子12g,菟丝子15g,鹿角胶15g,当归12g,杜仲15g,人参12g,玉片12g,乌药10g,沉香6g。

  方中炙附子温肾壮阳,补益命门之火;山茱萸、山药、枸杞滋肾养血,填精补髓;鹿角胶补命火,温督脉;杜仲、菟丝子温补肝肾;肉桂、当归性温和活血,故血多时宜去之。人参、玉片、乌药、沉香平冲降逆、宁静血海。全方温肾助阳,固冲止血,宁静血海。

  2.2 脾虚型

  主证:经血非时而下,量多或淋漓量少,色淡质稀,神疲体倦。气短懒言,不思饮食,面色晄白或虚浮,舌质淡,苔薄白,脉沉弱。

  治法:固冲汤、四磨汤加减。

  药用:炙黄芪30g,白术10g,人参15g,山茱萸12g,白芍12g,茜草15g,棕榈炭12g,玉片12g,沉香6g,天台乌药12g,茯苓12g,炙甘草15g。

  方中人参、白术、炙黄芪、茯苓、炙甘草补气培元,山茱萸、白芍养血滋阴,茜草、棕榈炭温中止血,玉片、沉香、天台乌药宁静血海。全方共奏气血双补、健脾益气、宁静血海之功。

  2.3 血热型

  主证:经血非时而下,量多或淋漓量少,质稠粘,烦躁少寐,渴喜冷饮。头晕面赤,便秘溲赤,舌红苔黄,脉滑数。

  治法:清热凉血,平冲降逆,宁静血海。

  方剂:清热固经汤、四磨汤去人参。

  药用:黄芩12g,焦山栀10g,生地12g,地骨皮15g,地榆10g,阿胶10g,生藕节8g,棕榈炭10g,龟板15g,牡蛎30g,天台乌药12g,玉片12g,沉香6g,生甘草6g。

  方中黄芩、焦山栀、地骨皮、地榆、生藕节清热止血;龟板、牡蛎育阴潜阳,龟板又能补任脉之虚,化瘀生新;生地、阿胶补血止血;棕榈炭收涩、止血;天台乌药、玉片、沉香宁静血海;生甘草调和诸药。方中人参乃热补之品,故去之。方中诸药各司其职,既清热、泻火、育阴、祛痰、补任、固冲多种止血之法于一方之中。使热除血止,血海安宁。

  2.4 血瘀型

  主证:经血非时而下,淋漓量少或量多,血色紫暗,夹杂瘀块,小腹疼痛拒按,血块下后痛减,舌紫暗或有瘀斑,脉沉涩有力。

  治法:活血化瘀,平冲降逆,宁静血海。

  方剂:四物汤、失笑散、四磨汤加三七、茜草炭、益母草、乌贼骨去人参。

  药用:三七6g(冲服),五灵脂10g,熟地12g,当归10g,川芎10g,阿胶12g,海蛸30g,天台乌药12g,玉片12g,沉香6g,白芍12g,炒蒲黄6g。

  方中四物汤补血和血调经,失笑散活血化瘀止血,加三七、益母草、茜草炭增强化瘀止血之功;乌贼骨涩血而不留瘀,天台乌药、玉片、沉香平冲降逆;去人参以防留瘀。全方共奏活血化瘀、止血调经、宁静血海之效。

  3 讨论

  崩漏的治疗仍根据病情轻重缓急,出血久暂,采用“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的原则,灵活运用塞流、澄源、复旧、宁静血海之法。宁静血海之法是根据发病机理“冲气逆乱”提出的。崩漏虽经过补虚、止血、清热、消瘀等法处理后,大部分能停止出血而缓解,但数日之间常常又可复发,这和冲气逆乱、血海不宁不无关系。基于这个原因,为了达到宁静血海之目的,就必须使冲气安和,保证崩漏不再复发。笔者认为 “气之平否”是崩漏预后的先决条件。夫载气者,血也,而运血者,气也,人之生也,全赖于气,血脱而气不脱,虽危犹生,一线之气不绝,则血可徐复还其故也,血未伤而气先脱,虽安必死,所谓气脱即亡阳先期之症也,所以治崩漏必先治气,四磨汤中之人参大补元气,乌药行气,沉香降逆纳气,玉片下气,四药为治气之大全,降逆平冲而不伤阴动血,共奏平冲降逆、宁静血海之功。

【参考文献】
   1 付淑清.中医妇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68.

  2 裴正学.《血症论》评释.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0,6.

  

作者: 夏永纯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