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10年第6卷第6期

从性格谈肛肠疾病的发生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性格,但一般常将人的性格分为以下几种类型:A型、B型、M型和C型。某种性格特征的人易患某些心身病,因为心理-行为因素具有致病作用,在肛肠疾病中不同的性格可导致不同疾病的发生,这就要求人们注意控制自己的性格,减少肛肠疾病的发生,从而提高生活质量。【关键词】性格。......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性格,但一般常将人的性格分为以下几种类型:A型、B型、M型和C型。某种性格特征的人易患某些心身病,因为心理-行为因素具有致病作用,在肛肠疾病中不同的性格可导致不同疾病的发生,这就要求人们注意控制自己的性格,减少肛肠疾病的发生,从而提高生活质量。

【关键词】  性格;肛肠生理解剖;性格和肛肠疾病;性格的调节

  The different person has different personality, but generally is often divided into several following categories: A type, B type, M type and C type. The person of a certain personality characteristic easily suffers from a some heart body disease, because mental state-behavior factor has the function of diseases. The different personality can cause different paroxysm in the middle of the disease in the anus-bowel, this will beg us to notice to control their own personality,reduce the anus-bowel paroxysm occurrence, raise life quality .

  [Key words] personality; anus bowel physiology dissects;personality and anus bowel disease; personality regulates

  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肛肠疾病的患者越来越多,但不可忽视情志这个致病因素,因为祖国医学早在《黄帝内经》就提到:“忧则气结,喜则百脉舒和”。祖国传统医学认为,良好的情绪不但是五脏健康的前提,而且对其他疾病也有着全面预防的作用[1]。笔者从解剖病理学角度分析总结不同的性格可引起不同的肛肠疾病,从而有利于个人控制个体的脾性,减少肛肠疾病的发生。

  1 性格的概述

  1.1 性格的含义

  性格[2]是一个人对现实的稳定的态度和习惯化了的行为方式,是个性心理特征的重要方面,是个体精神和身体特征的总和,也是大脑的机能在生理因素基础上及在社会实践中逐步形成的。

  1.2 性格的社会表现

  人的性格一般可分为A型、B型、M型和C型[3]。A型(外倾型)直率,精力旺盛,意志力坚强,但情绪易于冲动等;B型(内倾型)敏感,情感易变换,注意力易转移等;M型(A型和B型之间的中间型)安静稳重,性情温和,情绪不易外露,注意力稳定但又难以转移,举止谨慎,善于忍耐等;C型(抑郁型)孤僻,多愁善感,感受性高而耐受力低,又往往忧郁,藏而不露。这些不同的表现就构成了人们各自不同的特有的气质和心理特征。

  2 肛肠的生理解剖

  2.1 神经分布

  直肠受属于植物神经系统的交感、副交感神经支配[4]。支配盆底肌的神经主要来自阴部丛。阴部丛主要由骶2~4前支构成,其分支仅限于会阴部。阴部丛内侧部分分出盆内脏神经、肛提肌神经、尾骨肌神经,均走行于盆膈的上面,分布于盆内脏和盆膈肌。外侧部走行于盆膈下方,分出阴茎背神经、会阴神经、肛门神经(三者合称阴部神经),分布于会阴肌和外阴部皮肤。肛门尾骨神经是尾丛的分支,分布于尾骨至肛门区的皮肤[5]。

  2.2 静脉分布

  直肠和肛管的静脉与同名动脉伴行,主要来自两组静脉丛,其一为齿线上的直肠上静脉丛,分布于齿线以上直肠黏膜下层,该静脉丛汇集成数支静脉,穿过直肠壁合成为直肠上静脉,经肠系膜下静脉入脾静脉、门静脉。其二为齿线以下的直肠下静脉丛,汇集于直肠下静脉、肛门静脉,入髂内静脉,进下腔静脉。直肠上静脉丛和直肠下静脉丛在肛门白线附近互为交通,使门静脉系统和体静脉系统相通。

  2.3 动脉供应

  直肠肛管的动脉血供主要来自直肠上动脉、直肠下动脉、肛门动脉和骶中动脉。直肠上动脉又称痔上脉,来自肠系膜下动脉,其末梢分两支,沿直肠两侧下行到达直肠末端,其右侧分支到达直肠末端前常常再分成两支,分别供应直肠末端右前、右后的血供。直肠下动脉又称痔中动脉,是髂内动脉的分支,70%起自阴部内动脉,经直肠侧韧带到达直肠下壁的前段。肛门动脉又称痔下动脉,起自阴部内动脉,经阴部内管至肛管,主要分布于肛提肌、内外括约肌、肛管周围皮肤,也分布至下部直肠。

  3 性格与疾病的关系

  3.1 性格的致病原因

  为什么某种性格特征的人易患某些心身病呢?这是因为心理-行为因素具有致病作用,由于某些性格极易使人处于应激状态,进而通过中枢神经系统、植物神经系统、神经递质系统以及免疫系统等中介而引起疾病[6]。由于人们在体验疾病或在建立对紧张应激的方式中常常表现出自己性格特征。因此,性格既是疾病的发病基础,又是改变疾病过程的重要条件。

  3.2 不同性格可导致不同的肛肠疾病

  3.2.1 A型性格的人争强好胜,时间观念和上进心都很强,这种人压力比较大,容易紧张、激动,易发怒的人属此类型。李殊响等发现此型人如遇心理、社会刺激,血中胆固醇、甘油三酯、去甲肾上腺素、肾上腺素、肾上腺皮质激素容易增高。分泌过盛的皮质激素反过来也能影响垂体和下丘脑,减弱它们的活动,使血液流动速度减缓,血管内的红细胞流动慢,易凝集,容易形成血栓[7],严重者可导致血液循环受阻,肛周的血液回流主要是通过门静脉系统,而门静脉系统两端均为毛细血管,血液回流压力低。另外门静脉系统没有防止血液倒流的瓣膜,坐或站立时受重力影响而使回流受阻于肛门周围,重者淤滞于肛门静脉丛,从而引发或加重痔疮,严重时甚至引起痔疮的出血。威尔士大学对于监狱内近百名女囚的行为研究也证明[8],冲动型的人更难控制自己的食量,因而给消化器官带来了更大负担。

  3.2.2 B型者活泼好动,敏感,反应迅速,情感易变换,注意力易转移等。此型性格的人在持续、强烈的精神紧张和情绪激动时,可通过大脑作用于上丘脑使迷走神经异常兴奋。迷走神经腹腔支较粗大,行向后下方,加入腹腔丛。以后与交感神经纤维一起随腹腔干、肠系膜上动脉和肾动脉及它们的分支分布于肝、脾、胰、小肠、结肠左曲以上的大肠、肾以及肾上腺等,如迷走神经背核损伤造成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患者常出现顽固性便秘,这是由于肠蠕动的运动徐缓所致,钡餐检查可见大肠无张力甚至形成巨结肠。值得注意的是,肛垫上皮是高度特化的感觉神经终末组织带[9],非常敏感,是诱发排便感觉中心,又称触发区。当粪便由直肠下达肛管后,刺激通过感觉神经到达大脑,即可产生排便感。如果此区完全破坏,排便感即消失,直肠内的粪便就会产生淤滞现象。

  3.2.3 M型安静稳重,沉默少言,总是强烈压抑自己的情绪。这种性格可导致气腹压力[10]增大,腹腔压力增大压迫盆腔静脉血流,同时肠蠕动减慢,盆底肌过重负荷导致盆底下降,肌纤维及其相连的神经相应拉长,神经纤维直径变小,兴奋传导速度减慢,可能出现异常的神经反射和肌肉的反常收缩或松弛,Duthie等[11]指出,当粪便进入肛管内时,肛管压力多半是由外括约肌维持。因而痔病高压中,外括约肌收缩导致肛垫充血性肥大。肛垫肥大后反过来又刺激肛壁,引起括约肌反射性收缩增强,肛压升高,促使肛垫更加肥大,如此恶性循环,使病情不断恶化[12]。

  3.2.4 C型性格的人经常感到烦躁、紧张,无缘无故地担心,而且对自我抱有消极观念,又往往忧郁羞怯,藏而不露。此型行为的人,由于长期压抑、沮丧,促肾上腺皮质激素与糖皮质激素分泌增加。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轴(HPA)激活及由此引起糖皮质类固醇(GC)分泌增加,是应激反应的最重要特征[13]。HPA轴激活是机体对应激的最重要的适应性反应,海马对HPA轴活动的抑制性效应的研究表明[14],损害海马则使实验动物如大鼠和灵长类在应激反应时GC分泌增加,然而,杨权发现慢性应激有病理效应,躯体疾病如结肠炎的发病与慢性应激有关。促肾上腺皮质激素与糖皮质激素分泌增加,这就抑制了机体的细胞免疫与体液免疫,由于抑制了免疫系统的正常功能而使免疫监视控制减弱,也可导致全身性疾病的发生。

  4 调节方式

  A型性格的人紧张过度,压力过大,可以在工作之外多加强户外运动、听听轻音乐,或者定期休假等,来达到放松心身的目的。B型这种类型的人情绪易变换,可以爬山,坚持不懈,以便于磨炼自己的易变的情绪,平时多喝温开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适当地散散步,增加肠蠕动。M型应该学会去发泄,而不要将恶性激素堆积在体内,多跟乐观者交朋友,可以受乐观者的影响,转变自己的悲观心态[15]。而C型性格的人可以适当养养小宠物,这样有利于改变独处的习惯,此类型往往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感情,不懂得表达,势必就要忍受,所以学会表达至关重要。

  5 结语

  性格既是疾病的发病基础,又是改变疾病过程中的重要条件。从这个意义上讲,它比疾病的病原学性质更能决定疾病的症状表现。无论从理论研究,还是在临床实践上都不能忽视这个因素,因此调正心态、培养优良性格、矫正异常行为,不仅可以提高人的心理素质,而且可以减少肛肠疾病的发生,改善疾病的预后,有益于心身健康。

【参考文献】
   1 郭德才.性格与疾病.发明与创新,2008,(10):52.

  2 吴红,孙卫.性格与疾病相关性分析.牡丹江医学院学报,1995,16(2):124.

  3 汪瑾.性格与疾病.时珍国医国药,2007,18(1):200.

  4 李曰庆.中医外科学.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7,220-211.

  5 詹学斌.肛门解剖与生理.中国临床医生,2005,33(3):9-10.

  6 李殊响,张志涛.性格、行为与疾病.医师进修杂志,1995,18(2):48-49.

  7 杜鹃.浅谈性格与疾病的关系.预防医学,2006,(1):52.

  8 胡雯雯.性格决定生什么病.健康顾问,2009,12:70.

  9 张东铭.痔的现代概念及其解剖生理学基础.大肠肛门病外科杂志,2000,6(1):63.

  10 刘刚,王强,陈旭.气腹压力对恶性肿瘤生长和种植转移速度的影响.中华肿瘤防治杂志,2008,15 (23):1800.

  11 Duthie HL, Watts TM.Contribution of the external anal sphincter to the pressure zone in the anal canal.Gut,1965,6:64.

  12 张东铭.痔与盆底动力学关系.大肠肛门外科杂志,2000,6(4):49-54.

  13 杨权.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轴应激反应的中枢控制.生理学进展,2000,31(3):1-5.

  14 Herman JP,Cullinan WE.Neurocircuitry of stress:central control of the hypothalam-opituitary-adrenocortical axis.Trends Neurosci,1997,20:78-84.

  15 吕淑云.从性格测健康.心里保健,2008,12:14-17.

  

作者: 赵景文1,王思农2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