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11年第7卷第1期

类方治疗各种牙痛验案心得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牙痛俗话说:牙痛不算病,疼起来要了命,说明牙痛患者的痛苦程度。牙痛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多因牙齿及牙周局部组织炎症有关。所以,牙痛就脏象而言,主要责之于胃、肝、肾。故笔者认为在治疗上以清胃火、滋肾阴为基本原则。...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玉女煎加味;牙痛

  俗话说:“牙痛不算病,疼起来要了命”,说明牙痛患者的痛苦程度。牙痛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多因牙齿及牙周局部组织炎症有关。祖国医学认为“肾主骨”、“齿为骨之余”,足阳明胃经络于龈中。所以,牙痛就脏象而言,主要责之于胃、肝、肾。故笔者认为在治疗上以清胃火、滋肾阴为基本原则。在具体的治疗措施上,要有整体观念,泻火与滋阴同用,才能达到较好的治疗效果。笔者多年来用玉女煎加味作为类方治疗各种牙痛,效果尤佳,现与大家商榷。

  1 方剂组成与方解

  方剂组成:大青叶、熟地、麦冬、玄参、知母、牛膝、薄荷、生石膏。玉女煎是治疗胃热阴虚证的有效方剂。再加大青叶解毒消肿,玄参滋阴泻火,薄荷清透发散,共同达到清胃滋阴,治疗牙痛的效果。

  2 加减

  (1)胃热阴虚直接用本方;(2)胃热实火加黄连、丹皮、生地;(3)风火牙痛加白芷、防风、牛蒡子;(4)肾虚牙痛加六味地黄丸成分,兼手脚心热者加知柏地黄丸成分。

  3 典型案例

  病案1:患者,男,38岁,某银行职员。牙痛多年,痛则难忍,有时牙龈出血,口渴喜冷饮,口臭,大便干结。有时牵引至头痛。脉滑数,舌苔黄腻。曾多处求医,效不明显。于2002年来本处就诊,诊为胃火牙痛。处方: 大青叶20g,生地30,麦冬10g,玄参15g,知母20g,生石膏30g,牛膝10g,薄荷6g,黄连10g,丹皮10g,大黄10g水煎服。3剂见效,6剂而愈,后随访未复发。

  病案2:患者,女,49岁,务农。牙痛3年,牙齿松动,隐隐作痛,下午加重,耳鸣,腰膝酸软,手脚心热,口干,劳累后加重。脉细数,舌淡红,近无苔。诊为肾虚牙痛。处方:生地20g,熟地15g,山萸肉15g,山药15g,茯苓15g,丹皮10g,大青叶15g,麦冬15g,知母15g,黄柏10g,牛膝10g,骨碎补15g。5剂见效,再服10剂不痛。考虑其农活累体质差,以上方加黄芪20g,当归20g益气活血,补肾固本,制成3个月水丸,日服20g,3年后随访,未复发。

  病案3:患者,男,41岁,常年出差。2005年出差时,突发牙痛,牙痛呈不定时发作,发作时疼痛难忍,牙龈红肿,遇风则痛,遇冷减轻。后虽经治疗,时作时止,痛苦之情难以形容,后经朋友介绍来本院就诊,诊为风火牙痛,处方:大青叶20g,生地20g,知母20g,玄参10g,麦冬10g,薄荷6g,生石膏20g,防风g,细辛6g,白芷10g。3剂略效,再服6剂而愈。

  4 总结

  案例1症状以胃实火为主,但同时也有阴虚症状,泻火与滋阴泻火并举,方能捷效。实践证明,该方要比单纯用清胃散效果快得多。案例2患者在牙痛的同时,还有手脚心热等肾阴虚症状,故加有知柏地黄丸成分,以达到整身调理,一劳永逸的效果。案例3在祛风泻火止痛的同时,还有部分滋阴的药,达到滋阴抑火的目的。多年以来,笔者治疗各种牙痛数十例,虽分型论述,但在实际临症时,单纯的属于哪一类型的牙痛,少之又少,多为复合型患者,这就要求医者从整体辨证入手,分清主次,用药方能准确。另外,笔者之所以把上方作为类方使用,是因为方中滋阴的药占有一定比例,滋阴壮水以抑火,再佐以泻火药,使之尽快达到阴阳平衡的效果。但辨证属于风寒牙痛者禁用。

  

作者: 祝建红作者单位:262600 山东临朐,临朐县海浮山医院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