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11年第7卷第1期

补气托毒祛腐生肌治疗内外疮疡86例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补气托毒。疮疡笔者在20年临床中治疗的各种疮疡病人,包括股骨疽、糖尿病坏疽、外伤后成瘘、烫伤后创面不敛、痈疖后成瘘等。方法:依症以补气托毒,祛腐生肌,辨证伍用各种内治法及方药。根据病患体质及疮疡性质,辨证给以伍用清热解毒,利湿化瘀,或温经通络,养血生肌等。...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补气托毒;祛风生肌;疮疡

  笔者在20年临床中治疗的各种疮疡病人,包括股骨疽、糖尿病坏疽、外伤后成瘘、烫伤后创面不敛、痈疖后成瘘等。方法:依症以补气托毒,祛腐生肌,辨证伍用各种内治法及方药。根据病患体质及疮疡性质,辨证给以伍用清热解毒,利湿化瘀,或温经通络,养血生肌等。以当归补血汤为主方,随症加用其他药物,取得满意疗效。

  案例1:患者,女,45岁,已婚,农民,患者就诊时已发病五年余,主要症状,右侧臀部和右腹股沟处三处 3cm×5cm瘘管, 疮面周围皮肤呈灰白色,弹性差,瘘管内流出淡青色分泌物,关节疼痛,髋关节活动受限,伴面色微黄 ,形体消瘦,曾在周围、军地医院就诊,诊断为“髋骨结核”,长期服用异烟肼、链霉素及外用药等无疗效。故给补气养血,温经通络,祛腐生肌。方药以当归补血汤加熟地、白芍、党参、白术、云苓、白芷、桂枝、皂刺、肉桂、丹参、陈皮、苍术、甘草,水煎服300ml 1次/d,5剂,未予外用药。二诊:局部疼痛减轻,分泌物减少,守方续服10剂。三诊:创面颜色转红润,瘘口分泌物明显减少,维持原方继服10剂后,瘘口创面基本愈合,疼痛消失,关节活动明显改善,饮食明显增加,嘱停服西药中药继服20剂善后,随访10年未复发。

  案例2:患者,男,38岁,已婚,农民。患者于半年前砍树时,不慎砍伤右髁足内侧2.5cm×3.5cm创面、深0.5cm,因未及时缝合,形成创面,久不愈合,长期换药,局部敷药均无效,因半年内外用呋喃西林,2周前突然全身皮肤及巩膜黄染,黄如桔色,厌食呕逆,小便黄。故给清热解毒,利湿祛黄,佐补气托毒、祛腐生肌。方药:茵陈、板蓝根、黄柏、苍术、通草、云苓、皂刺、穿山甲、川牛膝、黄芪、当归、甘草、酌加大黄,10剂,水煎服,1剂/d。二诊:黄疸明显消退,创面转鲜活,上方去大黄,继服十剂后,黄疸消失,饮食正常,创面基本愈合,守方善后。

  案例3:患者,男,65岁,干部。患者于1个月前,不慎被开水烫伤右足根处6cm大小水泡,急穿刺,外用京万红、烧伤膏外敷,近月余。水泡清除后,创面不敛,分泌渗液较多,创面肤色瘀黑僵硬,呈扩散之势。治以补气化瘀,兼清湿毒。方药:黄芪、当归、桃仁、皂刺、穿山甲、川牛膝、苍术、土茯苓、白芷、丹参。外用双氧水、生理盐水冲洗消毒后,无菌纱布外敷。二诊:用药5剂,渗液明显减少,局部肤色转红,边缘显修复迹象,继服5剂后痊愈。

  另外,在日常工作中,针对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肺脓疡、肺结核等病的治疗中,辅以补气托毒,祛腐生肌,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讨论:祖国医学认为,人体是一个完整的有机体,气、血、精、津、液是人体赖以进行生理活动的主要能量。既是生理活动的基础,又是生理活动的产物。《内经》有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气所凑,其气必虚”。任何一种疾病,包括疮疡外伤的修复,无不与气血的盛衰紧密相关。

  案例1系久病气血两虚,无力排毒,气失温煦、固摄、推动血液循环之职,虚寒内蕴,故治法以补气养血、温经通络、祛腐生肌,无外用药而奏效。

  案例2外伤后外用呋喃类,吸收性中毒,影响肝胆疏泄之职,依急则治标的原则,治以清热解毒、利湿祛黄,寓泄于补,各得其所。

  案例3烫伤应属热毒所伤,外用药理应显示良好疗效,然本例年龄偏长,伤后久坐伤气,影响血运,气虚血瘀,伴以湿热毒蕴,故补气化瘀中伍用清热利湿之品,收效。

  临床实践说明:气血盛衰,关乎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在各种内外伤疾病的修复中,更具有重要作用。故在创伤及疮疡、疽瘘等的外治中结合患者整体情况,适时内用补气托毒、祛腐生肌之品,有利于加快疮面、瘘管的修复。

  

作者: 刘宪峰作者单位:457000 河南濮阳,濮阳市精神病医院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