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11年第7卷第1期

治愈严重遗精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遗精。病者自诉,遗精7个月,久治不愈,现遗精每日2~4次,甚而动则遗精,不分昼夜,苦不堪言,并时有不寐,少气懒言,精神萎靡,腰痛乏力,常盗汗,观其面色晦暗,舌尖微红,苔薄略黄,脉象沉细尺弱。血痹虚劳篇》桂枝龙骨牡蛎汤加减,收效甚捷。处方:桂枝15g,白芍12g,龙骨、牡蛎各20g(先煎),韭子15g,生......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遗精;中医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22岁,未婚,农民。2009年12月10日初诊。病者自诉,遗精7个月,久治不愈,现遗精每日2~4次,甚而动则遗精,不分昼夜,苦不堪言,并时有不寐,少气懒言,精神萎靡,腰痛乏力,常盗汗,观其面色晦暗,舌尖微红,苔薄略黄,脉象沉细尺弱;视其外生殖器正常,直肠指诊、前列腺B超、前列腺液、精液及尿常规检验、颅脑CT检查均未见异常。曾在多家医院给予“左归丸、斑龙丸、金匮肾气丸、乙烯雌酚、内服中药汤剂、外用药物坐浴”等治疗,疗效不著。

  笔者诊为阴阳两虚、君相火旺、湿热夹杂的肾虚劳。治以《金匮·血痹虚劳篇》桂枝龙骨牡蛎汤加减,收效甚捷。

  处方:桂枝15g,白芍12g,龙骨、牡蛎各20g(先煎),韭子15g,生地12g,茯苓10g,泽泻12g,丹皮10g,黄柏8g,知母10g,当归10g,党参12g,黄芪12g,莲须12g,芡实10g,生姜3片,大枣4枚,甘草6g,水煎,日服2次。

  服3剂后,遗精好其大半,少气好转,盗汗止。继服3剂,精神振奋,腰痛消失,遗精停止,追踪1年未复发。

  2 体会

  笔者在《金匮·血痹虚劳篇》“夫失精家,……桂枝龙骨牡蛎汤主之”启示下,乃运用补虚调和阴阳、清热降火利湿、安阳归阴之法。因君相火旺、湿热下注,扰动精室,久之肾阴亏虚,阴损及阳而成阴阳两虚的虚实夹杂之证,精关不固,阴不内守,遗泄自下。笔者用桂枝龙骨牡蛎汤加减。取桂枝、白芍、甘草、生姜、大枣,调和阴阳,龙骨、牡蛎、韭子益阳、安阳归阴,参芪、当归益气升提、补血养心安神,丹皮、泽泻、茯苓、知母、黄柏、生地益阴降火、泄热利湿,莲须、芡实固肾涩精。诸药相伍,益阴补阳,火降,湿利,热清,阳安阴归,阳气外密则阴精内守,遗精止矣,药切病机,收效甚捷!

  

作者: 段乾中△作者单位:252400 山东莘县,莘县中日友好医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