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11年第7卷第3期

冠心2号方在冠心病中的运用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用冠心2号方为基础方对冠心病进行治疗,切中了冠心病病人皆有不同程度的瘀血内阻的基本病机。本文以该方为基础方治疗50余例冠心病患者,皆收到了较为满意的疗效。该方不愧是治疗冠心病的名方。瘀血内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用冠心2号方为基础方对冠心病进行治疗,切中了冠心病病人皆有不同程度的瘀血内阻的基本病机。本文以该方为基础方治疗50余例冠心病患者,皆收到了较为满意的疗效。该方不愧是治疗冠心病的名方。

【关键词】  冠心2号方;瘀血内阻;冠心病

  冠心2号方是治疗冠心病的有效方剂。该方是由已故著名中医临床家郭士魁先生所创制,1972年由阜外医院院长吴英恺为组长的北京地区防治冠心病协作组建立,10多家医院协作,数以千计的病人运用此方治疗,成效卓著,有效率达80%以上,是一首治疗冠心病的有效良方,值得学习和推广运用。笔者多年来用该方为基础方,对50余例冠心病病人临床运用,取得了较好的疗效。

  1 如何运用

  冠心2号方由丹参、川芎、赤芍、红花、降香等一派活血化瘀药组成,为何用于冠心病各型均能取效呢?这是因为瘀血内阻是冠心病的基本病机。传统中医把冠心病视为“胸痹”,认为胸痹的病机是“阳微阴弦”。“阳微”是指正气亏虚,包括气血阴阳的亏虚:“阴弦”是指邪实,包括瘀血、痰浊、阴寒等。无论正虚或邪实,其胸痹皆有程度不同的存在着瘀血内阻这一基本病机。西医认为冠心病是多种原因致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管腔变窄这一病变基础,正符合中医瘀血内阻的认识。说明各型冠心病皆有瘀血内阻这一基本病机存在。临床运用冠心2号方治疗冠心病有效正是切中了这一基本病机,体现了中医辨病论治精神。要用好用活冠心2号方,就必须在面对每一位患者时对证的辨析准确。具体地说,如果患者以心胸刺痛,痛有定处为主症,结合唇舌暗红或有瘀斑,脉涩或结代,投以该方定能收到预期的效果。若以胸脘满闷为主症,并见苔腻脉滑当以该方合瓜蒌薤白半夏汤化裁。若以心痛如绞,遇寒即发为主症,并见舌淡暗,脉沉迟,当以该方合瓜蒌薤白桂枝汤化裁。若以胸痛隐隐,气短乏力,心悸汗出为主症,并见舌红苔薄少津,脉细数,当以该方合生脉散化裁。若以胸痛心悸,形寒肢冷为主症,舌淡胖,有齿痕,脉沉弱,当以该方合金匮肾气丸化裁。如果我们把这些常见证型熟记于心,有的放矢地运用冠心2号方,将会收到可喜的疗效。

  2 病案举例

  例1:患者,男,77岁。2009年7月5日就诊。反复胸闷心悸10余年,加重伴胸闷刺痛2天。10余年来,反复胸闷心悸,经县级医院心电图、超声心动图等检查诊断为冠心病,长期服用单硝酸异山梨酯缓释片、硝苯地平、肠溶阿司匹林等药,症情时缓时急。2天前因过劳后出现胸闷心悸加重,胸部刺痛,夜间微甚、眠差,服用硝酸酯类、硝苯地平等药胸部刺痛未减。就诊时仍感胸部满闷刺痛、心悸,无寒热身痛,恶心呕吐等症,微感气短神疲,口唇紫暗、舌暗红、边尖可见瘀点、苔薄白、脉涩。此为瘀血内阻,兼有心气亏虚之证,以活血化瘀、益气养心为法,选冠心2号方加味,药用:丹参30g,川芎15g,赤芍15g,红花12g,降香15g,乳香10g,没药10g,太子参15g,黄芪20g,酸枣仁15g。2剂水煎服。服药1剂,胸部刺痛等症减轻。2剂后胸部刺痛已除,精神转佳。后以上方去乳香、没药,加何首乌30g连服8剂后停药。随访6个月未再发胸痛。以后每当胸闷刺痛发作时,又以冠心2号方加味治之均能获效。

  例2:患者,男,75岁。2009年3月2日就诊。患冠病10年,胸部闷痛,遇冷加重3天。3天前因受凉后出现胸部闷痛,肢冷恶寒,口淡不渴,自服硝酸酯类、硝地平等药后缓解不显,胸部闷痛,遇寒加重,小便清长,大便微溏,口淡不渴,食减神疲,舌淡暗,苔白滑,脉缓。综观病情系阴寒凝滞,瘀血内阻之证,治以散寒通脉,活血化瘀之法,以冠心2号方合瓜萎薤白桂枝汤、苓桂术甘汤化裁。药用:丹参30g,川芎15g,红花12g,降香15g,桂枝12g,白术15g,茯苓15g,瓜蒌皮15g,薤白15g,紫苏20g。2剂水煎服。服用1剂后,胸部闷痛减轻,大便转软,2剂后胸部闷痛已除,精神转佳,饮食如常。续以冠心2号方合桂枝甘草汤化裁,连服6剂停药。以后每遇到胸痛复发皆以冠心2号方加味治疗取效。

  例3:患者,女,76岁。2010年11月6日因胸闷刺痛,腰膝酸软15天就诊。患冠心病15年,常服冠心丹参滴丸,心安胶囊,单硝酸异山梨酯缓释片等,症情时缓时急。15天来胸闷刺痛,神疲乏力,腰膝酸软,自服硝酸酯类,心安胶囊、心痛定等药,症情无明显缓解,渐感肢冷畏寒,活动后胸闷刺痛,腰膝酸软加重,舌淡胖,苔薄白,脉沉弱。考虑为瘀血内阻,肾阳亏虚之证。给以冠心2号方合右归饮化裁。药用:丹参30g,川芎15g,赤芍15g,红花12g,降香12g,肉桂5g(后下),附子15g(先煎),山茱萸15g,杜仲15g,山药20g,菟丝子15g,当归15g,鹿角霜6g。连服2剂后胸闷刺痛,腰膝酸软等症若失。续以原方出入服10余剂,随访5个月未再发胸痛。

  3 体会

  冠心2号方是经北京十多家医院协作验证的有效名方。该方由和血、活血、行气之品所组成,活血不伤正,行气利血行,无破血伤正之弊。无论虚实寒热皆可以该方为基础方,验之临床,只要有冠心病独立危险因素存在,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吸烟等,有心肌缺血的心电图改变,即使无典型的心绞痛表现,也作为隐匿型冠心病,观其脉证,知犯何递,投以冠心2号方为基础方,结合伴随症状随证治之,皆能收到较为满意的疗效。

  

作者: 邹家林作者单位:643100 四川荣县,荣县中医院内科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