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11年第7卷第3期

浅析回药爱康方配伍特点*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其机理研究已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但其配伍特点尚未系统分析过,笔者根据回族医学的相关理论就该方方药的药性,归经结合现代药理学研究结果进行分析。配伍。其组成:金荞麦30g,通关藤30g,薏苡仁30g,紫珠叶30g,桃仁12g,臭壳虫6g,化血丹20g。课题组先后通过动物实验研究证明回药爱康方可以降低Lewis肺癌......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回药爱康方能有效提高中晚期肺癌患者的生活质量和延长患者的生存期。其机理研究已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但其配伍特点尚未系统分析过,笔者根据回族医学的相关理论就该方方药的药性,归经结合现代药理学研究结果进行分析。

【关键词】  回药爱康方;配伍;理论分析

  回药爱康方是马科教授通过搜集、整理有关回族医学典籍以及在回族民间采风活动中发现的有关回药治疗常见炎症、肿疮等效果的基础上创立的复方制剂。其组成:金荞麦30g,通关藤30g,薏苡仁30g,紫珠叶30g,桃仁12g,臭壳虫6g,化血丹20g。马科老师用该方治疗30例中晚期肺癌患者后发现患者主要症状明显改善并与治疗前比较P<0.05或P<0.01,CR+PR为13.33%,Kamofsky评分提高稳定为100%,0.5年生存率为83.3%,1年的生存率为67.7%[1]。课题组先后通过动物实验研究证明回药爱康方可以降低Lewis肺癌小鼠血清VEGF(血管内皮生长因子)、CD44V6(细胞粘附因子第六变异株)的表达[2],笔者就该方的配伍意义结合现代药理学研究结果做一分析。

  1 方剂组成的药性、归经、功效分析

  金荞麦:又叫金锁银开、 开金锁等。性凉,微辛、涩,归肺经,具有清热解毒、排脓祛瘀作用,主治肺痈、肺热咳喘、咽喉肿痛、痢疾、风湿痹证、跌打损伤、痈肿癌。薏苡仁又叫回回米,甘、淡,微寒,归肺脾经,具有健脾渗湿,清热排脓作用;通关藤又名乌骨藤,苦、辛、凉,归胃、肝、肺经,具有败毒抗癌、消炎散肿、止咳平喘作用,常用于咽喉肿痛、肺热咳喘、湿热黄疸、小便不利、乳汁不通、疮疖、癌肿等;紫珠叶:性平,微辛、苦,归脾肺经,具有止血消炎、散瘀消肿作用;桃仁:苦、甘,平,归心、肝、大肠经,具有活血祛瘀、润肠通便、止咳平喘作用,主要用于经闭、痛经、癥瘕痞块、跌扑损伤、肠燥便秘。臭壳虫在我国回族民间又叫“骚巴巴”,具有很好的解毒散结作用(焙干后疗效更佳),云南民间大量收集,用于消炎止痛;化血丹出自张锡纯的《医学衷中参西录》,由三味药物(花蕊石、三七和血余炭)按 9:3:6的比例组成,其中花蕊石、血余炭均为煅存性,具有散结消瘀和止血化瘀的作用,主治咳血、吐血、衄血、二便下血,并治妇女闭经成症癥瘕者。三七别名田三七、金不换、旱三七、滇七、参三七、田七等,自古就有“止血神药”的美称。血余炭在回族民间用壮年剃头的短发,洗净剪碎,以锅炒至融化,晾凉轧细,过罗服之。

  2 方剂组成的现代药理学分析

  金荞麦:金荞麦为蓼科植物,其提取物对体外培养的人个旧肺腺癌细胞、宫颈鳞癌细胞、胃腺癌细胞及鼻咽癌细胞均具有杀伤作用;在体内对小鼠移植性肉瘤、Lewis肺癌、宫颈癌有抑制作用。同时金荞麦能够抑制端粒酶、MMPs(基质金属蛋白酶)等的活性,使癌细胞凋亡[4]。金荞麦提取物金E是新近从金荞麦根中提取的一种具有抗癌活性的单宁类化合物。总单宁含量为67.49%[5]。其主要成分是(一)-表儿茶素及其二聚体。Fr4 是用渗漉法提取金荞麦抗癌作用的有效部位。它们的化学成分在其化学结构上都具有多羟基的单宁,具有十分广泛的生物活性, 如抗突变、抑制致癌促进因子和宿主介导性等抗肿瘤作用。20世纪80年代起,众多学者在不断研究和对临床经验的总结中发现了金荞麦提取物具有明显的抗癌作用,陈洁梅等[6]从云南金荞麦根茎中提取的金荞麦Fr4(主要含多酚类化合物), 金荞麦Fr4的抑瘤活性,以及与CTX合用有协同抑瘤作用。陈晓锋等[7]研究发现金荞麦提取物Fr4对小鼠lewis肺癌组织基质金属蛋白酶-9(matrix metalloproteinase,MMP-9)、金属蛋白酶组织抑制因子-1(tissue inhibitors of metallproteinase,TIMP-1)蛋白表达的影响,金荞麦Fr4在400mg/kg剂量时可明显抑制C57/BL6小鼠lewis肺癌生长;金荞麦Fr4可下调MMP-9的表达,但不影响TIMP-1的活性。

  薏苡仁: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薏苡仁及其化学活性成分具有抗肿瘤、提高免疫力、降血糖等作用。主要活性成分包括酯类、不饱和脂肪酸类、糖类及内酰胺类等。其中,酯类是首先被发现的具有抗肿瘤活性的成分,康莱特注射液(KLT) 的有效成分便是提自薏苡仁中的酯类KLT,对肿瘤血管的形成有明显抑制作用,降低VEGF、bFGF的表达可能是其抑制肿瘤血管形成的主要机制之一[8]。从薏仁麸皮的甲醇提取物中分离出5 种有抗肿瘤活性的化合物,用UV、IR、NMR、MS 等多种方法测定化学结构,最终确定是5 种内酰胺类化合物[9]。薏苡仁甲醇提取物在裸鼠中能抑制佛波酯诱导的肿瘤组织COX-2基因的表达,并呈剂量依赖型,抑制COX-2 的表达主要在转录水平,推测抑制COX-2的表达是薏苡仁抑制肺部肿瘤发生和发展的机制之一[10]。用C57小鼠复制Lewis 肺癌模型,ip KLT 14天后,用ELISA 法测定小鼠外周血中TNF-α、IL-1、IL-6的活性,结论是KLT在杀灭肿瘤细胞的同时,对机体的免疫器官及免疫功能具有保护作用[11]。

  通关藤:用于治疗恶性肿瘤的乌骨藤制剂有消癌平片、消癌平糖浆、消癌平胶囊和消癌平注射液,并且广泛地应用于临床,上市抗肿瘤药物--消癌平注射液功效为清热解毒、化痰软坚;用于食道癌、胃癌、肺癌、肝癌,并可配合放疗、化疗的辅助治疗。大量临床药理试验证明,消癌平能有效抑制肿瘤细胞分裂增殖,提高机体免疫力,激活患者体内抗癌机制,减少癌变几率,诱导和促进肿瘤细胞凋亡,达到多重治疗作用,联合放化疗和手术使用,不仅可以提高抗癌综合疗效,还有利于患者恢复体力,提高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期[12,13]。陈兵等[14]研究发现通关藤提取物体外对部分淋巴细胞白血病细胞株和骨髓瘤细胞株有不同程度的诱导凋亡作用,可能是通过降低细胞线粒体跨膜电位水平触发这些细胞凋亡。

  紫珠叶:紫珠的叶子,在民间广泛用做止痛药,任风芝等[15]对其进行了系统的化学研究Ⅲ中分得2个苯丙素类化合物:(+)-2芝麻素(Ⅰ),阿克苷(Ⅱ)和1个三萜苷类化合物:2α,3α,19 ,24-四羟基-12-烯乌苏酸-28-O-β-D葡萄糖苷(Ⅲ)。而三萜类化合物是最主要的药理成分之一就是抗肿瘤[16]。

  桃仁:桃仁为蔷薇科植物桃Prunus persica(L·)Batsch及山桃Prunes davidiana(Carr·) Franch·的种仁,性平,味甘、苦,有小毒,归心、肝、大肠经,为常用的活血化淤中药,具有活血祛淤,润肠通便之效。 桃仁主要化学成分有脂质(如中性脂、糖脂质、磷脂)、苷类(苦杏仁苷、野樱苷)、糖类(葡萄糖、蔗糖等)、蛋白质、氨基酸、苦杏仁酶尿囊素酶等[17]。其中,苦杏仁苷(Amygdalim)属于芳香族氰苷,它在苦杏仁酶(Amygdalase)及樱叶酶(Prunase)等葡萄糖苷酶作用下,水解生成野樱皮苷(Prunasin)和杏仁氰(Mandelonitrile), 有体外研究表明,苦杏仁苷对前列腺癌[18]、结肠癌[19]、人早幼粒细胞白血病(HL-60)等[20]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化血丹由花蕊石、血余炭和三七按一定比例组成,其中花蕊石和血余炭笔者未找到相关药理研究。周家明等[21]研究三七皂苷R1、R2和人参皂苷Rb1药效学研究:3个三七组分的均可减少大鼠心肌缺血模型心律失常的发生率,R1和R2作用明显。可不同程度地减少大鼠心肌缺血模型心肌梗死面积,R2作用较明显。可不同程度的降低心肌缺血模型的大鼠CK、LDH、MDA含量,但是对于SOD(超氧化物歧化酶)水平均无明显影响。对戊巴比妥钠阈剂量均无明显的协同作用,对戊巴比妥阈下剂量无明显的催眠作用,对正常动物自主活动没有明显影响。R1和R2能够明显抑制咖啡因导致的自主活动增加。

  3 方剂配伍意义说明

  马科教授用回药爱康方复方制剂治疗中晚期肺癌,巧妙地把方剂组成的药性归经和现代医学的药理研究综合应用。肺癌晚期的病人主要以消瘦乏力、咳嗽咯血、发热等为主。回族医学理论之四气(水、火、气、土)及分别对应的四性(寒、热、湿、干)所结合而化生的三子(木、金、活),都存在趋向稳定的动态环境中,不是水、土偏衰,就是火、气偏胜,尤其是活性很高的后天三子“木”和“金”也不例外,不是金气盛,就是木气盛。由于“金”、“木”各含性于相互对立的酸、碱质,“金”受到黑、白液质过渡沉敛,禀水、土胜者,便会腐蚀黄、红液质,使其异常,禀性随之偏干、偏寒,多会发生消化性溃疡病、原发性肝病、支气管哮喘、肺气肿、震颤性麻痹等疾病,使其肝、脾等及淋巴细胞功能下降或结构异常而发生疾病[22]。

  爱康方中金荞麦之“金”顾名思义,与肺金有关,主要有清热解毒排脓、抗癌作用,为君药,薏苡仁益气健脾,在方剂中为使药,加强排毒作用,通关藤、紫珠叶均有消炎排毒的作用,共为臣药,桃仁活血祛瘀辅助“君臣”祛除瘀血,臭壳虫其相关药理研究笔者未能查到,但在回族民间焙干后广泛用于消炎止痛效果明显,化血丹中的三七与花蕊石同为止血之圣药,又同为化血之圣药,且又化淤血而不伤新血。血余炭,其化瘀血之力不如花蕊石、三七,而其补血之功则过之。以其原为人身之血所生,而能自还原化,且煅之为炭,而又有止血之力。回族医药认为药物治病的基本作用,不外是祛除病邪、恢复或重建脏腑经络的协调功能,纠正四体液及阴(静)阳(动)的偏胜偏衰的病理现象,在最大程度上恢复协调机体,使之处于正常状态[23]。所以回药爱康方治疗中晚期肺癌的配伍有着其科学的意义,符合回族医学疾病发生相关理论,也印证了祖国医学的君臣佐使配伍关系。

【参考文献】
   1 马科,马立凤,牛阳,等.回药爱康方治疗中晚期原发性肺癌30例效果评价.宁夏医科大学学报,2009,31(2):258-259.

  2 刘雅妮,马科,徐武清.回药爱康方对Lewis肺癌小鼠血清VEGF、CD44V6表达的影响.上海中医药杂志,2009,43(12),64-66.

  4 熊六波,杨拯,徐艳,等.金荞麦提取物的抗癌研究.辽宁中医药大学学报,2008,10(9):132-133.

  5 娄金丽,林洪生,邱全瑛.威麦宁体外杭肿瘤作用的实验研究浅探.中医药学刊,2004,22 (5):810-811.

  6 陈洁梅,顾振纶,梁中琴,等. 金荞麦Fr4的抑瘤作用研究.中国野生植物资源,2002,21(4):48-50.

  7 陈晓锋,顾振纶,杨海华,等.金荞麦Fr4对小鼠lewis肺癌细胞MMP-9、TIMP-1蛋白表达的影响.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2005,25 (3):383-354.

  8 姜晓玲,张良,徐卓玉,等. 薏苡仁注射液对血管生成的影响. 肿瘤,2000,20(4): 313-314.

  9 Lee MY,Lin HY,Cheng F, et al. Isol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new lactam compounds that inhibit lung and colon cancer cells from adlay( Coix lachrymal jobi L. var. ma-yuen Stapf) bran. Food Chem Toxicol,2008,46(6):1933-1939.

  10 Woo JH,Li D,Wilsbach K, et al. Coix seed extract,a commonly used treatment for cancer in China,inhibits NFkappaB and protein kinase C signaling. Cancer Biol Ther,2007,6(12):2005-2011.

  11 张爱琴,马胜林,孙在典,等. 康莱特注射液对Lewis 肺癌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2007,17(4):199-200.

  12 刘荣成.消癌平注射液治疗晚期肺癌疗效观察.宜春学院学报,2003 ,23 (5):861.

  13 杨岷,吴静,李永强,等.消癌平注射液联全放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30例.中医研究,2000,13(1):39-411.

  14 陈兵,李翠萍,陈军浩等.通关藤提取物体外对Jurkat、Raji、RPMI8226细胞的抑制作用研究.中国生化药物杂志,2009,30(3):175.

  15 任风芝,贺秉坤,栾新慧.紫珠叶的化学成分研究Ⅲ.中国药学杂志,2004,39(1):17-19.

  16 余素萍, 张劲松, 唐庆九.不同发酵阶段的灵芝菌丝三萜类成分与抗肿瘤作用的相关性研究.菌物学报,2004,23(4):548-558.

  17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华本草》编委会·中华本草(精本)·上册.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98:740.

  18 Chang HK,Shin MS,Yang HY,et al.Amygdalin induces apoptosis through regulation of Bax and Bcl-2 Bexpressions in human DU145and LNCaP prostat cancer cells.Biol Pharm Bull,2006,29(8):1597.

  19 Park HJ, Yoon SH, Han LS,et al.Amygdalin inhibits genes related to cell cycle in SNU-C4human colon cancer cells.Worle J Gastroenterol,2005,11(33):5156.

  20 Kwon HY,Hong SP,Hahn DH,et al.Apoptosis induction of Persicae Semen extract in human promyelocytic leukemia(HL-60)cells.Arch Pharm Res,2003, 26(2):157.

  21 周家明,叶祖光,崔秀明,等.三七皂苷R1、R2和人参皂苷Rb1药效学研究.中成药,2010,32(9):1494-1496.

  22 陈卫川,张俊智,陈堃.回族医学概论.中国民族医药杂志,2008,(1):1000.

  23 单于德.回药本草.银川:宁夏人民出版社,2005.

  

作者: 马治国,张丽娜,周丽萍,边 静,马 科△作者单位:75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