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12年第8卷第1期

血府逐瘀汤治疗胸痹46例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血府逐瘀汤。理气止痛血府逐瘀汤出自清·。王清任所著的《医林改错》,有活血祛瘀、行气止痛的功效,用本方治疗胸中瘀阻兼有气滞之症。血府逐瘀汤是桃红四物汤与四逆散合方,再加牛膝、桔梗组成可同治一切气滞血瘀等症,故称为逐瘀[1]。...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血府逐瘀汤;活血化瘀;理气止痛

  血府逐瘀汤出自清·王清任所著的《医林改错》,有活血祛瘀、行气止痛的功效,用本方治疗胸中瘀阻兼有气滞之症。血府逐瘀汤是桃红四物汤与四逆散合方,再加牛膝、桔梗组成可同治一切气滞血瘀等症,故称为逐瘀[1]。笔者用本方加减治疗胸痹46例,每获良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根据临床观察46例患者中,男27例,女13例。凡具有不同程度的胸部疼痛,心前区刺痛,呼吸短促,脉沉迟的心脏疾病及肺部炎性病变的胸痹患者投以本方疗效较佳,特举3例,以做参考。例1:患者,男,58岁,农民。2006年10月21日初诊。于1个月前胸部疼痛、憋闷,心前区刺痛,呼吸短促,脉沉迟,曾在县级医院诊断为胸膜炎,经抗炎对症治疗1个月后,症状稍有好转疗效不佳,逐来本院就医,症见胸痛,心悸气短,舌质紫暗,苔白厚腻,脉弦细,此为心气不足,气滞血瘀之胸痹,当以血府逐瘀汤活血行瘀理气止痛。组方:当归10g,生地10g,桃仁10g,红花20g,枳壳15g,赤芍10g,柴胡10g,桔根10g,川芎10g,牛膝10g,甘草5g。上方每日1剂,连服5剂,胸痛减轻,继则连服15剂每日1剂,症见胸痛消失,心悸气短已除,舌质淡红,与常人无异。例2:患者,女,62岁,农民。2007年5月13日初诊。患者胸痛多年,近日因感受风寒,胸痛彻背,颈项不舒,咽痛咽红,心悸气短,舌质紫暗,苔薄白,脉弦紧。辨证为感受风寒,气机不畅,气滞血瘀,脉络被阻。以血府逐瘀汤治疗,首服3剂后胸痛、咽痛、心悸、气短有所缓解,效不更方,继服12剂应方而愈。例3:患者,男,38岁,农民。2007年10月5日初诊。患者胸部疼痛2个月余伴咳嗽胸痛,痛如刀刺,左侧为甚,舌质紫暗苔白,脉弦,西医诊断为右侧胸膜炎,属现代中医“胸痹”范畴,证属气血两虚,气滞血瘀,络脉不通,投以此方治疗,服药7剂后临床自觉症状改善,继则连服20剂临床症状消失,症见痊愈。

  2 讨论

  胸痹是以胸部闷痛或刺痛,甚则彻背、短气、喘息不得平卧为主症的病症。胸痹一病主要包括现代医学的冠心病、风心病、高心病等的心脏疾病和肺部炎性病变。导致本病发生的原因主要是内伤、七情、体虚劳倦等因素引起的脏腑亏损,胸阳不振,营气不利,气机不畅,肝脉阻滞,血瘀不通,“不通则痛”乃气血闭而不通则痛,故胸痹病常见于以痛为主的胸痛、心痛、短气、脉沉迟的临床症状,与《金匮要略》中的《胸痹心痛、短气病脉证治第九》所描述的症状甚为合拍,血府逐瘀汤以活血行瘀,理气止痛,开胸散结等的作用,使上述症状缓解。方以桃红四物汤与四逆散的合方,加桔梗、牛膝组成,桃红四物汤活血行瘀,四逆散疏肝理气,桔梗开胸隔之气,牛膝导瘀血下行,一升一降配合成方,可统治一切气滞血瘀之症,故胸痹得以消除而治愈[2~5]。

【参考文献】
    1 邓中甲.方剂学.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3:238.

  2 薛宝瑜.中西医结合内科学.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6:234-244.

  3 陆乾人.血府逐瘀汤加味治疗冠心病84例.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5,15(1):4.

  4 王世录.血府逐瘀汤临床应用举偶.新中医,1990,(1):40-41.

  5 荀祯学.益气活血药物对88例胸痹舌象的临床观察.新中医,1990,(1):23-25.

  

作者: 王联邦作者单位:810500 青海互助,互助县五峰镇卫生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