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12年第8卷第1期

冬病夏治穴位贴敷防治呼吸系统疾病260例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穴位贴敷。冬病夏治本科自2008年采用穴位贴敷的方法在三伏天对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气肿、支气管哮喘、慢性咽炎、过敏性鼻炎及反复感冒免疫力低下患者进行冬病夏治260例进行观察,疗效显著,现报道如下。2诊断标准两组诊断均参照《实用内科学》、十一五规划教材《西医内科学》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穴位贴敷;冬病夏治

  本科自2008年采用穴位贴敷的方法在三伏天对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气肿、支气管哮喘、慢性咽炎、过敏鼻炎及反复感冒免疫力低下患者进行冬病夏治260例进行观察,疗效显著,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260例,男146例,女114例;年龄18~65岁;病程最长40年,最短3年。其中30岁以下102例,30~40岁52例,40岁以上106例。对照组260例,男138例,女122例;年龄16~56岁,其中小于30岁114例,30~40岁48例,40岁以上98例;病程最短1年,最长38年。两组在年龄、性别及病程方面经统计学处理(P>0.05),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

  1.2 诊断标准

  两组诊断均参照《实用内科学》、十一五规划教材《西医内科学》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气肿、支气管哮喘、慢性咽炎、过敏性鼻炎及上呼吸道感染,中医诊断参照十一五规划教材《中医内科学》感冒、咳嗽及哮喘诊断标准。

  1.3 病例排除标准

  (1)合并有严重心脏疾病如严重的肺心病心脏扩大、心源性哮喘、肺癌引发的咳嗽等患者; (2)年龄小于16岁或大于65岁,妊娠及哺乳期妇女,过敏体质及糖尿病患者。

  1.4 方法

  1.4.1 治疗组

  1.4.1.1 穴位贴敷药物及穴位选择

  咳嗽贴:麻黄、丁香、肉桂、甘遂、细辛、白芥子、延胡索,以上诸药打粉,以 生姜汁和医用凡士林适量调和,作丸约3g大小,贴于肺俞、心俞、膈俞、肾俞。哮喘患者加大椎、定喘;脾胃虚弱经常腹泻患者加脾俞、胃俞。每穴一丸,医用胶布贴敷固定,脾胃贴:丁香、肉桂、波蔻、陈皮、砂仁 、延胡索,以上诸药打粉,医用凡士林适量调和,作丸约6g大小,抗过敏胶布贴脐,时间4h。

  1.4.1.2 贴敷时间

  贴敷时间选在每年的三伏天(夏至后第三个庚日起为初伏,第四个庚日起为中伏,立秋后第一个庚日起为末伏,三伏天一般30~40天)的初伏、中伏、末伏第一天及冬至之日进行贴伏,每次贴敷时间以患者皮肤微痒及轻微灼痛为度,出现以上不适感时即可拆除贴敷,一般咳嗽贴贴敷时间为2~6h,脾胃贴贴敷时间不超过4h,部分敏感患者可适当缩短贴敷时间;连续贴敷3年为1个疗程。

  1.4.2 对照组

  采用肌肉注射奇康注射液,1ml/次,3日1次。

  1.5 疗效标准

  无效:治疗前后无变化;有效: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气肿、支气管哮喘、慢性咽炎、过敏性鼻炎及上呼吸道感染治疗后发作次数明显减少、发作症状明显减轻;显效:以上呼吸系统疾病偶有发作,发作时不需住院治疗,口服药物及可控制;治愈:治疗后症状3年未发。

  1.6 结果

  见表1。表1 两组治疗前后疗效变化

  1.7 不良反应

  1.7.1 贴敷后不良反应事件记录

  本科自2009年采用三伏贴敷以来,不良反应事件常见为:贴敷局部皮肤灼热刺痛感甚至出现水泡,一般3~5天即可结痂痊愈,局部有轻微色素沉着属正常反应。

  1.7.2 不良反应处理

  对敏感患者适当缩短贴敷时间,并在药物配比上调整白芥子用量,第一次贴敷通常采用轻型配方,二伏、三伏贴敷根据个人一伏贴敷皮肤反应情况分别采用轻、中、重型配方。对局部出现水泡者可嘱患者不要戳破水泡,可涂湿润烧伤膏,痒者可外涂少量皮炎平类药物,不要包扎,穿干净、柔软、透气的全棉衣服,一般3~5天即可痊愈。

  2 讨论

  冬病夏治三伏贴敷源于《黄帝内经》“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中医认为:“阳之至极,阴之始生”,三伏天是一年中阳气最旺盛之时,此时人体腠理疏松、毛孔开泻,此时采用补益机体阳气的药物贴敷与人体相应的穴位上,“以天之阳而补人体之阳”,可以起到振奋机体阳气、调整阴阳及脏腑功能,从而达到“阴平阳秘”,增强机体免疫力,即中医“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之目的[1]。 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及反复上呼吸道感染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病程日久必将发展为慢性阻塞性肺气肿、肺心病,严重危害着人类健康,使患者生活质量低下,此类患者西医属免疫力低下,中医辨证属阳虚体质,笔者自2009年采用三伏贴敷的方法进行冬病夏治,以奏振奋机体阳气、防病治病之目的,在改善该类患者生存质量、延缓病程发展及减轻患者经济负担方面显示出其重要性及前瞻性。此法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且操作简单,易于推广,具有较高的实用性及经济性。

【参考文献】
   1 中国针灸学会.“冬病夏治穴位贴敷”疗法临床应用指导意见(草案).中国针灸,2009,29(7):541-542.

  

作者: 黄金玉,李 玲,陆光梅,杨仁德作者单位:663000 云南文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