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期其它

泰尔登治疗肠易激综合征疗效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肠易激综合征(IBS)是消化系统常见病,引起该病的因素很多,症状复杂。经多年的研究,从最早的肠道平滑肌功能障碍学说,逐渐发展到内脏痛觉过敏学说,然后发展到脑-肠轴学说,以本病伴有不同程度精神、神经系统症状者为治疗对象,应用泰尔登(氯普噻吨片)治疗,经对比观察,效果满意。随机分为治疗组17例,对照组17例,......

点击显示 收起

  肠易激综合征(IBS)是消化系统常见病,引起该病的因素很多,症状复杂。目前,临床常以结肠症状为主,也可表现其它消化道症状,甚至躯体症状。经多年的研究,从最早的肠道平滑肌功能障碍学说,逐渐发展到内脏痛觉过敏学说,然后发展到脑-肠轴学说,以本病伴有不同程度精神、神经系统症状者为治疗对象,应用泰尔登(氯普噻吨片)治疗,经对比观察,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34例均符合罗马Ⅱ诊断标准,女24例,男10例;年龄34~64岁,平均45.5岁,平均病程4.8年。均有不同程度精神、神经症状。随机分为治疗组17例,对照组17例,两组病情、性别、年龄差异无显著性,有可比性。

1.2 方法 均为住院患者,所有患者均停服原药物1周,治疗组对症治疗加泰尔登片25mg,每晚服;症状控制1周后改为12.5mg,每晚服;总疗程为1个月。对照组除泰尔登外,其余用药相同。全部病例均由专门医师观察,记录每天大便次数、性状,腹痛及有关精神、神经症状变化,药物不良反应。治疗期间对患者生活习惯、规律及烟酒嗜好,均加以控制。

2 结果

2.1 胃肠道症状改善情况 治疗组治愈率89.1%(以胃肠道症状、精神症状消失为标准);对照组治愈率45.5%,两组间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治疗组服药期间均有不同程度的体力恢复,睡眠改善,而对照组不明显。

2.2 副反应 治疗前后两组血、尿常规,肝、肾功能及心电  图均无明显变化。治疗组出现轻微头晕、嗜睡、乏力、口干7例(20%),以服药开始1~3天明显,1周后症状自行消失,均未影响治疗。

3 讨论

IBS是最常见的一种肠道功能性疾病,表现为腹痛、腹胀、便秘与腹泻。其中女性多于男性,病因不明,可能与精神因素、饮食不洁、过敏等有关,一些明显的精神、神经症状变化,如严重的焦虑、愤怒、对抗、抑郁、恐惧(恐癌)等均能影响自主神经功能,从而引起结肠功能和内分泌功能失调 [1] 。IBS患者的精神、心理特征不同于正常人,实验研究表明,情绪波动是肠道运动的刺激因素之一,半数以上患者诉其症状发生与某种情感应激状态或情绪波动有关,紧张之后或类似的情感应激紧张,导致症状复发或加剧,多数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对疾病恐惧和自身焦虑。临床就诊的患者中约70%~90%的心理测验评分在异常范围,可给予某种精神紊乱的诊断,最常见者为抑郁 [2]

在治疗过程中我们加用小剂量的抗抑郁药———泰尔登,其有抗抑郁,镇静,改善患者的睡眠状况的作用,睡眠对结肠的运动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它还有抗胆碱、抗组胺的作用,对肠道紊乱有一定的调节作用,对予情感波动或情感应激状态引起的IBS患者作用较为明显,且有效剂量往往小于用于抗抑郁所需的剂量,副作用小,价格低廉,适用于基层临床应用。

参考文献

1 江绍基.临床胃肠病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1,683-684.

2 于皆平.实用消化病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9,874.

作者单位:438333湖北省麻城市乘马岗镇卫生院(△在河南信阳解

放军154医院一内科进修生)

作者: 龚江红 刘红波 2005-6-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