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期其它

二氧化氯与次氯酸钠消毒效果比较

来源:INTERNET
摘要:【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680-077X(2004)01-0074-021两种消毒剂的介绍次氯酸钠属氯消毒剂,用电解法可以制造。次氯酸钠挥发性低,腐蚀性小,在水中溶解度大,消毒效果可靠。但是,采用次氯酸钠消毒会产生较多的消毒副产物,如三氯乙酸、二氨乙酸、氯仿等[1]。二氧化氯属氧化消毒剂,在水中具有很强的氧化......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1-0074-02

1 两种消毒剂的介绍

次氯酸钠属氯消毒剂,用电解法可以制造。次氯酸钠挥发性低,腐蚀性小,在水中溶解度大,消毒效果可靠。但 是,采用次氯酸钠消毒会产生较多的消毒副产物,如三氯乙酸、二氨乙酸、氯仿等 [1] 。动物实验表明,不少氯化副产物具有致突变性和(或)致癌性。许多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认为,饮水氯化与人群膀胱癌、结肠癌和直肠癌的发病率增加有关 [1] 。二氧化氯属氧化消毒剂,在水中具有很强的氧化和消毒作用,效果可靠,而且不会产生三卤甲烷等物质,现已被国际组织认定为A1级新一代化学消毒剂 [2] 。具体见表1。 表1 两种消毒剂的介绍

 2 二氧化氯与次氯酸钠性能比较 见表2。表2 二氧化氯与次氯酸钠性能比较

3 二氧化氯与次氯酸钠杀菌效果比较 见表3、表4 表3 常规浓度二氧化氯对不同微生物的杀灭效果表4 常规浓度次氯酸钠对不同微生物的杀灭效果

4 讨论

通过以上实验,我们可以看出,二氧化氯是一种理想的消毒剂。与次氯酸钠相比较,其优点在于:(1)有效活性杀菌成分是溶于水中的二氧化氯气体,可通过熏蒸或喷雾对空气和环境进行杀菌消毒;(2)使用后无残留,不需要用水再冲洗,既安全,又避免了二次污染 [3] ;(3)产品稳定,保存期长,易运输;(4)对器皿无腐蚀,对人体安全无刺激,对产品无污染 [3] ;(5)使用操作简便,易掌握。

参考文献

1 侯悦.军队卫生学,第4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8,88-89.

2 蒋兴锦.饮用水化学消毒剂的研究近况.消毒与无菌,1989,6(1):37.

3 程义勇,蒋兴锦.二氧化氯在水处理中的应用.中华预防医学杂志,1983,17(1):50.

作者单位:210007南京军区卫生防疫队

作者: 任志强 梁洪军 魏德江 2005-6-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