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期其它

氧化亚氮吸入法对产时宫颈水肿的效果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宫颈水肿严重者在产科分娩中可导致宫颈性难产,将给母婴带来不良影响,我院自2002年5月~2003年7月对57例产时宫颈水肿者采用笑气吸入治疗,取得满意效果,现报道如下。1一般资料2002年5月~2003年7月在我院分娩并伴有产时宫颈水肿者57例,初产妇53例,经产妇4例。本组病例无产道发育异常及头盆不称,具备经阴道分娩的条......

点击显示 收起

  宫颈水肿严重者在产科分娩中可导致宫颈性难产,将给母婴带来不良影响,我院自2002年5月~2003年7月对57例产时宫颈水肿者采用笑气吸入治疗,取得满意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年5月~2003年7月在我院分娩并伴有产时宫颈水肿者57例,初产妇53例,经产妇4例;年龄24~35岁,平均26±3.17岁。本组病例无产道发育异常及头盆不称,具备经阴道分娩的条件,进入活跃期出现水肿时,宫颈扩张3~4cm者36例,5~8cm者21例。

1.2 方法 在宫口开大3cm以上宫颈水肿时,于每阵宫缩即将来临前30s左右,产妇使用带活瓣的靠自主呼吸控制气体供应的装置,进行吸入性供气,吸入浓度为50%氧化亚氮(笑气)与50%氧气的混合气体,每阵宫缩吸气3~5次,如此反复吸入直至宫颈水肿消失或宫口开全。

1.3 治疗标准 观察时间2~5h,以宫颈变软、水肿消退为治疗有效,宫口继续扩张为治疗成功。

2 结果

2.1 水肿消退及宫颈扩张 57例宫颈水肿的病例,经过笑气吸入处理后,有49例间断吸气0.5~3h后,宫颈变软,水肿消退。吸笑气后1~2h宫口开全44例,3~5h宫口开全8例,剖宫产5例,其中剖宫产指征分别为持续性枕后位3例,胎儿宫内窘迫2例。

2.2 产后出血及新生儿评分 笑气吸入组57例中 产后出血<400ml56例,>400ml1例。新生儿Apgar评分≤7分2例,8~10分55例。

3 讨论

笑气已被公认为是一种麻醉作用弱而镇痛效果较强的吸入性麻醉,用于分娩镇痛效果已得到肯定。近年来,我们通过临床实践还发现笑气用于产时宫颈水肿效果明显。产程中产妇由于精神过度紧张,疼痛刺激,宫口常常不易扩张,使宫颈被挤压于骨盆与胎头之间,如果宫颈长时间被挤压,极易导致宫颈水肿造成难产。笑气除能达到分娩镇痛的要求外,还可明显消除宫颈水肿,由于疼痛的减轻,因疼痛而引起的应激反应、焦虑不安所致的交感神经兴奋解除,缓解了局部组织的紧张度,因而产生了一定的宫颈松弛作用,使得宫颈水肿消失,加速了宫颈扩张,缩短了产程,使产程加快。本组有52例使用笑气0.5~5h后,宫颈变软,水肿消退,宫口开全,顺利经阴道分娩。失败的5例分别为持续性枕后位3例,胎儿宫内窘迫2例。

本文结果显示,笑气除了是分娩镇痛的理想方式外,同时也能有效地消除产程中发生的宫颈水肿,还能加速产程,降低难产率。临床实践证明笑气的使用范围并不仅仅限于镇痛,并存的消除宫颈水肿、加速产程等作用也是显著有效的,值得推广使用。

吸入亚麻醉浓度笑气被认为是一种比较安全,对母婴无危害的方法,其操作简便,无蓄积、不良反应少。笑气的主要不良反应是头晕,多数并不严重,少数孕妇可暂停笑气或控制吸入次数或深度,头晕症状可缓解。

 作者单位:261041山东潍坊解放军第89医院

作者: 刘瑞雪 张华 张美卿 2005-6-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